第兩百七十一章、軍官不夠用了(2/2)
軍官不足沒有關係,主力部隊的軍官不能動,那就從地方部隊中抽到。
實在是不行,就找人先頂著,等有合適的再換。要是一直都沒有合適的,那自然不用換了。
敵人都快要打到柏林了,誰還顧得上質量啊!先把數量搞起來,起碼能夠增加大家的安全感。
柏林在武裝動員的同時,也不忘展開外交攻勢。
拉攏奧斯曼、中亞各國、德意志聯邦這些小角色已經沒用了,他們已經喪失了影響戰爭勝負的能力。
到了現在這一步,普波聯邦需要的列強支持。歐洲大陸不同於其它地區,戰場上拿到了東西,談判桌上同樣有可能被吐出去。
柏林政府不奢望,讓俄國人無功而返,但是獲得列強支持,儘可能的保全實力,還是要做的。
維也納宮,弗朗茨剛剛打發了柏林政府派來的特使。
坦率的說,他心裡非常的納悶,戰爭都還沒有分出勝負,柏林政府何必要這麼著急呢?
俄國人看似在戰場上高歌猛進,可戰爭還沒到結束的時候。普波聯邦國內好歹還有六七十萬新兵,這些部隊戰鬥力再弱,守城總能夠湊合吧?
面對弗朗茨的疑惑,參謀長阿爾布雷希特解釋道:「陛下,戰鬥進行到現在,普波聯邦的軍隊傷亡人數早就突破百萬大關,光陣亡人數就超過三十萬。
如果說普通的士兵損失,還可以立即補充,但基層軍官的損失就難以彌補了。
根據我們收集到資料分析,普軍貴族陣亡率遠遠高於普通士兵的13.5%,已經逼近了20%。
普軍的軍官數量不足,不光是這次戰爭,還有上一次戰爭帶來的影響。
第一普俄戰爭中,容克貴族的新生一代就傷亡慘重,現在他們不光是基層軍官緊缺,中層軍官也缺得厲害,高層軍官實際上也不足。
合格的軍官數量不足,對軍隊戰鬥力影響非常大。和戰爭爆發初期相比,普軍的戰鬥力實際上已經下滑了。
從他們圍攻俄第四軍就可以看出來,如果是巔峰時期的普軍,根本就不需要拖這麼久。
軍官數量不足,這不是任何人的責任,普波聯邦做得已經算好得了,他們事先儲備的軍官足以指揮一百五十萬軍隊。
這個數字,理論上已經足以應對任何戰爭。在普俄戰爭爆發前,誰也不知道這次戰爭能夠達到現在這種規模。
無論是普波聯邦,還是俄羅斯帝國,他們的動員能力,都超乎了我們的想像。」
不要說這個時代的人,即便是弗朗茨這個穿越者,事先也不知道普俄兩國能夠做到現在這一步。
這份兒動員能力,都快要趕上一戰了。普波聯邦先後動員了兩百六十多萬軍隊,俄國人更是喪心病狂的動員了近四百萬軍隊。
這個數字還不是終點,雙方的軍隊數量就像是吹氣球一樣,在不斷膨脹中。
和氣球一樣,在軍隊數量膨脹的同時,軍隊你戰鬥力也在不斷下滑中。
普軍表現的更明顯,主要是他們走得是質量路線;俄國人一開始就是開數量的,儘管部隊戰鬥力也下降了,因為剛開始質量都不怎麼好,所以這個下滑幅度就沒那麼大了。
弗朗茨疑惑的問:「據我所知,柏林政府還有不少官員都是軍隊出身,現在是危機時刻,讓他們復原救急應該問題不大。
有這些人打起了架子,再提拔一些平民士兵擔任軍官,基層軍官不足的問題也就解決了。柏林政府沒有必要這麼急上火吧?」
這不是弗朗茨胡說八道,柏林政府的很多官員都是軍隊出身。不光是普波聯邦,奧地利也是如此。
在全民兵役制度下,不光是政府官員服過兵役,各行各業的人員都在軍隊中待過。
危機關頭下,讓他們復原回部隊,也是解決軍官缺額的辦法。
阿爾布雷希特搖了搖頭:「陛下,這些人看上去有組織能力,但他們根本不適合軍隊。
普波聯邦的軍官以容克貴族為主導,受傳統力量的影響,他們中最優秀的人才,或者說最適合軍隊的人,都會長期在軍隊中發展。
而從軍隊退役後,進入政府部門供職的,大部分都是中途被淘汰的殘次品,他們的軍事能力本身就堪憂。
如果勉強讓這些人復原,他們的官職高低,也是他們進入軍隊的職位,但這個職位和軍事指揮能力毫無關係。
讓一群軍事能力未知的官僚去指揮部隊,那個場面簡直無法想像。
我覺得可能還不如一年級的軍校學生,起碼這些人充滿熱血,不會扯皮、推諉,能夠嚴格執行命令。」
弗朗茨有些尷尬的點了點頭,讓官僚指揮部隊確實一個巨坑。別仗還沒打,先把軍隊拉入政治鬥爭中了。
停頓了一下後,阿爾布雷希特又補充道:「提拔平民軍官,普軍早就開始做了。不過這些士兵沒有接受過軍校教育,培養上限非常低,能夠充任軍官的只是極少數。
現在普軍的基層軍官中,平民軍官數量實際上也不在少數。不過這些人的表現並不好,出現了不少亂子。」
弗朗茨欲言又止,平民軍官的問題,在歐洲各國都是一個難題。
不是後世說的那樣,貴族把持了軍隊,排斥平民軍官。
實際上貴族只是對中高層職位感興趣,下面的連排級別的職位,根本就不是他們的目標,沒有誰眼皮子那麼淺。
真正的問題還是出在軍事素養上,普通士兵從來都沒有接觸過這方面的知識,又如何讓他們變成合格的軍官呢?
可以說和平年代,普通士兵上升的渠道早早就被鎖死了,只有極個別天才能夠成為軍官。
戰爭年代確實有機會,但前提條件是能夠活下來才行。軍功不是那麼好拿的,需要用命去換。
基層的貴族軍官都要帶頭衝鋒,更何況是平民軍官,恐怕很多危險任務都會落到他們頭上。
甭管你多麼天才,只有從戰場上活下來了,才會有未來,要不然就是烈士。
拿到了軍功,這不是結束。恰恰相反,這僅僅只是開始。
晉升到了更高的位置上,要求也更高了。對個人軍事素養的要求。也變得更高。
和平年代,還有機會去軍校學習一波,回來後就差不多能夠勝任了。戰爭年代不行,戰爭不會等人。
某種程度上來說,阿爾布雷希特抱怨平民軍官軍事素養差,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除了極個別天才外,大部分平民軍官被提拔後,都是旱鴨子上架,短時間內無法適應是很正常的。
軍隊是信奉強者的地方,沒有人會考慮那麼多原因,更不會給你時間慢慢學習。
你不行就要受到排擠,根本就不需要施展手段,就可以把你擠出去。
不光是平民軍官,就連很多大貴族子弟,自身能力不足,一樣會被人排擠出去。
不光是現在,即便是未來,平民軍官的路都只有一條——考軍校。
通過學校學習,提升自己的軍事素養。通過學習,彌補同貴族軍官之間的能力差距。
這條路同樣不好走,高等軍官學校招生人數有限,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還要面臨貴族考生的競爭。
受教育資源的影響,不是天才根本就不可能突圍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