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67章 終極王者(上)(2/2)
這二來的原因就是成本預算的控制問題,給原型車刪減少裝點東西可以進一步壓縮成本,項目經費本身就不多或者是原型車成本有些超支的時候,這就顯得非常重要。至於軍方能不能接受量產車稍微高一些的單價,那還得等他們看過原型車的實際表現再說。
如果真的性能非常強力、錢花的物有所值,那麼量產車的成本只要不是高出太多,其實也都是可以被接受的。IS6也是這樣方面的一個代表,其一批次的量產單價比軍方開出的期望價格要高了整整15%,就這還是科京極力壓縮全車成本、儘量不影響太多性能的最終結果。
雖說貴是貴了點,但IS6的確是物有所值啊,甚至說物超所值都可以。
馬拉申科給出的評價是「論綜合戰場表現,IS6的作戰效能至少在IS2的基礎上實現了翻倍,多數情況下一輛IS6可以勝任兩輛IS2才能完成、甚至都無法完成的任務」。畢竟IS6的機動和防護兩項,對比起IS2來說實在是提升太大,堪稱是有了質變。
更能扛揍加上跑得更快,還一如既往地繼承了IS2本就令人滿意的強大火力,這就意味著IS6的戰術彈性選擇要遠遠高於IS2。甚至連一些原本是IS2無法完成的任務,比如說高速馳援中型坦克部隊進行重火力支援,放在IS6身上那都是可以做到的事情了。
所以馬拉申科那句「IS6的作戰效能比起IS2實現了翻倍」可真不是吹的,比起那15%的超出預算溢價,作戰效能翻倍那才是真的香!
要是只認死價格、不看作戰效能提升有多大,拿這當藉口把IS6項目給否了,那蘇聯的決策層才是真的腦袋有問題、和德國佬半斤八兩。
雖說更高的量產成本導致IS6的產量提升相對緩慢,跟IS2投入量產那時候的產量提速確實沒法比,直到今天都還有不少主力近衛坦克部隊在排隊等待換裝。尋常的普通坦克部隊那就更不用說了,只要能拿到IS6、甭管數量多少,那都值得跟兄弟部隊吹噓一番。
但就這些已經拿到了IS6的主力近衛坦克部隊的實戰反饋來看,馬拉申科當初給予IS6的評價是完全正確的,實戰戰果也是非常好看,成本高點、產量提速慢點相比之下都是可以接受的。
現在在那些已經拿到IS6的一線部隊中,甚至流傳著「IS6是加重超級版T34」的怪異說法。
儘管科京知道這樣的言論是對IS6強大性能的認可和讚美,但老實說自己的傑作被人安了個「莫洛佐夫式」的名字,這多多少少還是讓心高氣傲的科京心裡感覺有點不對味。
這就好比隔壁家早出生兩年的閨女很漂亮,你家晚出生兩年的閨女更漂亮,然後旁人說「你家閨女簡直是隔壁家閨女威力增強版」一樣。
你這當爹的固然是高興、明知是讚美,但總覺得那兒不對勁、有點怪怪的,好像有啥東西變綠了。
若是能體驗這種感覺,那你也就能理解科京的心情到底是啥樣了。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