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章 糧倉國脈(2/2)
張斌不得不做出分工,石板、磚頭、草蓆令各處屯衛加工,港口、道路、城牆和堡壘另外調來一萬水軍將士修建,戰兵則專門負責修建房舍和糧倉。
第三天,水軍將士和戰兵陸續到達,張斌直接和畢懋康一起住進了山谷的軍帳中現場指揮修建,因為此處地處建寧,張斌直接取名為建寧倉。
建寧倉的修建,工程量的確十分巨大,歷史上最大的糧倉含嘉倉也只能存儲糧食五百餘萬石,而且含嘉倉位於唐都長安,本就乾燥陰冷,可以在地上挖坑窖藏。
而張斌要修建的最少是上千萬石的糧倉,而且必須修築房舍,防火、防潮。
好在這會兒正值秋收,而且福建大部分地方天氣都比較糙熱,編制乾草席的材料比較充足,不然,光是糧倉的乾草席都夠他頭疼的了。
在張斌的親自督促下,各項工程進展相當驚人。
首先修建的並不是糧倉,而是港口、道路,不把港口和道路修築好,材料都進不來,所以,必須先集中精力把港口和道路修築好。
這河道上修築港口倒是比海上要簡單點,因為河道基本都是沖刷出來的,河岸一般都比較抖,基本上只要將碼頭伸出去幾丈遠就差不多了,不像海岸,坡度一般都比較平緩,有的甚至要伸出去上百丈水深才適合泊船。
為了裝卸糧食方便,張斌設計的是類似於梳子的鋸齒形碼頭,也就是並排伸出去十餘個幾丈長的單獨碼頭,然後將中間墊平,只留下一個車輪舸進來的位置,這樣的話兩邊都可以裝卸,而且可以同時停泊十餘艘車輪舸,裝卸速度快的很。
至於道路,從港口碼頭到城牆這一段自然是山谷有多寬,就修多寬,平整的就如同廣場一樣,以方便馬車停放。
時間相當緊迫,張斌不敢懈怠,從修築碼頭開始他便開始督工了,當然,他不必拿個鞭子到處抽,只要他往碼頭旁的河岸上那麼一站,水師將士和那些戰兵就跟打了興奮劑一樣,幹勁十足。
木樁被一個個打進河裡,搭建碼頭的厚木板一船一船的往上鋪,碼頭簡直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在成形,不到五天時間,一個能同時停泊十餘艘車輪舸的碼頭就修築好了。
碼頭向山谷延伸的道路也同時完工,甚至連第一批一百輛馬車都送過來了。
緊接著就是修築城牆和房舍了。
為了掩人耳目,讓人不清楚這裡面到底是幹什麼的,城牆並沒有修築在山谷口,而是在山谷裡面將近兩里縱深的位置,而且為了防止好奇的人前來探查,在碼頭旁和山谷入口張斌都令人修築了哨所,不是自己人,碼頭都別想上。
城牆相對來說還算比較簡單,才一里多寬的城牆一萬餘人修,那簡直就跟搭積木一樣快,山上的堡壘就比較麻煩了,所有材料都要靠人背上去,修建起來慢的很,不過,這會兒山谷裡面還沒有存儲糧食,堡壘倒不是很急,張斌直接撇下一萬水軍將士,讓他們自己慢慢修去了,而他則開始督建承載糧倉的房舍了。
這房舍的數量就比較恐怖了,一畝大的地方差不多存儲一萬石兩,也就是兩百多平的房舍三間,一千萬石,要修築兩百多平的房舍三千間!
當然,這次並不需要把三千間房舍全建起來,因為今年需要存儲的糧食才一百多萬石,差不多建四百間就可以了,要是三千間,兩萬人蓋到過年都蓋不完。
轉頭和石材一船船送過來,房舍一間間出現在山谷中,這房舍也不是蓋好就萬事大吉了,所有縫隙都要拿粘土抹平,特別是屋頂,要是漏雨,那裡面的糧食就廢了。
為了防止起火,張斌還特意讓人把山谷里所有的樹全砍了,讓整個山谷都變的光突突的,外面除了石頭還是石頭,除非有人跑裡面去點火,不然,這糧倉怎麼也燒不起來。
等四百間房舍建完,差不多都十二月了,這個時候,建寧北部的山區真是冷的出奇,連河面上都結出了薄冰,小冰河天災變得越來越明顯,不過,這天氣倒是正好適合存儲糧食。
在畢懋康的指導下,一個個糧倉在房舍里圍了出來,糧食也慢慢斗量著裝進去,一個個糧倉被封存,這些糧食至少五年之內是不會去動了,五年之後要看情況,如果需要拿去賑災,自然是直接拿去賑災,如果不拿去賑災也要用換成新糧,因為福建這邊的氣候過熱,存儲五年的糧食基本都要變成陳糧了,要是不換掉,就會開始變質了,到時候,吃了非得拉肚子不可。
看著一船船糧食入倉,張斌總算是放心了,這會兒都十二月了,他也在這山谷裡面窩了一個多月了,有很多事都需要去巡視一番了。
比如福建的賑災情況,雖說倪元璐和自己派出去暗訪的親衛都來匯報過情況,賑災糧食的發放沒有出現什麼問題,他還是想親自去看看。
又比如月港鑄炮廠和珠海鑄炮廠的生產情況,加上軌道平板車和吊葫蘆之後也不知道進度加快了多少。
還有高雄造船廠那邊,鎮遠巡洋艦和威遠戰列艦的生產情況也不知道怎麼樣了,按進度來說也該做出幾艘新的了。
總之事務很多,他不能老是在這裡窩著,一百多萬石糧食要全部入倉恐怕都要到年跟前去了,他沒這時間一直在這裡盯著。
第一批糧食入倉以後,他跟畢懋康交待了一下,隨後便抽了幾個建寧府和延平府受災比較嚴重的鄉村,一路走訪過去。
走訪了幾處他總算是放心了,賑災糧食的發放果然沒有任何問題,老百姓也相當的高興,受災了還能吃飽肚子,要換做是往年,基本是不可能的,所有受災的百姓都對他感激涕零,搞的他都不好意思繼續走訪下去了,直接就坐船去了月港鑄炮廠。
這個時候鑄炮廠效率也有了明顯的提高,有了軌道平板車和吊葫蘆之後搬運基本上不怎麼耽誤時間了,火炮的產量差不多提高了五成,月港鑄炮廠這邊一個月差不多都可以生產一百五十門火炮了。
緊接著,他坐船直接趕往高雄造船廠,戰艦的生產情況也相當不錯,兩艘嶄新的鎮遠巡洋艦和三艘嶄新的威遠戰列艦已經停泊在西子港灣,其他戰艦也在緊鑼密鼓的製造中。
轉了一圈,他終於回答了大員城總督府,這個時候已經十二月中旬了,年節將近,再加上他這個一家之主也趕回來了,整個總督府頓時歡聲笑語不斷。
他特意考校了一下鄭成功的學習情況,《論語》和《孫子兵法》他都學的相當不錯,不說倒背如流,裡面的內容他的確記住了,一個六七歲的小孩能做到這種程度已經相當不錯了。
張斌甚至在想,歷史上,也許是因為大明亡國了,他沒機會參加科舉了,不然的話,以他這才能,中個進士肯定不成問題,甚至一榜三甲,狀元、榜眼、探花都有可能。
這會兒,戚芳華的肚子也日漸隆起來了,自己第一個後代就要出生了,一切貌似都是那麼的順利,但是,臨近過年,都臘月二十幾了,一份公文卻瞬間把他的好心情全搞沒了。
這份公文是吏部發過來的,內容貌似很正常,就是讓他過完年回京述職。
張斌卻知道,這份公文極度的不正常,他的確是來福建三年多了,按道理去年過完年就要回京述職了。
但是,去年過年他明明就在京城,而且,還立了大功,將皇太極打得倉皇撤退。
崇禎不但給他升了官還給他賜了婚,甚至還封他母親黃氏為二品誥命夫人。
這,還不能算是述過職了嗎?
唯獨差的就是到吏部去轉一圈了,崇禎會不知道嗎,但是,自己偏偏就收到了這樣一份公文,這裡面沒鬼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