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千一百一十五章墾殖公司城鎮化(2/2)
而墾殖公司的前身就是衛所,而衛所是軍事單位,不可能說交給內閣就交給內閣。
當然你說的各種問題確實需要解決,朕已經擬定計劃,以後個關外各省將會直轄他們轄區內的墾殖公司,等級相當於州府。
而各墾殖公司的經營和後勤管理會逐漸分開,經營崗位通過墾殖公司內部選舉產生,而後勤機關則進行城鎮化改造。
以後內官管理法律但是不管經營,而墾殖公司管理經營不管法律,相互配合。
這第一步將會在東三省和努爾干進行試點,如果效果不錯在進行推廣。」
就目前的形式來說,東三省和奴兒干都司現在已經完全成為了後方,不僅墾殖公司要進行城鎮化改造,墾殖公司的保安力量也會進行消減。
計劃每個墾殖公司保留不超過一千人的保安力量,而且不用進行作戰訓練,安保力量變成真正的保安,主要工作由對外作戰改為對內保安。
這個事情就算孫傳庭不說,朱慈烺也一直關心著呢,他一直都怕這些傢伙別造反了,所以慢慢對他們進行改造調整那是必然的。
當然孫傳庭專門說這個也不是為了什麼大明的安全著想,他就是想要進一步擴大內閣的權力。
自從上次賽伯溫從朱慈烺手裡要下來幾個關外城市的經營權之後,內閣已經很久沒有拿到新的管理權了。
在內閣看來,有些地方明明已經發展的很好很穩定,但是陛下就是攥在手裡,以軍管和墾種公司,甚至皇明商號的名義管理著。
這對於內閣來說是非常失敗的,他們實際掌握的地方可能還沒有皇上自己直接控制的地方多。
孫傳庭大概知道,陛下是不願意皇明商號管理太多的商業以外的事物,軍部更是如此,歷史早就一次次的證明過度的軍政大權獨攬那一定會催生出軍閥。
但是陛下的思路是把這些地方墾殖公司化而不是直接交給內閣。
當然內閣也沒啥理由硬搶,軍費不是他們出的,作戰的時候他們也沒有出一分錢,陛下直接拿著勞動成果補充自己的虧空無可厚非。
要是內閣找陛下要這些經營權,那陛下找他們要戰爭開銷,要軍費怎麼辦?
花點錢買下來,雖然長期來看肯定是內閣賺了,但是內閣真的拿不出這個錢,就算能拿內閣也不願意出。
所以孫傳庭就把目標定在從已經成立很久的那些墾殖公司手裡接收地盤上。
這些墾殖公司已經成立了短這七八年長則八九年,而陛下也因為墾殖公司的自主性太高不滿,這兩年從整體趨勢上來看,陛下一直在消減墾殖公司的兵權。
雖然有一部分墾殖公司的兵力加強了,那只是前線的一小部分。
既然收攏了兵權,那下一步自然就是收攏行政權。
果然孫傳庭這麼簡單的一問,就問道了他想要的結果。陛下已經打算把墾殖公司給城鎮化了,有了第一批,那麼以後一批接著一批不就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