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一三章 六國血盟 韓王倉(2/2)
韓國先王乃韓宣王,薨於七年前,那時候先王六十九歲,韓倉為長子,即位時都已經四十四歲了,可以說是大器晚成君王,從這件事情開始,他這就比別人慢了一步,似乎這一切,像是註定的。
「不錯,不是韓王來得太晚,而是我等太早,不知對我血盟盟約,韓王可有異議?」
寒暄過後,魏嗣將眾王拉入了正題,在得到了姬職和趙雍的首肯後,他已經就以血盟盟主來自處了。
血盟六國,趙燕為發起國,魏國是欣然贊同,魏國贊同,那衛國也會前往,燕國贊同,中山國必不會拒絕,就只剩下一個韓國了。
畢竟這血盟要對付可有秦國,而韓國與秦國乃是盟國,更有聯姻之舉,所以魏嗣是一定要考慮一下韓倉的意見了。
韓倉卻沒想過這麼多,他只想著盟約細則,他來了,就代表韓國願意入血盟,畢竟秦人不可信。
「其一乃守,其二乃互通大軍,其三乃攻,那既然是攻,是先攻東,還是先攻西呢?」
對韓倉來說,這很重要。
守就是攻一則援五,互通大軍就是為了行軍方便,互相借道,務必令六國之軍,在戰時能匯成一國之軍,其三乃攻,攻就是弱秦齊楚三強,其後血盟諸國,再行爭霸天下。
燕趙的利益是齊國,韓的利益是齊國,魏國利益東西皆有,而又以秦國為重。
魏嗣無話,望了一眼燕趙兩國國君,見兩人俱是面無表情,才說了起來。
「那韓王以為呢?」
韓倉瞧了一眼魏嗣。
真正說起來,他對魏嗣也是有一些怨氣的,甚至比對姬職的還大,他自付是個識大體之人,也知道這攻伐洛陽之舉,不能完全抱怨姬職,但魏嗣為魏國國君,豈能不知三晉之禍是秦也,連這唇亡齒寒的道理都不懂,真是不足為王也!
秦國攻打宜陽時,他還往魏國派遣了不少使者,每一個都是無功而返,宜陽的得失,也和魏國是有關係的,甚至楚國也是,攻宜陽楚國不幫忙,秦攻破他的都城,反而來求助寡人,也是可笑啊!
「寡人以為,既然是齊霸,那就先攻齊!」
這話一出,姬職笑了,魏嗣呆了,趙雍還是面無表情。
不管怎麼想,這秦國就是懸在韓國頭上的一柄劍,沒想到韓倉居然捨近求遠,不想著自保,反而要去攻齊。
「齊國強大是不假,但秦王更是雄心勃勃,那韓王就不怕秦王嗎?」
魏嗣試探性的問道。
「不怕!」
反正韓國沒地方給秦國奪了,秦國也看不上,誰都知道,秦國想要河東,那就將你家的河西先取走再說吧。
還有一點,就是韓倉的僥倖心理了。
他曾聽說,小女深受秦王喜愛,整日在宮中行樂,難以自拔,已經半年沒有早朝了。最近在咸陽城外,秦王更是表達了一番寵愛之意,或許小女,就能改變秦王的雄心,一個不上朝,不勤政的國君,以後也不用擔心了。
叫他去進攻魏國吧,讓嬴盪好好教教魏嗣,這是唇亡齒寒之理。
秦王半年多不早朝是不錯,可大小國事,在寢宮召集國務大臣就給解決了,不知他聽到了這,又會如何想呢。
韓倉這樣一副模樣,倒是讓魏嗣有些著急了,他細想了一陣,便不再多言了。
六國血盟,支持他的已有兩國了,還有一個衛國,自然也是支持他的,反正這第一盟主,一定是他,等他做了盟主,再慢慢說與韓王吧,現在和氣為重。
「秦韓聯盟,孤也聽說,秦王因韓女,對韓王敬重有加,韓王此舉明智也。」
姬職站出來,先是認同了韓倉,之後再一轉身,就對著魏嗣。
「血盟六國,攻守同心,秦國焉敢進犯魏國,於東於西,只差時日,並無區別也!」
這和事佬當得,讓兩邊再也沒了爭議。
不過真要是攻破了齊國,那姬職還會顧得上秦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