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0頁(2/2)
☆、第211章 補刀
皇孫殿下大婚之後,就算是成人了。
雖然說起這個來,著實叫人覺得好笑。
因為今年十八歲的二殿下還沒大婚。
這要是按照成婚來定義的話,二殿下才是孩子啊。可惜,二殿下十來歲上,就跟著太子上殿。那時候不懂議事,但是就算是在大殿搗亂,那也是一早就上了大殿的。
後來十五六歲,開始參政,至今也三年了。
又有自己的兵權,還掌管了戶部,誰還能與他說一句你還沒大婚,所以不算成人於是不能參政呢?
可是比他大的多的裴霖,他就是這麼定義的。大婚了,算是成人了。
就不好一直放著不用了,人嘛,總要有點事情做的。
主要是裴霖太會做人了,臨京城裡,大臣多的是瞧不起他的。可也有那麼一批人,覺得皇孫性情寬厚,是個好人。
自然也就有人願意替他說句話。
何況,總有人想投機取巧,想著如果能得個從龍之功呢?
所以,總免不得有人上摺子,提議皇孫大了,已經大婚了。成家立業嘛。
總要叫皇孫有事做吧?
裴珩看著這些摺子,嗤笑一聲:「去,請裴霖來。」
自然有人應了,不出一個時辰,裴霖就被叫進來了。
臨京城的皇宮,是仿照過去盛京的皇宮建造的。
雖然是別宮改造,倒也與過去盛京城中的皇宮大致相同。
說大致,是面基沒法比。只能是幾個關鍵的宮殿都有,但是規模就差得多了。
這前朝除了皇帝的寢宮以及聖元殿這種大殿之外還有『三殿』。
清光殿便是上朝時候的大殿。
上光殿是陛下的御書房,專供陛下讀書,批摺子之類的事情。
上清殿原本是專門用來召見大臣的。
不過因為陛下年歲一年比一年老,也越來越懶。很多時候不理會朝政。
太子殿下便就在上清殿做事。某一年的冬天,因為在上光殿批摺子又去了上清殿見大臣,就著涼了。病了一個月。
裴珩就火了,索性指揮人,將摺子全部拿去了上清殿。
陛下得知,也沒說話。
這以後,上光殿倒是基本沒用了,你也不能指望陛下他老人家還去看書學習。
所以,後來就是哥倆都在上清殿辦事。
批摺子和見大臣都是這裡辦了。
這會子,裴霖就來到了上清殿門口。
這些故事,外頭雖然不是很明白,可是影影綽綽的也是有些風聲的。
因為二殿下喜歡上清殿,陛下就棄了上光殿云云。
對錯無人管,但是二殿下得寵那是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