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37章 糾結啊(1/2)
念頭一冒出來亞歷山大二世就忍耐不住了,因為他這個沙皇這些日子過得實在太憋屈了。被改革派攆得雞飛狗跳,不得不違心地通過了一堆損害皇帝權益的法案。這跟讓他自宮有什麼區別?
說不好聽點,太監自宮也就是痛一下。他這邊是被改革派拿著生鏽的鈍鋸慢慢劃拉,那叫一個痛不欲生啊!
他迫切地希望改變狀況,迫切地希望拿回原本就屬於自己的東西。迫切到了什麼程度呢?
迫切到了能讓他違背一些曾經被其視為紅線的限制。比如說將威廉從倫敦請回來。他的老父親死前特別警告過他,讓他務必處理掉威廉,因為這是個大禍患!
這條限制雖然被他突破了,但在如何使用威廉的問題上他還是比較謹慎和克制的,按照他最初的想法是一點兒實權都不會給這個狡詐的禿子。
但是現在這一條限制也被他自己再次突破了。他覺得既然威廉有用,可以極大的改變局勢,那麼就應該發揮他的作用,讓他起到顛覆性的作用。
不就是給點權力嗎?給,只要好好監視,將其一舉一動納入掌控之中就不會出什麼大問題,對不對?
如果讓羅斯托夫采夫伯爵或者李驍知道了他現在的想法,恐怕會大搖其頭。
因為人類的克制力真的十分有限,有些限制一旦被突破就意味著底線被擊穿,從此以後將直墜萬劫不復的深淵。
亞歷山大二世所面臨的就是這種情況,這才多長時間他對威廉的態度就出現幾次重大滑坡。一次次給自己制定的底線都被親手突破,可想而知接下來他所謂的底線依然守不住,未來他將越來越放鬆對威廉的控制,直到徹底控制不住為止!
一旦超過了閾值,可想而知會發生什麼!
只不過現在的他滿腦子想著的都是利用威廉改變態勢爭取主動,根本就沒想過自己將一頭怎樣的猛獸給放了出來,他還覺得自己的決策沒有問題呢!
他不知道其中的厲害關係但是有人知道。老伊戈爾得知威廉回到聖彼得堡之後立刻就去找羅斯托夫采夫伯爵興師問罪!
「你就眼睜睜地看著那個禍害回來了?」他怒氣慢慢地質問道。
羅斯托夫采夫伯爵抬頭看著他的眼睛,不緊不慢地回答道:「當然不可能!我怎麼可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回來呢?實際上他能回來源自我對陛下施加了影響,可以說是我建議陛下請他回來的!」
老伊戈爾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都聽到了什麼?居然是某人將威廉請回來的?
頓時他勃然大怒,破口大罵道:「你瘋了嗎?你不知道那個傢伙是個混帳,是個無恥卑鄙不可理喻的王八蛋?當年我們吃過他多少虧,你都忘記了嗎?」
老伊戈爾七竅生煙,恨不得衝上去給羅斯托夫采夫伯爵掐死。可後者還是那麼平靜,他從從容容地回答道:「我當然沒有忘記,當年要不是他慫恿和攪和,謝爾蓋.伊萬諾維奇他們也不會頭腦發昏,就不會急躁行事,自然也不會被絞死了……」
老伊戈爾死死地瞪著他,咆哮道:「既然你都知道,你還把他請回來,你瘋了嗎?」
「我沒瘋!」羅斯托夫采夫伯爵和顏悅色地回答道,「我知道你很恨他,也知道他非常危險,但是他有用!」
老伊戈爾完全無法理解,繼續咆哮道:「有用?有什麼用?我看你就是瘋了,你就是覺得解決了烏瓦羅夫伯爵,覺得自己是天下第一了,你就是飄了,認不清自己是老幾了!否則你不可能做這種蠢事!」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