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7章 新禮(2/2)
從明亮轉入黑暗就不免使得大家一時看不清東西,於是洞中又變得亂糟糟了起來。在余火的提示下就令許多人想到了辦法,他們便紛紛將能找到的kě rán wù丟進火堆,只求能立刻恢復對現狀的把握。
而四娘也把握住了人心慌亂的時刻,她便很神棍的站在黑門之下高舉起了雙手,並且以發自肺腑的嗓門用力呼喊道:「聖哉,暗流大神!聖哉!」
在場的都是暗流大神的信眾,他們已在這幾日養成了高呼口號的習慣。而聽到神使的起頭就如同扳開了一個奇怪的開關,是也不由自主地跟著高呼道:「聖哉,暗流大神!」
「反正樹枝草葉什麼的都已經丟入篝火中了,在發生神跡的時候似乎就該是這麼幹的,不然反而是不正常的吧?」
大家都在心中這麼想著,唯恐自己會成為異類。於是他們都以想像中的共識一起動作,只因所有人的動作都是一致才感到安心。這些人暫時都忘了自己過去是什麼樣子的,若拿出來做對比反而會覺得怪異吧。
如是高呼再三後視線就變得明亮了,這全賴丟進篝火中的燃料之功。不過從昏暗一片到逐漸明亮是個漸變的過程,大家的心情也就從慌亂而變得漸漸安定,甚而是同這卵用沒有的口號聯繫了起來。
於是不少人都在心中敬服地想到:「啊,一下子感到好安心,這果然是神明才能做到的啊!」
若說什麼是不知不覺,這些人的反應就是不知不覺。
黑門的關閉雖然不怎麼有意思,但這些人隨後彼此的反饋卻更有趣一些,儘管大部分人都沒有發現這一點。因為他們只顧著忙著禮神,或者在這個時候向神明許願,完全沒有去想別的什麼。
不過還家的時候終於是會到的,目的既已達成便沒逗留的理由,就算是四娘還想回到家中睡個舒服覺呢。於是人們便就著篝火引燃了火把,然後漸次離開了這處神明所在的洞室。
不過在離開前還會彎腰將手掌摸在台階之上,以撫摸神明的身體作為此行的告別。在通過漫漫長道後便會從酒肆重返人間,他們又在這個時候將右手舉起遮在了面前,算是信眾在彼此告別時的特有禮儀。
而這些禮儀都是別處所沒有的。
前者是大家對於黑門的敬畏所做,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後者則是因為暗河中缺少光源,所以在懸浮車靠近時都會因目光刺眼而去做遮擋。哪怕是持有火把時也會互相這麼做,以至於新的禮節就這麼誕生了。
四娘既是神明下的唯一使者,也是這個酒肆的合法主人,便站在後院門口一一相送。又讓信眾們感激非常,並且都認為她是個謙虛有禮的人。
然而具體的原因卻滿不是這麼一回事,前幾次都有人走了之後沒關門,實在是讓四娘很糟心。所以這個事情絕對不能重演,想要關上門就必須要將所有人送走才行!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