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末代駙馬 > 第九百二十八章 使出南洋

第九百二十八章 使出南洋(1/2)

目錄

周顯在前走著,陳鋒和夏魁元二人跟在後面。

夏魁元小聲說道:「他們吃的東西也太差了點吧!是不是應該派人給他們送點糧食?」

周顯沒扭頭,「你覺得他們可憐?」

夏魁元微微一愣,跟上周顯腳步道:「是啊!難道督帥不覺得他們可憐?」

周顯道:「是可憐,但天下之人,可憐的人實在太多了。你覺得,我真的能管的過來嗎?而且,凡事都有個輕重緩急。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現在軍中所存糧草的數量是固定的。如果給了他們,我手下的將士就會吃不飽。士卒餓著肚子去打仗,軍心不穩,就會吃敗仗。如果戰敗了,就無人保護他們。別說吃好,這些人恐怕連性命都保不住。」

夏魁元小聲嘀咕道:「一點點糧食,哪有那麼嚴重?」

周顯點頭道:「你說的對。一點點糧食,我確實出得起,但之後呢!」

夏魁元疑惑道:「什麼之後?」

周顯道:「離來年開春還有數月時間,在這數月時間內,糧食是只進不出的。而我手中的糧食,養活手下的士卒足夠,但是養活不了那麼多百姓。也就是說,這個冬季會有人餓死,而且數量會很多。你是覺得讓他們此刻吃好一點,還是讓他們吃的差一點,讓更多的人可以活到來年開春更好?」

夏魁元愣在當地,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周顯問道:「老夏,你知道為何你們會在臨沂大敗嗎?」

夏魁元想了想,說道:「督帥指揮得當,手下將士英勇善戰。」

周顯搖了搖頭道:「你說的固然是原因,但卻不是最主要的。你們最大的問題是主次不分,根本不知道自己首先該幹什麼。當時你們占了泰安,魯南大部分地區都歸為己有,地盤已經足夠大了,但你們仍舊想攻取臨沂。但你看看你們手下,包括你們自己都是些什麼人,有幾個能真正領兵的人。再那樣將兵力分散下去,沒有遇到強敵的時候或許順風順水。但一旦戰敗,就會一潰千里。簡單點說,你們根本沒有建立完整的體系。所有的物資都靠搶,所有的百姓都靠擄。占的地盤的確夠大,卻沒有人治理。手下將士夠多,但戰力卻不值一提。因勢而起,但一遇逆風,便會折翼墜地。」

夏魁元沒有回應,只是輕輕的點了點頭。

周顯繼續道:「你們知道我想做什麼嗎?我想工農士商各司其職。由佃農產出足夠的糧食,由商人提供足夠的賦稅,由士人負責授學、建渠、修路等等這些他們各自所擅長的事情,讓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發揮應有的作用。而在軍中,我要建立一個完整的培養體系。我要一個領將戰死,在他的後面便有十個可以隨時接替他位置的人。除非全軍覆沒,否則我就可以隨時再建起一支強大的軍隊。而這樣一支大軍可以讓我掃平天下,讓所有人都可以過上安穩的日子。這之後才是你所說的讓所有百姓都吃飽、吃好。」

夏魁元若有所思,但等他回過神來,周顯卻已經走遠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