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九十八 入主草原(2/2)
夏侯惇忙稱不敢。
「陛下無論何時都是陛下,臣無論何時都是臣,是以臣不敢僭越。」
「……」
郭鵬心裡挺高興的,不過面子上還是要惋惜一下,稍微嘆了口氣,擺了擺手:「隨你吧。」
說罷,郭鵬坐了下來,緩緩開口道:「元讓,這次北伐,我是勢在必得,一定會把鮮卑人一掃而空,順便,把所有看的到的部族都一掃而空,一個不留,整片大草原,我要把它清空,你覺得可以嗎?」
「草原雖大,陛下若有決心,怎會不可?我魏大軍所向無敵,草原上的那些部族,皆是插標賣首之輩而已。」
夏侯惇立刻回答。
「既然可以,那也要想好在草原被平定之後,該怎麼做。」
郭鵬端起杯子喝了一口酸甜的果汁:「當年漢武帝、宣帝接連北伐打敗匈奴之後,限於種種因素,未能充分占據草原,其後世諸帝也都不曾正視過草原,始終把草原當做禍害,視之為洪水猛獸。
這樣的行為,我認為是不正確的,草原可以養馬,草原也可以養牛、羊,匈奴,鮮卑,烏丸,都曾經因為草原而強盛,這足以證明,草原上也有誕生強大國家的可能。
國家若要強大,不可能沒有生產,匈奴、鮮卑賴以為生者,為畜牧,靠著牛羊馬而生存,草原上能養活的人也的確不少,所以,草原難道不是一片寶地嗎?」
郭鵬如此一說,讓夏侯惇頗為驚訝。
「陛下所言,乃是欲在戰後經營草原,蓄養牛羊馬?」
「對,既然打下來了,不能白打,不能就那樣放著不干預,此番出征耗費多少,元讓,你是應該清楚的。」
夏侯惇點了點頭。
「此番出征,耗費之大,非千萬錢可止。」
「對啊,耗費如此之大,若不能從草原上賺回來,不就等於白打了嗎?若不賺回來,不是空耗國帑沒什麼意義嗎?」
郭鵬深吸一口氣:「漢武打敗匈奴而不入主草原,匈奴於是未能清除乾淨,竇憲北伐北匈奴之後,未能占據草原,於是鮮卑漁翁得利,三十年後終成大患。
我若北伐鮮卑而不占據草原,不擁有草原,不去努力經營,那麼誰知道在鮮卑之後又會出現什麼部族,再次壯大起來,控弦三十萬,五十萬,到那時,於我而言不是滅頂之災嗎?
我活著的時候還無所謂,心懷不軌之輩皆不敢妄動,但是一旦我不在了,那些心懷不軌之輩又會做些什麼就不好說了。」
夏侯惇覺得郭鵬說的有道理。
「陛下之言,確實很有道理,臣深為贊同,沒有了鮮卑,數十年之後,臣等皆不在人世之後,也不知道草原上會不會出現其他部族,甚至比匈奴、鮮卑更加強大。」
「對,這就是我擔心的,所以無論如何,此番獲勝之後,不能到此為止,而要入主草原。」
郭鵬堅定了自己的政策。
夏侯惇則有些憂慮。
「陛下,恕臣之言,在陛下之前,並沒有任何成功經營草原的先例,草原和中原之地不同,中原土壤肥沃,耕種即可定居,逐漸上了規模之後,就能長久居住,並且統治。
可是草原上很難種地,不便於定居,中原居民不擅放牧,此前也沒有經驗,不知結果如何,而且若要經營畜牧,少說也需要二三十萬人口,這二三十萬人口的口糧,又該如何解決呢?」
夏侯惇提出的問題,郭鵬也不是沒有考慮過。
可是發展任何新的經濟模式,總是需要投入和支出的,開墾荒地也是需要花錢的。
所以在郭鵬眼裡,開墾荒地的花費支出和開闢畜牧產業的花費支出並沒有什麼不同。
「元讓,事情不能這樣想,你必須要知道,安排百姓開闢荒地也是需要我們花錢支出的,這一筆費用和在草原上嘗試畜牧又有什麼不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