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08章 馬卡洛夫(1/2)
要新建一家大型重工業製造廠是非常難的。硬體設備其實最好解決,但人員方面是最大難關。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從別處拉一套人馬過來。
如果這套人馬本身就經歷了多年磨合,有足夠的組織和紀律,那麼企業組建的時間將大大縮短。
國內在建國早期就經常這麼幹,從工業發達地區的某個工廠院校直接拉一批人到異地再建一家廠校。速度快,效率高。
周青峰接受國內那堆國企爛包袱也用類似辦法。只要剔除冗員,加強管理,大部分企業幾個月就能起死回生。否則『聖光』沒可能發展的如此迅猛。
集團從大毛二毛家撿破爛也是同樣套路。搬設備回來還不夠,要重新招聘培訓人員。如此還不如把原班人馬高薪拉來重建,能省很多投資和時間。
按照周青峰的經驗,只要把三分之一的骨幹拉過來,剩下三分之二用國內人員填補,這就足以發揮以老帶新的效果,還能提升流動性,灌輸新鮮血液。
黑海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廠有幾萬員工,是可以造航母的大型重工企業。
它將在隨後的二十多年裡逐漸凋零,乃至破產。最終只剩千把人看守長滿雜草的空蕩廠區,其餘人等自謀出路。
現在的『尼古拉耶夫』也面臨同樣問題,沒有訂單,沒有撥款,全靠出售廠里的資產維持。拆掉『烏里揚諾夫斯克』號就是無奈之舉,出售『瓦良格』號更是如此。
按說有『聖光』掏錢,『尼古拉耶夫』的命運應該會更好些。但事實卻恰恰相反,沒『聖光』插手,這家造船廠還能苟延殘喘個十來年。
有了『聖光』......三年都撐不住!
如今才兩年,『尼古拉耶夫』就有大量職工流失。一則是續建『瓦良格』好用不了那麼多人,二則是技術骨幹被大量挖走了。
挖人的就是『聖光』。
馬卡洛夫廠長對此是無可奈何,他養不起那麼多職工,只能讓其離開。而歐美又不需要『尼古拉耶夫』的技術人員,這批人很容易就被『聖光』僱傭。
受僱之後的船廠人員不會立馬離開。他們只是換個身份待在『尼古拉耶夫』指導續建。就是簡單的給足工資,改善管理,立馬讓船廠的工作效率提升十幾倍。
有示範效應後,投靠『聖光』的人就更多了。
不單單是製造航母的『尼古拉耶夫』人心浮動,就連設計航母的列寧格勒涅瓦設計局也是如此。
其局長安東諾夫這兩年不停帶隊到國內來活動,每來一次就能拿一筆錢,順帶留下一批人。每次不過一兩萬美元而已,花費不多。
「『聖光』正組織人員,準備建一家船舶設計和製造企業。經過兩年的準備,人員基本都齊了。近一半是我們的人,此外還有一批日本工程師。」
馬可世還真不知道這事。
馬卡洛夫繼續說道:「據說集團要在浙江沿海一帶選址建廠,先從散裝貨輪和貨櫃貨輪開始入手,後期要製造LNG運輸船和高端郵輪。」
馬卡洛夫說著說著嘆氣道:「『聖光』壓根不是來輸血的,它是來吸血的。等『瓦良格』號離開,我們造船廠就會暴斃。」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