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幻小說 > 死在火星上 > 第一百一十四日(4)歸來記

第一百一十四日(4)歸來記(2/2)

目錄

「沒事,反正我有的是時間。」唐躍聳肩。

「你們找不到我,是因為我和火星流浪狗根本就不在地面上,而是在地下。」老貓解釋,「我在啟程之後的第三天找到了切洛梅號探測器,但是在返程途中出了岔子,我們遇到了巨大的流沙陷坑,我和火星車一起墜入了陷坑。」

唐躍吃了一驚。

「陷坑底下很深,垂直的坑壁有兩三層樓那麼高,火星流浪狗的通訊天線摔壞了,好在動力系統還能用。」

「那你們是怎麼爬出坑的?」

「爬出坑?不,我沒有爬出來。」老貓搖搖頭,「火星流浪狗根本不可能從那麼深那麼陡的坑底爬出來,我開著火星車在地底下行走——是的,地底下有巨大的空間,足夠火星車通過,像是隧道,又像是古代地下暗河的遺蹟,你還記得我去找切洛梅號時中途遇到的城牆麼?」

「記得。」

「我當時認為那是自然景觀,也有可能是智慧生物的遺蹟,如果是後者,那麼地下的隧道就有可能同樣也是某種工事。」老貓說,「不過時間緊急,我沒來得及仔細考察那條隧道,畢竟要趕著返回崑崙站,但隧道有很多分支,那是一個龐大的地下隧道群,或者說一個交錯的地下暗河水系遺蹟,路徑錯綜複雜,跟迷宮似的,我失去了空間站和衛星的導航,只能憑藉自己和火星流浪狗中的數據推測方位。」

老貓的描述輕描淡寫,但唐躍可以想像其中的艱險,孤身一人開著車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下前行,稍不注意就會徹底迷失在黑暗中。

也到底是老貓,遇事不慌,換個人來在這種絕境中可能就已經絕望了。

「電力呢?電力怎麼辦?」唐躍問,在地下沒有陽光,火星流浪狗和老貓本身是如何充電的?

「靠陷坑。」老貓說,「隧道頂上經常會有坑洞,陽光會從洞中照射下來,但只有正午左右的時候陽光才足夠充裕,而且地下空間狹窄,沒法把電池板全部展開,所以充電速度非常緩慢,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遲到這麼多天……我不得不經常停下來充電。」

「最後你逃離了地下迷宮?」唐躍握著梳子,一點一點地把夾雜在貓毛內的泥沙剝落下來。

「是的,這個結果顯而易見,但是我搞錯了方向,我在地下摸索了整整兩天,碰了不少壁,鑽了不少死胡同,才找到出口。」老貓回答,「但這個出口完全偏離了正確方向,它不在切洛梅號降落地點返回崑崙站的路線上,而是在崑崙站西北邊五十公里處……剛剛鑽出來的時候我也是懵的,最後我是靠星星作導航才確認了自己的方位。」

「那這隻手……」

「摔斷的。」老貓晃了晃斷手,「剛摔下去的時候還沒這麼嚴重,我做了個簡易的修理,但後來又幹了不少重活,搬運電池板,扛石頭,推車什麼的,損傷就越來越嚴重了……好在它堅持到了最後,到現在才徹底斷裂。」

「能修好麼?」

「修修看吧,生死由命。」老貓笑了笑,「不過當務之急是先把OGS機櫃的溫控系統修好……這座帳篷是你給番茄幼苗做的麼?」

「是啊,不過失敗了,番茄們全部凍死了,你要是再晚回來幾天我就去見佛祖了。」唐躍把雙手按在老貓的肩膀上,把鏡子挪過來,「來看看,效果怎麼樣?」

「頭頂上頭頂上,那裡有一撮毛翹起來了啊,你瞎麼唐躍?」

「這叫呆毛。」

「呆你大爺,你才呆!」

·

·

·

「早上好,唐躍,番茄種子催芽情況如何了……貓……貓貓貓貓……」

「早上好啊,麥冬小姐,哎哎哎哎丫頭你哭什麼啊?別哭別哭,別哭了啊……」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