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回到明朝開工廠 > 第373章 對答

第373章 對答(2/2)

目錄

「主人都流放了,更何況是家奴!」

不等馬自強說完,施奕文就冷笑道。

「既然他們甘願投獻為家奴,那就一起流放,我想這樣至少可以一改我朝投獻的風氣,這個風氣不剎住,早晚這天下的土地還是會被那些人投獻給士紳,到時候,能收稅的田地也就越來越少,這麼多年各地「投獻」屢禁不止為什麼?無非就是每每為了穩定偏坦投獻百姓。像嚴崇、徐階案時,不問內里原因,都把投獻土地視為「強掠」歸還給原主,如此一來,投獻實際上就是沒有任何風險的事情,主家在的時候,他們可以享受免稅、稅役,主家倒了,他們地又還給他們了,好嘛,合著天下的便宜都讓他們占了,這一次,正好既能藉此剎住這股風,又能給諸侯國充實人口!」

人口!

在海外殖民中人口才是最重要的,在施奕文的計劃之中,所謂的「家奴」早就在他的算計之中,五六千戶即便是和著九族才多少人?頂破了天了一百來萬人,可要是連上他們的家奴呢?

恐怕能達到千萬人之多!

「連家奴一起,這……涉及到的人會不會太多了?」

想了想,張居正說道。

「連家奴一同流放的話,恐怕涉及到的人將不下千萬,人太多,容易出亂子,我看這件事可以徐徐圖之,不能操之過急……」

「首輔英明。」

深吸口氣,將目光投向張居正與馬自強,施奕文頗為自信的說道。

「易封諸侯,雖然看似開支巨大,但是如果操作得當的話,非但的不會拖垮我大明,反而還會刺激我大明的發展,比如說刺激造船業,造船業勢必會帶動伐木業、制鐵業等各行發展,朝廷可以通過徵收關稅獲得豐厚的稅收,而且工人的增加也會進一步繁榮地方經濟。最多五年,所有的藩王都會易封南洋,到時候,朝廷每年可以節省宗祿八百萬石,往後,即便是有皇子新封,一次也不過是百餘萬兩的開支而已,朝廷省下來的宗室的俸米、賞賜,亦不是小數目。無論怎麼算,朝廷都占了大便宜了!而且……」

施奕文又繼續說道。

「易封南洋後,藩王宗室們勢必要變賣家產,無地、少地百姓自然可以從中受益,就國前,他們也必定將購買各種生活必需品,因為船只有限,諸侯國很有可能需要分批前往南洋,一國遷移可能需要花個五年甚至十年,這至少何以保證在未來十幾年之內,不止是海上貿易興盛,就是各地的貿易也會日益興盛,不過,以我看來,有數百萬人遷移海外,海上貿易的繁榮必定會刺激朝廷的關稅收入。」

「嗯,倒也有這種可能。」

馬自強點點頭,表示贊同之後,他把目光投向施奕文,然後問道。

「可是怎麼開這個易封南洋的頭呢?」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