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回到明朝開工廠 > 第368章 我有何罪

第368章 我有何罪(2/2)

目錄

「致遠,你難道忘了衡藩……」

因為衡藩剛剛作亂的關係,朱翊鈞顯然不能理解為什麼施奕文會提到藩王。

「衡藩作亂的根源是什麼?歸根結底還是因為我大明的「封而不建」。」

抬頭直視著朱翊鈞,施奕文正色說道:

「兩千年之前,周人興於陝西,入中原滅殷商,封建諸侯於四方,由此才奠定所謂「華夏」,始皇帝統一六國,行郡縣於四方,其身後六國故地變亂四起,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而劉邦立國之初,也曾借諸侯王之力,控制關東六國之地,可以說,華夏版圖能有今日,全賴封建之功。漢武帝後,天下承平多日,士人只知諸王離心,卻不知封建本意,只知封建之害,卻不知封建之利,故漢武帝推恩消藩,再往後至晉代八王之亂,讓世人盡觀封建之害,由此「封建」遂成大害之論。」

隨後,施奕文又以曹魏被司馬氏篡位為例,繼續說道。

「……魏興,承大亂之後,民人損減,不可則以古始。於是封建侯王,皆使寄地空名,而無其實。王國使有老兵百餘人,以衛其國。雖有王侯之號,而乃儕為匹夫。縣隔千里之外,無朝聘之儀,鄰國無會同之志。諸侯遊獵不得過三十里,又為設防輔監國之官以伺察之。王侯皆思為布衣而不能得。既違宗國藩屏之義,又虧親戚骨肉之恩。」

引用著史書中曹魏對宗室的限制,施奕文的心裡忍不住嘆息,這大明的皇帝難道就沒有人吸取這一教訓嗎?

「「藩王不得輔政」看似完美的解決了藩王對中樞的威脅,但同樣也讓權臣沒有了威脅,為什麼如王莽等人篡位時都竭盡全力剪除宗室勢力,其根本原因就在於「宗國藩屏」,有藩王在他們就可以屏衛中央!」

「可是藩王也會謀逆,也會作亂,別忘了古往今天藩王作亂的,遠多過權臣篡位的!」

面對朱翊鈞語氣中的不悅,施奕文只是輕笑道。

「那是因為封的不是地方!」

「封的不是地方?」

「對,人閒事非多,封建個魚米之鄉,不是每個藩王都沉迷美色,既然是鳳子龍孫,總有那麼點抱負,人閒著自然想法也就多了!」

看似開著玩笑的施奕文迎著皇帝的目光說道。

「這次南洋之行,要是說我最大的感慨是什麼?恐怕就是親眼看到南洋土地之遼闊,還有就是土人的愚昧,自然也看到西洋人如入無人之境,在總稅務司接觸大量無名宗室後,也深知宗室之困,於朝廷、於宗室都是如此,朝廷受累於每年千百萬石的「宗祿」,宗室也是形同囚徒,再加上這次衡藩作亂,所以,我就想如果想要唯一的辦法,就是推行封建之策。」

「推行封建之策?」

「對,就是將藩王易封到南洋!」

「易封南洋!」

朱翊鈞睜大眼睛看著施奕文,只是瞬間的功夫,就明白了施奕文的用意——把藩王封的遠遠的,他們即便是想要作亂,遠隔重洋又怎麼作亂?

只是……

「易封南洋……」

不停的念叨著這幾個字眼,朱翊鈞盯著施奕文,良久都沒有說話,他在心裡權衡著,思考著,好一會之後才說道。

「我有何罪,要被趕到萬里之外。」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