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2章 三磅炮(1/2)
很顯然,馬林之所以組建黑衫騎士,專門就是為了對付薩克森人的板甲騎士和炮兵陣地的。
薩克森財力雄厚,可以拉出幾千人規模的板甲騎士。在戰場上,幾千板甲騎士的衝鋒何其恐怖?那一群鐵皮罐頭衝起來,大地都要震顫。
換成一般的步兵隊伍,被幾千板甲騎士一衝,估計早被衝垮了。也就馬林擁有克制板甲騎士的西班牙方陣,所以才敢和薩克森人剛正面。
不過,想到薩克森人的火炮,馬林不禁開始皺眉頭了……
這個年代,火炮還不太流行使用鐵球炮彈。因為,歐洲鐵價也不太便宜。這個時期,因為歐洲還沒有出現高爐,導致鐵產量不高,單價也較貴。所以,這個時期,火炮很多使用石彈。
薩克森人的火炮,據馬林打探到的消息,也是有幾十門的。而且,多半是方便運輸的輕型後裝加農炮,就是明朝人所說的弗朗機炮。其製造材料,也都是青銅的。
因為鋼鐵工藝落後,現在歐洲的輕炮,多半採用青銅。因為,同等口徑下的火炮,青銅炮要比鑄鐵炮輕得多。而且,現在因為爐溫不夠高(主要是焦炭還沒有應用),歐洲缺乏熟鐵,生鐵鑄造的炮,和明朝的鐵炮差不多,炸膛頻繁。就連蘇格蘭國王詹姆斯二世,都因為鐵炮炸膛,而死於非命。
因為早期的生鐵炮如此地危險,後來,歐洲人普遍裝備了青銅炮作為野戰炮。但是,早期的銅價太貴了。15世紀末,銀和銅的比價是1比15左右。也就是說,鑄造一門600磅重的3磅青銅炮,需要花費40磅白銀,簡直太貴了。
總之,這個年代,火炮是大款玩的東西,窮比貴族,是裝備不起火炮的。就連瑞士人,一開始也裝備不起火炮,還是在士瓦本戰爭中,繳獲了皇帝的幾十門火炮,然後才有了炮兵。當然,這是原本歷史上的士瓦本戰爭。因為馬林的到來,皇帝沒有陷入士瓦本同盟和瑞士之間的那個坑,倒是沒損失幾十門火炮。
馬林非常重視薩克森公國的那幾十門後裝青銅炮,因為,火炮對西班牙方陣的破壞力太大了。火槍只能打一個人,而火炮,卻能炮打一條線。
即使是威力較小的三磅炮,也能在一條直線上,殺死對方15個人。而威力更大的拿破崙炮,可以打穿對方一個排……
好在眼下的薩克森人使用的後裝青銅炮,只有2磅級的和3磅級的,威力不算大。主要是再大的火炮,炮身太過沉重,炮兵抬起來不方便……
是的,抬起來不方便……
這個年代,火炮還是放在馬車上運輸的。到了戰場上,炮兵要把火炮炮身抬下來,抬到陣前固定好,然後發射。
一般國家都是這麼玩的,所以,炮身不能太重。三磅炮的炮身,已經重達五六百磅,抬起來已經很吃力了。要是六磅炮那樣的,重達500公斤,抬起來就更困難了,甚至需要用到機械。
但是,戰場上形勢危急,變化多端,哪裡有空閒給你慢慢抬炮?而且,火炮角度和方向也需要隨時調整。所以,為了方便抬炮,炮身不能太重。因此,重達五六百磅的3磅炮,已經算是炮兵能夠搬動的極限了。再大口徑的炮,一般都是艦炮和要塞炮了。
只有法國,有工匠發明了炮耳,並發明了4個輪子的車廂型炮架,才比其他國家方便一點。但是,也還是沒有後來流行的兩輪固定炮架方便。
當然,使用小口徑火炮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火藥太貴了。比如3磅炮,每次發射,都要耗費近1磅火藥。而一磅火藥價值差不多要1先令了,要是幾十門火炮一起轟,那錢真是嘩嘩地流淌走啊……
而現在歐洲各國流行使用石彈,也是因為成本考慮。在1709年近代高爐出現前,鋼鐵的冶煉都是小爐子的,成本比較高。鐵球炮彈,也是耗費不少錢的。所以,一般在戰場上,打人的時候,多用石彈。面對血肉之軀,即使穿上板甲,石彈也是夠用的了。而轟擊堅固城牆和工事的時候,才會用上鐵球炮彈。畢竟,轟開石頭城牆和堅固的城門,石彈破防能力比不上鐵球。不過,也有大款貴族,基本使用鐵球炮彈的。
薩克森人使用的3磅後裝青銅炮,馬林了解過,即使使用鐵球炮彈,有效射程也不過200碼不到。因為,他們使用的是粉末狀的火藥。另外,因為工藝問題,這個年代的後裝火炮閉氣性比較差。所以,後裝青銅炮的有效射程,一般不足200碼。
但即使如此,薩克森人的後裝青銅炮,也足夠給馬林的西班牙方陣帶來巨大的威脅了。鐵球飛來,一砸就是十個八個的東弗里斯蘭戰士,威脅非常大。
所以,馬林才會想出使用黑衫騎士去襲擊對方炮兵陣地的辦法。但是,馬林想來想去,覺得這樣做很不保險。
薩克森公爵可是個老謀深算的老狐狸,和比較傻的喬治王子不同,薩克森公爵既然要和自己對決,肯定會做好全方位的準備。
而對方的炮兵陣地,肯定會被對方的士兵團團包圍地保護好。用800黑衫騎士去打擊那些追出來的板甲騎士還行,但要徹底解決對方炮兵陣地,那不現實。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