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攻約梁山 > 第424節從此再無半島國之滅國,上

第424節從此再無半島國之滅國,上(1/2)

目錄

對倭國的災難和被海盜戰敗的軍隊的情況,高麗朝廷一無所知,但江華島的迅速陷落、全軍覆沒,島上數十萬人卻只有寥寥幾人乘船逃回得以報警,高麗君臣都極為驚恐,認識到這股海盜不尋常,高麗國可能真的面臨滅國之險。這下真正重視起來,趕緊採取措施應對。

高麗軍野戰弄不過遼軍,以前屢屢被遼軍肆虐侵略,只能搞堅壁清野依城死守,所以,全國各地建的城池特別多,有了水泥相助,省時省工,城池越發改建得大。每當外敵入侵,高麗軍縮城中負隅頑抗。靠近城池的百姓逃進城池避難。附近沒城池,就逃進附近的山區。

海盜隨時可能打上半島。高麗人仍然會本能地象以前那樣做。

可在高麗朝廷提心弔膽的等待海盜進一步發難時,海盜卻沒了動靜,似乎占據了巨濟和江華兩大島,有了新立足地就滿足了。

高麗君臣大大鬆口氣,驚恐稍去,自大囂張復起,議論紛紛,判斷是海盜還是人少,兵力和海戰雖強卻不具備滅我大高麗強國的勢力,不足為懼,不必真畏懼緊張。

恰巧此時正趕上春耕生產。

高麗朝廷就把匯聚到城池中避難的百姓全部趕出城,官府宣傳說我大高麗兵強馬壯,有足夠實力消滅敢侵犯半島大陸的海盜,讓百姓安心耕種,好好幹活。

再怎麼樣,飯是要吃的,不能國家受到威脅就不種糧食了,否則秋季和明年喝風啊。

沒糧吃,不用海盜打,國家也滅了。

但高麗朝廷和地方武裝集團也沒真放棄警惕,沒敢輕易把已匯聚過來的比較正規的武裝力量調回各部原駐地,只是下令還在路上的軍隊返回原地待命。首都開京如今有三十多萬軍隊。

禮成港是高麗的重要港口,是外戚李家的發祥地,有說是老家,原來雖重要,卻只是個人口五六萬的破爛海濱小城,畢竟半島國家周圍都是海,能當港口的很多,隨著滄趙帝國海貿到來並逐年加強貿易規模,近十年來,禮成港吸引了眾多來打工為海貿服務的各類青壯自由民。

等這些自由民發現打工的收入遠比種地強,比種地舒服,而且接觸的是外界,看到的是遠方發達的文明和異域風俗習慣,開了眼界,心思活泛了,生活水平也比當農民或在其它城市當匠人強很多,遠方來的商貿艦隊強大甚至強橫,但居然並不歧視欺辱他們這些苦力,按勞給酬,不變相剋扣,很公平合理,並且對那些拉幫結夥組成幫派霸占碼頭,騎在他們頭上扒皮的流氓地痞黑幫狠狠打擊,並能調動當地官府不斷積極鎮壓清理當地惡勢力,進一步保障了他們的收入與生活,有膽子敢闖的人看到了希望,率先把家搬來,索性當了職業打工者。

反正家鄉那些地主、官員、奴隸主對他們自由民那點土地總想弄到手,把他們全變成奴隸或佃農當廉價牛馬,與其在家鄉不知什麼時候就被權勢者陷害搶走土地,整天累死累活種地,還得被欺壓污辱,整天提心弔膽防範隨時可能降臨的人為災難,不如把那點地好賴處理了,滿足了那些狗權貴的心愿,從此了無牽絆擔憂,一身輕鬆離開險惡苦難的家鄉在這重新開始人生。

由此,匯聚到禮成港的自由民自由工匠越來越多。港口城市也就得到迅猛擴大發展。

滄趙商貿艦隊利用這良機,十幾年來不動聲色地發展出許多高麗奸,一批批收走心靈手巧的工匠和活泛機靈或勇猛有訓化價值的高麗民,充實帝國的製造業隊伍,壯大基礎人口數量。

即使如此,來的人多,收走的人少,禮成港的人口數量也逐漸匯聚到如今三十左右萬戶,比首都開京的人口也少不了多少,已經成為高麗首屈一指的港口城市,舉足輕重。

滄趙外貿集團不但在禮成港如此搞,帶動港口經濟發展,得到當地官府熱烈歡迎維護,也以同樣的手段在世界各地這麼搞,配合購買奴隸工匠等手段,穩步收集世界各族的能工巧匠、少量聰明勤勞青壯和所有用勇無處使、窮困潦倒、甘心投效帝國死戰的異族好漢。

但禮成港能發展成如此規模,與外戚李家為謀利、壯大勢力根據地而私心努力推進有絕對關係。

李家是滄趙海貿在高麗國的最重要貿易對象,通過李家一年年搜颳走無數糧食、煤炭、粗煉的鐵料以及高麗參等資源。李家也發了大財,在港口設有專門的貿易與接待機構。

外戚權臣李資謙胞弟李資諒當著高麗大官,幫助兄長支撐家族在本國的權勢,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打理貿易,為李家摟錢。

這個家族在高麗權勢滔天,威風不可一世,窮奢極欲,為享樂摟財無所不為,出賣國家民族利益毫不猶豫,半點不痛惜。有李家當好榜樣,其他高麗權貴官員爭相效仿,無論是李派,還是保皇派,在這方面的態度高度一致,無不把手中權力發揮到極致,拼命損公肥私。如此合力無形中極力幫助了滄趙外貿部的貿易侵略掠奪。

當然高麗不乏有識之士,能在政治爭鬥中出人頭地的無不是人精中的人精,也知道身為高麗統治者,如此喪心病狂賣國求利和自掘墳墓差別不大,大大損害了高麗國的利益,但說了白說,在整體腐化墮落的滔天浪潮中,誰當清醒潔身自好者只會被鄙視嘲笑為傻瓜。

你以為就你聰明有智慧有見識?

你以為就你知道這樣是在害國?

切!

只要沒有強大外敵來侵略占領半島,高麗不是不會滅亡的。

唯一威脅高麗生存的只有遼國,可遼國現在被女真蠻子打得頭破血流,陷在被動挨打的困境中,再也沒實力和心思侵略我們了。你沒看到這多少年了,半島連遼軍的號角都聽不到,更別說看到大軍殺來。遼國自身難保也說不定。

女真蠻子和契丹人這對死對頭拼個你死我活兩敗俱傷,雙方幹個幾十年仗,無論結局怎樣,都必定會實力大損,又不擅長水戰,未必是我國的對手,就算日後花幾十年恢復了實力,玩不了海戰,打不到外海島嶼,也沒本事滅我國。

我們的統治地位和權勢不會毀滅的。現在是半島最好的時代。我們是最有福氣,最有條件享樂的人。

糧食賣了,還會產出,根本不是事。

那些用處不大,燒著取暖還容易中毒的黑石頭煤,能挖出來換錢換讓人眼紅的享樂品,這多合算。

至於鐵料是特麼關係到刀槍武裝,但賣給遙遠的海貿異國不會威脅到大高麗的安全,能賣幹嘛不賣?

在我活著時不用它換想要的好東西好好享受,難道留著給別人或後面的人享受啊?

誰舒服也不如我自個舒服。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