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丹房送藥退余料(2/2)
「我、我不知道啊!」
看到眼前鄭秋慌了神,師哥覺得自己沒必要和一個小孩子計較,他放輕語氣:「算了算了,念你第一次送,不說你。簍給我,我篩選你看著點,下次不要直接送來了。」
鄭秋點點頭仔細看師哥選藥。丹房選用藥材還真挑,藥藤太細的不要,固氣草葉子不圓的不要,紫刺蕨要選顏色好的,就連水吞煙瓜也要講究品相。
「記住了嗎?這些不好的以後都要去掉,不要送來丹房。」只見師哥取來木箱,將篩選出的藥材裝進箱子,剩下的扔回背簍里。
鄭秋顛了顛背簍,沉沉的還有好多,問道:「師哥,那這些呢?這剩下的怎麼辦呀?」
「余料扔掉吧,沒什麼用。」
「啊?都扔掉啊?」
「不扔留著做什麼?要麼問你師傅去。」
「哦。」鄭秋背上簍向師哥鞠躬,「謝謝師哥,我回去會請教師傅,下次一定先選好再送來。」
說罷他扭回身往丹房外走。在鄭秋離去的時候,丹房裡的被別人稱為莫師弟的少年,從丹櫃後頭轉出來,盯著鄭秋的背影看了好久。
「莫師弟,看什麼呢?」
「啊!沒什麼,在想剛才煉丹的事。」
「怪不得你進步如此之快,真是用功啊。」
回到藥園,鄭秋又跑去看大師姐要自己種的依羅花。花兒長得很好,葉瓣愈發水靈,原先花朵的紫紅色稍稍變淡了些。等到紫紅色完全褪去,花朵變成淡黃的時候,便能摘下來送去雲殿。
至於那些種子,依舊沒動靜,也不知何時能發芽。
咻、咻,頭頂上又有兩道流光划過,是往大殿的方向。最近回宗里的人比平時多,不知道是什麼特別的事情。
鄭秋搬來凳子排成一排,然後爬上去仰面躺下。打理藥園最無聊的就是這段時間,既沒有藥材成熟,也沒有藥材新種,除了等待還是等待。受不了,瞌睡蟲一個勁往上爬,鄭秋索性扯過兩片草葉蓋在眼睛上。
「師傅!」晚飯時鄭秋用筷子敲著碗沿,嘟著嘴,「你又有東西私藏不教我。」
「師傅哪裡有,不都教你了嗎?」
「今天我去丹房送藥,都被批評了。你都不告訴我送藥前得先篩選。」
「哎呀,這是師傅疏忽,師傅不好。後來藥選好了嗎?」
鄭秋一邊往嘴裡扒飯:「選好了,是位師哥選的。師傅,你明天要教我篩選藥材,我現在只知道四種藥材的篩選要求。」
「明天不行,明天師傅要下山一趟。」
下山?鄭秋眨眨眼睛,師傅很少下山的。「師傅,什麼事啊?」
「阿牛媳婦要生了,我去給他帶點安養胎氣的藥。」
阿牛是名挑夫,住在月溪山下,鄭秋師徒倆的口糧都是拜託他送上山的。每次見阿牛來,鄭秋都是最先衝上去,一邊叫著阿牛哥,一邊去他的框裡翻好吃的。
「師傅,那我能去嗎?」
哪知師傅板起臉:「這種事小孩子別摻和。」
「哦……」鄭秋低下頭,看來這次不能跟下山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