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頁(2/2)
秦嬸子最先開口了, 「香桂讓油濺臉, 肯定是油太熱了,炸元宵油熱六七成就可以下元宵了, 還得小火慢炸。」
桂花嬸點頭,「香環,你接著說。」
香環咽了下口水, 「在元宵下鍋前, 最好用針錐扎些孔, 還要勤翻動,這樣就不會崩油了。」
桂花嬸最後轉向春暖, 「她們兩人加起來差不多就是完整的, 你在心裡一定記好。在做油炸的時候千萬小心, 女孩子的手和臉都要保護好。」
春暖連連點頭, 對於油炸不崩其實她懂的更多。
因為她開過這樣的安全課。
首先儘量讓進油鍋的食品表面沒有水。
其次就是油溫一定要控制好,一般情況下, 頭次入油鍋五六成熱就可以, 等到二次復炸的時候, 油溫才要升起來, 因為那時候半成品外表肯定沒水份了, 而且二次油炸就是想讓食品酥脆,油溫不夠可炸不出來的。
還有就是一些特殊的食材,比如糯米麵兒, 它的密封性比較好,在做這類油炸食品的時候,都是要扎孔的,就是為了防止油鍋太熱,食物膨脹之後會爆開。
至於香環說的勤翻動,也是一個點,原因就是為了讓食品受熱均勻,否則也容易炸。
把握住這些,基本上就不用怕油鍋了。
不惹它,它還是挺溫柔的。
不過這些經歷,不只從書上學的,能讓記憶這麼深刻都是因為她吃過虧,有過「血淚」教訓的。
上輩子她的手、胳膊都被燙傷過,就是去醫院開了最好的燙傷藥都留了一些細小的疤痕,好在疤痕都比較小,抹點遮瑕就看不到了。
不過還好,沒被崩過臉。
「乾娘,如果香桂姐治療效果不理想,她會如何啊?」這要是上輩子,算不算工傷還兩說,畢竟有操作失誤的嫌疑。
何況熙朝都沒工傷一說。
春暖是真心希望她能好的,即使她跟著李師傅和她們不怎麼對付。
桂花嬸想了想,「咱們大廚房還不像是各個院子,如果是伺候主子,即使她臉上落下一點疤痕都是不成的,有損府里姿容,肯定要調到別的地方,大廚房這邊兒不算嚴格,只要手腳麻利能幹活就好。關鍵是這次事情看出來,她懂的太少了,如果王嚒嚒覺得她實在不堪,可以趁這個機會將人踢走。」
所以能不能留下,都要看王嚒嚒的意思。
春暖拍拍胸脯,「那我就放心了。」看到大傢伙都看她,得意的笑了,「你別忘了,她可是李師傅的手下。」李師傅咬重音。
桂花嬸伸手點點她,「就你心眼多。」
秦嬸子嘿嘿一笑,「這香桂越稀爛,王嚒嚒越不會動她。」巴不得給她添堵呢,「哎,王嚒嚒能不能拿這個說事啊,畢竟李師傅是大師傅,她手底人犯錯了,她總得擔點責任吧。」
桂花嬸勾起一絲諷刺的笑容,「她肯定是要推卸責任的,畢竟香桂跟著她也不算太久,而且那時候她年紀可不小了,照理來說該懂的,鬧不好她還會倒打一耙,比如說王嚒嚒欺辱她們新來的,把一些不堪造就的丫鬟分到了她的手下。」
春暖在心裡給桂花嬸兩個大拇指,她猜到太有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