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6章 越州建立誰主政(1/2)
確定了士徽的心意後,士燮與士徽聊起了交州的現狀。對於士徽來說他在190年北上,至今191年9月,轉眼已經在外面度過了一年。交州當然不可能,在這段時間內一成不變。
「交州已經沒有蠻人和越人了?」士徽聽到這個消息後,其實是很驚訝的。
他離開之前,這裡還是漢人、蠻人和越人混居的狀態。甚至蠻人和越人比漢人還要多。沒想到一年半前後,這裡已經沒有蠻人和越人。
「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士燮搖了搖頭,「南中那片區域偶爾還是會有蠻人,越界過來,士武已經過去鎮守,不過那片區域太廣袤,這些蠻人若要過來,我們也比較被動。另外就是來自會稽郡的越人,偶爾會從那邊的山林裡面冒出來,已經派遣狄勇(青銅級)前去鎮守,同樣也沒辦法保證,完全能擋住那些亂竄的越人。」
「唯一的辦法,就是把這片區域徹底開發出來,壓縮蠻人和越人的活動範圍,最後徹底擊敗和收服他們!」士徽捏緊拳頭說道。
「沒必要那麼麻煩,畢竟對外征討不管如何都需要花費兵力和物力!」士燮當即反駁,「況且你之後還要對外攻略,物資也需要交州供應吧?
其實沒必要那麼麻煩,越人本來已經習慣漢人的存在,尋找一兩個說得上話的,好好培養友誼,扶持他們和其他越人爭鬥便是。只要他們內部亂了起來,那麼自然沒有機會再來騷擾我們!
有些事情你應該清楚,無論我們把地盤擴充到哪裡,我們總會有些『鄰居』,善鄰也罷,惡鄰也好,都會有相處的手段。
別總是試圖去征服他們,尤其在你實力還不夠壯大的情況下,否則陷入多線作戰的泥沼之中,到頭來只會把自己給賠進去。」
這就是所謂的上兵伐謀,中兵伐交麼?《孫子》的確說得很有道理,對外作戰無非是最差勁,或者說最無奈狀態下的手段而已。不過對於他來說,對外作戰的意義並不僅僅是為了擴大地盤,還有別的意義。
比如說他麾下一大堆高級人才,總不能放任他們在軍中熬履歷,然後一點點的提升上去。況且伐謀和伐交需要的時間太長,在物力人力甚至是兵力允許的情況下,直接作戰能迅速擴充地盤,只是副作用得想辦法去掉。
士徽很清楚,士燮的意思絕對不是讓他去伐謀伐交,而是告訴他其實還有別的手段可用。善鄰可以試著團結,惡鄰要給予消滅,甚至利用善鄰消滅惡鄰,無非如此。
「好了,說說另外一件事吧!」士燮看著士徽緊皺的眉頭松展開來,於是繼續另外一個話題,「那個所謂的崖州已經設置了四個縣城,稍後為父打算設郡,郡名就叫做海南郡,隸屬於交州管轄,你認為如何?」
對應南海郡,所以取名叫做海南郡啊?士徽很快就猜出了這個名字的由來,至於設郡也不難理解,若是設州,那麼就要奏報朝廷,設置州刺史!相信不管是鄴城還是長安,都會願意派個人,來接受這片地盤,雖然沒什麼意義,就是純粹噁心人。
設郡的話,那麼按照如今的情況,只需要報備一聲,然後刺史直接任命一個郡守便是。換了光武帝初期,刺史可沒那麼大的權力,不過按照如今的大環境,任性一些也沒什麼。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