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4章 欲建軍校有顧慮(2/2)
關鍵是招募來的士卒,哪怕是陌刀兵,最大的程度也就是當上屯將,根本沒有成為軍侯,以及軍侯以上的級別。這才是他,這次要招募一些平民入伍的主要原因,這樣多少會拖累部隊的整體戰鬥力,不過同樣也可以逐漸篩選出一批很有潛質的武將種子。
「不過正因為不是招募兵,所以忠誠方面很難保障……」士徽也考慮過這個隱患,畢竟這些土著兵與他,不存在再造之恩,是以忠誠度無法保障,很容易被將領煽動。
這也是他,非要把人數限定在全軍人數20%的原因,目的是為了避免私軍這種情況。
同時如何,確保這20%的士卒,尤其是提拔上去的軍官的忠誠,也在他考慮的範圍。不過這個問題,也即將得到解決。士徽其實也是犯傻,身為穿越者,卻沒能沒想到軍校這種存在?看來以前爆兵太多,所以根本不需要考慮這個問題!
這次主要是由『自己掌控的商行』這點,才聯想到軍校這個概念。
「將軍,這軍校有何說法?具體如何運作?」黃忠聞言有些詫異,不過首先還是鬆了口氣,畢竟看樣子不需要他再繼續上戰場,同時對這個軍校也有些好奇,於是詢問起來。
「軍校,其實你也可以理解為是軍事學院。每年對外招生,考試合格可以進入軍校學習,根據需要培養參謀、後勤、騎兵、步兵和水軍方面的軍官。三年後經過考試,通過後根據成績,最高可以成為軍侯,主要是培養屯將,隊率和什長!」士徽說出他的想法。
至於已經在軍中的,那麼需要的是軍官學校,或者夜校之類的,進行政治教育而不是技能教育。到了他們這個級別,其實對行軍打仗已經都有屬於他們的經驗和技巧,沒必要浪費時間繼續專門學習什麼,只能根據需要,設置一些進修夜校,讓他們在空閒的時候,能多學習學習,增加一下知識底蘊。不過政治班卻必須要有,這才是最重要的!
就算是軍校,考試也以政治考試作為最重要的考評標準。人才差點沒關係,政治必須要過關,否則培養一個四圍超高,結果卻隨時準備造反的傢伙,那又有什麼意義?
「軍校若能成,將軍倒不必擔心將領短缺!只是如此一來,兵法韜略大量流出,怕是不妥!」黃忠到底是活了四十多年的,眼光自然是有,一聽就知道這個軍校很有意義。
漢朝壟斷軍事知識,主要原因是對地方掌控不足,所以乾脆讓懂得兵法的人,限制在一定範圍內,這樣就算出了亂子,有才能的也就一家一族,對付起來也容易。若是全民都懂兵法,那麼結果就是地方叛亂的叛將層出不窮,對付起來就非常麻煩。
或許在朝廷眼中,軍侯以下根本不需要懂得什麼兵法韜略,排兵布陣的,只需要乖乖聽從長官的命令即可。而後世通訊和交通變得方便,關鍵還是全民啟蒙已經開始,君主制已經沒落,於是才有軍校的出現,完全是時代發展的產物。
士徽要在這個時代建立軍校,就必須要符合這個時代的特點,否則就是給自己找麻煩。地盤小還沒什麼,地盤大了肯定會出問題。
「哈哈,這個問題我已經考慮清楚,漢升大可放心!」士徽聞言,頓時得意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