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慈善施粥在行動(2/2)
「何家散財了,斗大的銅板漫天撒咯,記准了時間,巳時準時開始~」
「大傢伙聽好啦,何家傍晚送月餅啦,去的人人有份,大家都去看看何老太君喲~」
…………
一聲聲呼和,一聲聲叫喊,徹底拉開了華陰縣今年的中秋序幕。
本來剛起床有起床氣的人,聽到有人叫喊,剛要罵兩句,可仔細一聽是關於何家老太君的,也就釋然了,人家最大,人家說了算。
更何況,何家送東西慶中秋,也是好事兒,家庭富裕的可以去湊個熱鬧,家境困難的更是能過一個難得的快樂中秋,有吃有拿,何樂不為?
於是乎,緊接著街頭巷尾的宣傳聲音,又想起了此起彼伏、接連不斷的叫好聲。
說不得,今年中秋最熱鬧的,必定是何家西樓無疑。
不管華陰縣的其他人怎麼期待,何家小院內正忙活的沸反盈天。
和面的、揉面的、捏饅頭的、擀餅的、剁餡兒的、調餡兒的……
劈柴的、生火的、吹風的、刷碗的、抬桌子的、擺籠屜的、趕飛蟲的……
月餅也做好了不少,各種形狀、各種餡兒,就等著將它們送到外面人的手中。
何家西樓外面已經來了很多人,除了在家走不開的,幾乎整個縣城的人口都流動了起來,一個小小的何家西樓是根本成不開。
但人群因為有早早在這等候維持秩序的衙役管理,也很是有序,沒生什麼大亂子,否則也夠麻煩。
最靠近何家西樓的,既不是距離何家最近的人家,也不是聽到街頭喊聲就往這跑的人……而是一群破爛乞丐。
何家西樓的飯食有些是提前準備好的,很多時候都賣不完,賣不完又不新鮮了怎麼辦?
剛開始也只能扔掉,不過有一次意外的發現,縣城內好多乞丐都來搶這扔掉的髒兮兮的饅頭剩菜……
奶奶見後,宅心不忍。是以告訴何爸何媽,每天必須「剩下」些飯菜送給這些乞丐。
而奶奶每天連續的善心也打動了所有的乞丐,他們也自覺的拿了飯菜就走,從不在何家門前逗留,以免打擾生意,雖然奶奶並不在意。
要知道,這在其他任何地方都看不到的,畢竟這些古代的乞丐為了活命,為了弄口吃的,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所以這種何家西樓前的場景,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而且有剛流浪來的乞丐想進西樓討飯,也會被其他的乞丐阻攔,這無形中也為何家西樓接了一層防衛。
而奶奶更是想到,有些人飯都吃不上,更別說過中秋了。所以才有了借著中秋節,施粥做慈善的意思。
在通知了縣老爺之後,得到批准,這才有了這些準備。
何家門前已經紮好了台子,巳時一到,奶奶便在何炳鴻的陪同下走上台去。
圍著台子的滿滿的人群,本來還有些嘈雜,但一見奶奶上台,瞬間安靜了下來,針落可聞。
就是有些小孩子叫喊,也會被大人告知切莫說話!所有人都仰頭看著台上,等著老太君的中秋賜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