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千三百章(2/2)
答案是有這個可能性,但是非常難也非常少見,對於古雅典一系的海洋屬性掠奪型文明,迄今還沒有。舉一個例子,英國一度曾經是世界工廠,有著非常強勁的工業底子,但是二戰後英國的工業持續衰退,很快就被炸成一片廢墟的德國超過。英國人抱怨說,德國人工廠都被炸沒了,所以新工廠用的都是新機器,我們的老工廠老機器競爭不過,所以我們工業衰退了。這話行內人一聽就是胡扯。順便說下,瞎編胡扯可以算是昂撒的傳統藝能,其他國家在這點上真是萬萬比不過。一個老工廠可以逐漸升級替換新機器,並且在替換新機器的時候,老機器依然可以貢獻部分產能和利潤,所以資金和風險的壓力都沒有新工廠大,同時有現成的技術工人,現成的銷售渠道,已有的市場份額,怎麼樣也比一個平地扣餅從頭做起的新工廠容易。真實的原因是,在二戰中英國丟掉了老大的位置後,依然是個掠奪型文明,只不過掠奪的方式變成了更隱蔽的金融和科技掠奪。近一個世紀之後,倫敦依然是世界上第二大的金融中心,僅次於紐約。而掠奪性行為,對於生產性行為,天然就是排斥的。因為依靠生產去創造財富實在是太苦、太累了。習慣於通過掠奪輕輕鬆鬆獲得巨額財富的民族,不僅僅是狼,也包括掠奪型文明內部的韭菜羊,都很難再去做受苦受累利潤微薄的生產性工作。
所以,美國的所謂「再工業化」,就是一個笑話。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這輩子不可能打工的。
前面有說到,掠奪型文明搭配群狼統治在擴張期是非常恐怖的。通過搶劫獲得巨量財富,利用巨量財富組建更強大的軍隊,更強大的軍隊可以搶劫更多的財富。。。這是一個滾雪球般加速發展的過程。
但是掠奪型文明有一個永遠解不開的死結,所有的生態系統只能是金字塔型,就是供養者羊的數量必須要遠大於掠奪者狼的數量。一隻狼需要十隻羊甚至百隻羊才能供養的起,而一隻狼只有一隻羊註定一起完蛋。在掠奪型文明越來越塊的掠奪過程中,最終會到達一個邊際效益為零的點,能搶的肥羊都搶光了,剩下的羊要麼是稀少瘦弱不堪一搶,要麼是骨頭死硬搶了得不償失。這個時候狼群怎麼辦?控制食慾嗎?只有笨狼才會這麼做,聰明狼會更努力地去搶,屠刀不僅對外,也對著本國的韭菜羊和同盟下手,能搶多少搶多少。這時已經不僅僅是貪慾在作祟了,而是為了在崩潰前吃的更肥一點,增加自身生存的機會。所以,即使掠奪型文明依然保持絕對軍事優勢,整個系統也會隨著生產力被掠奪耗盡而逐漸走向崩潰,這是群狼統治的掠奪型文明的本身結構所致,無可避免。但是在歷史中,我們可以發現,掠奪型文明從頂點到衰落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一個搶不動的硬骨頭。這是因為,供養者永遠有著比掠奪者更大的生產力,更強大生產力的一方,更容易進化出一個強大的抵抗者,這個抵抗者甚至無需像掠奪型文明一樣強大,只要有抵抗的能力,這個時候就是掠奪型文明開始恐懼。中國人的歷史中很熟悉的橋段,一個國家或者政權對外戰爭失利之後,回去勵精圖治厲兵秣馬,十年甚至百年之後一雪前恥。有這種感覺是因為中國一直是一個生產型文明,只有生產型文明才有這種韌性,因為他們的財富和生產力來自於內部,而不是來源於外部的搶劫。而掠奪型文明的主要財富來源於對外掠奪,關鍵的一戰失敗後,所有的原先馴服的國家都會不甘於被掠奪,哪怕是依然弱小於老大,但是他們知道老大已經經不起再消耗他衰弱的軍事力量了。掠奪的收益減少會導致沒錢建設軍隊,而衰弱的軍隊會進一步減少掠奪的受益。。。當年擴張期掠奪型文明的滾雪球發展有多迅猛,現在的雪崩式崩壞就有多劇烈。當掠奪型文明發展到這個階段,已經不敢親身下場和挑戰者一戰了,只好祭出傳統的攪屎棍技能,忽悠盟友和小弟上前碰瓷。只是攪屎棍雖然噁心,也不是那麼好玩的。
實際上,當年奧丁之所以會那麼暴烈,一方面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當然,奧丁並沒有形成完整的邏輯鏈,但他卻非常清楚,阿斯加德繼續以前的模式絕對不行。
但就像上面說的,轉型哪有那麼簡單。
要不然海拉叛亂也不會有那麼多人跟隨了,沒辦法利益太大了。
很多人壓根不認可奧丁的轉型想法,這種情況下,除了進行殘酷清洗,根本沒有第二種辦法。甚至可以說,海拉的叛亂之所以會導致損失那麼慘重,本質上,也是奧丁在平帳!
那些不認可奧丁的人,要麼跟著海拉叛亂了,要麼被奧丁送上去和叛亂分子剛正面!
說白了,就是去送死!
包括女武神!
沒錯,最忠誠奧丁的女武神部隊當中,也有很多其實反對奧丁轉型的,畢竟一直以來阿斯加德都是這麼過來的,為什麼要變!
這裡也可以說明為什麼奧丁像失了智一樣,派女武神獨自面對海拉……講真,難道事情不應該是奧丁拖住海拉,然後女武神和其他人殺光海拉的支持者,然後大家一起圍毆海拉麼?為什麼奧丁一開始不動手,非要等到女武神死完了,他才最終出手封印海拉?是不是很奇怪?
如果是為了清洗所有潛在反對派,那邏輯就通順了!
海拉的大叛亂本質上,就是奧丁對阿斯加德內部的利益集團一次血淋淋的清洗。
而海拉不過是被他當做一枚棋子……只能說,海拉叛亂真的沒叛錯!
奧丁從某種意義上,的確算是一名優秀的君主。
一個冷酷的政治機器!
一名君主如果是個好人……那完蛋,他鐵鐵是個糟糕的君主!
如果一個領導者太講道德,他還能掌控權力嗎?馬基雅維利在《君主論》里,給出的答案讓人不寒而慄——德行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看起來」有德行。在他看來,政治不是道德課,而是權力遊戲。一個成功的君主,不能總是善良,而要懂得何時裝出善良,何時果斷殘酷。不是要做聖人,而是要活下來、贏下來。想像一下,如果一位領導者只會講原則,卻不會處理複雜局勢,那他的道德很快就會成為軟弱的代名詞。馬基雅維利說,這樣的人不配做君主,甚至會危及國家。但他並不提倡徹底無恥,而是強調「靈活」。有時候,必須學會像狐狸一樣狡猾,像獅子一樣強硬。表面上敬神禮德,背後卻精準算計,才是真正掌控局勢的人。
而奧丁顯然做的非常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