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重生之大學霸 > 718章 航天城!

718章 航天城!(2/2)

目錄

為了儘快地展開高速衛星通信的各種技術驗證,軍方對此非常重視,早就為同時發射四顆衛星準備好了一枚火箭,同時給這四顆衛星的發射騰出了發射時間。

楊傑坐在會議室里聽航天城方面的專家正在說著火箭發射詳細的準備工作內容,他也是認真地聽著。

這次華夏衛星通信公司的四顆高速通信衛星軌道跟數十年之前的東方紅通信衛星的軌道非常接近,近地點高度是385千米,遠地點是2036千米,就是個橢圓形的軌道,繞一圈需要110分鐘。

相比較之前的東方紅一號通信衛星,這次華夏衛星通信公司在重達600多公斤的衛星上面那是使用了太多的新技術了。

而且為了減少太空垃圾,華夏衛星通信公司的研發的衛星也是搭載了離子推進器,在衛星的工作壽命到期後,這些衛星將利用離子推進器進行變軌,最後在重力的作用下進入大氣層燒盡。

這也是華夏國的衛星第一次使用離子推進器技術。

楊傑在跟哈里發王儲在提到這個技術的時候,後者也是頗為吃驚,「據我所知,美利堅現在開始禁止國內公司向華夏國出口衛星技術了吧?你們是怎麼得到這麼先進的離子推進器技術的?」

楊傑笑了笑:「當然是我們自己進行研發了。其實我們國內在七十年代就開始了電推進技術研究,八十年代就研製成功了80毫米汞離子電推進產品,只不過沒有在衛星上面使用,這支科研隊伍一直在進行這方面的研發,我們的衛星產品上就搭載了這個研究所研發的200毫米氙離子推進器。」

其實八十年代的時候國內在離子推進器的產品技術水平不弱於從50年代就開始從事此方面研究的美利堅。

不過受限於國內在太陽能電池電源功率的技術制約,八十年的時候離子推進器一直無法得到應用,國家還終止了離子推進器的研究。

不過承擔離子推進器研發的510研究所看好這項技術在未來的發展前途,並沒有解散這支科研隊伍,而是通過自籌資金一直維持著這支科研隊伍,並於1988年至1993年期間研製成功了90毫米氙離子推進器,可以華夏國在這方面的研發就一直沒有斷過。

97年美利堅在發射的「泛美」5號衛星上首次應用了離子推進器,這在世界航天界引起轟動,這個消息才讓中央重新開始對離子電推進器進行研究。

510所憑藉此前默默的技術積累,在2002年研製出了200毫米離子推進器工程樣機。

華夏衛星通信公司成立後,利用氮化鎵太陽能電池技術總算是徹底解決了功率的問題,501所專門為了高速通信衛星研製了100毫米的離子推進子系統,這兩年也是通過了太空環境條件鑑定試驗。

聽到這樣的消息,哈里發王儲心中也是頗為感慨:華夏國能夠在國外的嚴格的技術封鎖情況下自主研發這些高科技產品技術,而且能堅持數十年,實在是太了不起了!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