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南明洶湧 > 第枯二章 白駒成才

第枯二章 白駒成才(2/2)

目錄

這也是永曆十四年的時候我們嚷嚷要進攻襄陽的原因。只不過馬進寶進兵不利,沒有拿下襄陽。這也難怪,他只有兩萬舊軍,根本不是張長庚的對手。當時其實也就是以守待攻,目的是為了減輕來自西面的壓力。我自己揣度吳王當時應該是這麼想的,只不過沒有和我們說罷了。

之所以說李國英和張長庚會逃出武昌去保襄陽,一來是因為襄陽重要,二來是因為想要打人必須先收回拳頭。如果分兵在武昌和襄陽幾個地方就極有可能造成每個地方的兵力都不足,被各個擊破,所以面對我軍聲勢浩大的進攻,李張二人很可能會放棄武昌去守襄陽。」

聽了白駒的話之後,李茂之深感欣慰,看了看白駒,然後又看了看何天驕,笑著說道:「怎麼樣,虎仔,現在你明白了吧?」

何天驕滿臉通紅,說不出話來只是呼哧呼哧地喘氣,瞪大眼睛盯著白駒。

李茂之轉而又問白駒:「白師長,現在說一說你的擔心吧。」

白駒當即大聲說道:「我不信任馬得功。一個是因為我不信任馬得功的人品,他當年竟然出賣弘光皇帝。雖然朱由崧那傢伙實在不成氣候,但是出賣皇帝終究是不光彩的。不過嘛……話又說回來了,從古至今這樣的事多了去了。宋憲和魏續是呂布的手下不也出賣了呂布嗎?我看《三國演義》裡邊,張飛也是被自己的手下出賣的。我不會因為這一件事情就猜忌馬得功。畢竟誰都有犯錯的時候。

讓我無法信任馬得功的主要原因在於我懷疑他的人品。他慣於見風使舵,溜須拍馬,朝秦暮楚。而且……還沒有在玄武湖改造過。我從始至終都認為只有隻有玄武湖勞改營出來的才是新人,經過了思想革命。馬得功……我雖然沒有切開他的腦袋看,但是我肯定他滿腦子奴才思想,是舊人。就像吳王說的那個詞——洗禮。馬得功沒有被洗禮過。這傢伙見風使舵,不顧舊情……」

李茂之擰著眉毛問道:「白師長到底什麼意思?」

白駒說道:「我是怕馬得功投靠吳三桂。」

「不能!絕對不能!」何天驕大喊,「這怎麼可能呢?」

在場眾人只有何天驕一個人大喊大叫,其他人全都是一臉嚴肅。

「如果長沙守將換成夏景梅夏師長,打死我也不會相信他會投靠吳三桂。」白駒說道,「夏師長吃過苦,接受過徹底的思想改造和政治教育。覺悟和我沒有區別。再不可能跟著滿清走,也不可能跟著吳三桂這樣的軍頭走。但是,馬得功一定能做到為吳王盡忠嗎?你們誰能打包票?我能給夏景梅和趙國祚打包票。你們……你們誰能給馬得功打包票?關老大要是在這裡他能打包票嗎?」

白駒的話一說出來,眾人都沒了言語。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