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枠三章 海盜生死3(2/2)
船體、橫帆、桅杆、炮台、炮門、船槳、基底、沖角、鐵錨、船燈、絞鏈、煙囪、吊爐、配飾、腳手架、艏艉樓甚至是裝潢等等,這些都需要專門的工匠,按照你的話來說那叫『技術工人』,而且要他們協同配合。
就南洋那鳥不拉屎的地方……全是野人、猴子,哪有那麼多合格工匠?你花錢去大陸請人?請一兩人可以,三十五十人也可以,你能請三五百,一兩千人嗎?或者抓人過去。難道大陸造船的工匠全是木頭人,不會自己跑,等著你去抓嗎?就算數量抓夠了,工人的種類你確定能抓全嗎?就算抓全了,弄到了南洋,難道工人不跑嗎?沒有人,弄不到人,留不住人,一切都是海市蜃樓。
所以說,別說吳王在南洋折騰了十二年,就算再折騰二十年他也別想造出大帆船來。
而且就算是搞起來了,以後還得維持生產,並且把工人全都用上。這叫什麼,這叫維持產能。不然那麼多工匠不能閒著吧。
而且有依賴關係,比如它需要旁邊有桐油作坊,不然船沒法密封,還需要附近有橡木產地,鐵匠鋪等等。英格蘭、法蘭西、尼德蘭往往是一個城市維持著一個造船廠。
其次是武器,海盜船最起碼得有幾門炮吧?大炮從古至今都是重要戰略物資,你見過土匪騎馬持槍打劫的,可是你幾時見過有土匪拖著大炮打劫的?這玩意從來都是從帝國軍備倉庫拖出來的。
三順王之一的孔有德叛變投敵,他帶去的大炮和炮手是他自己招募的?不是!
這東西絕不僅僅是一個兩個軍頭就能搞定的。需要國家出面投入,需要有一個整體的計劃才行。沒有大明朝的支持,沒有徐光啟、孫元化這些西法黨,隨便什麼人都能弄出火炮來,那世界還不亂了套?」
「是的,父親所言甚是。我聽說吳王北上占據崇明時造了不少銅製臼炮用來攻打南京,可是不少火炮用了一次就出現了裂紋不能再用,看來火炮還真不是隨便什麼人就能造的。」
「是啊!不過船和炮這兩樣還可以靠搶,不行還可以靠買。但是,有一個問題是無論如何都沒有辦法解決的。那就是補給。」韓臨東繼續說道,「船得定時修補,水手得上岸休息,大炮得重新加裝炮彈。
所以海盜們得停到一個港口去,這個港口必須得吃水深,不然船靠不了岸,最好是個海灣,可以防大風。而且岸上有軍火庫,可以補充彈藥,還得有修船廠,最好還是冬天不結冰的那種,符合這幾點的地方其實並不是太多。
現如今,能同時滿足上述條件的港口,早被各國的水師盯上了。就算不是水師的地盤,這種基地一般都小不了,非常招風,特別容易遭到搗毀。
吳王在南洋時占據的白家島和芷蘭島,就是兩處大島。能補給,有修船廠,還防風,也有房屋可供水手休息,符合成為港口的條件。只不過這是兩個島還是太小了一些,人口也太少,總體說來適合小打小鬧。
而且島子上面住著的是大明的海盜。這些海盜在成為海盜前有的是漁民,有的則本來就是大明水師的官兵,所以強橫得很。
雖然被荷蘭和英國盯上了,但是兩國卻希望藉助島上海盜的實力而不是與之火拼並且占領它。我聽說期間,西班牙人曾經討伐白家島,但是全軍覆沒。
西班牙可是猛如虎啊,也就是碰上吳王這更加剛猛的蛟龍,竟然用人命和手榴彈破了大方陣,否則白家島是一定會被搗毀的。
那以後英國和荷蘭就更沒有心思去搶奪了。這就叫做喝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