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章(2/2)
序﹒寫在前面的話
每個故事都有所謂的『開頭』。沒有『開頭』,就無法結束一個故事。
所以我該從哪裡開始好呢?
這是一個發生在我、也就是『波濤學』身上的故事(抱歉讓大家失望了,這個故事的主角是『我』,而不是我可愛的朋友『球井紫』。雖然她也是故事中的主要角色之一,卻不是真正的主角)。而且既然故事的主角是我,當然也有讓大家認識我的必要——所以我應該從出生的時候開始嗎?抑或是我的肉體以及精神誕生在這個世界的時候開始講起?或者是構成我的『要素』被『決定』的那一刻——
別鬧了.。
真的從那麼古老的時代開始講起,這個故事恐怕沒有完結的一天吧?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基本上要我回溯以往並不是不行,甚至是從母親跟入贅的父親把我『做』出來的那一天開始也行(故事是發生在十五年前的夏天,時間不是在晚上,而是在午後,地點則是在道場後院的大樹底下)。只要大家有興趣,甚至還可以回溯到兩人交往的那段時間……不,回溯到兩人出生的時候、甚至是祖父祖母以及列祖列宗的事跡都不是問題。請大家一定要相信,我真的辦得到,只是想不想、願意不願意的問題罷了。
回溯的範圍並無限制,所以我必須做出一個決定。
斬斷因果的絲線,替這個故事找出一個『開始』。
所以讓我們回到最初的問題吧。
——故事應該從哪裡開始?
從讓這個故事成為故事的狀況出現的那一刻嗎?
還是從我決定說出這個故事的時候?
摒除所有的次要牽連,『她的死』可說是狀況的開端。
從我們學校轉學出去的結果,就是死亡。
當某個來自海外的少女進入我們學校就讀之後,她——球井紫就跟著轉學了。
所以我應該從這裡開始嗎?
或許從那個來自海外的金髮少女提出無法迴避的問題之後、當天夜晚我就接到一通電話的時候開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那通電話來自某個絕對不可能的人,同時也宣告了某個事件的起點。
也罷,就從那裡開始說起吧。
不過我還是想以『那一天』做為開端。
是的,繞了那麼大圈,其實我心裏面早已預設了答案。即使跟事件沒有直接的關係,我依然想以第一次接觸小紫的時候開始,這對我而言非常重要,而且意義重大。不厭其煩的再度重申,這是我的故事,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而且基本上這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故事,因此我替這個故事決定了一個主題。
「一切都是我在作夢,噹噹」。
就讓我以自己選擇的方式,開始這個故事吧。
故事是從我跟球井紫——總是將除了自己之外的其他生命體看成機器人的少女邂逅的那一天開始。
如果用更戲劇性的說法來說的話——
那是我的初吻。
1.與球井紫的邂逅
我跟小紫是在新學期過了一半時、於學校川堂的角落展開第一次接觸的。
其實在這之前,我們彼此都見過對方。
畢竟我們以前都是就讀同區的小學,升上中學之後也被分在同一班,嚴格說來並不是素昧平生。而且新學期剛開始的第一天,我就已經記住球井紫的名字和她的長相了。
不是我這個朋友誇大,她的外貌實在是太過突出,令人想不注意也難。
小紫雖然稱不上是絕世美女,卻絕對是個不折不扣的美少女——無論是對於說話的人或是被指稱的對象,這個形容方式都很令人害臊。雖然大家都是才剛從小學畢業、奶味十足、稚氣未脫的小孩子,可是球井紫的外表就是特別地稚嫩,穿上略嫌寬大的全新制服之後,更是引人注目。事實上在開學的第一天之前,我真的不知道居然有這麼像小動物的人類。另一方面,我是個跟小動物完全搭不上關係的中學生,長相不討喜、嘴巴又不夠甜,再加上從小接觸薙刀,讓我練就了不讓鬚眉的力氣(跟同年齡的男生比腕力,我可是從來沒輸過)以及強健的足底肌肉,所以我一點也不可愛、也從未認為自己很可愛。
雖然開學第一天就記住了名字和長相,我依然跟球井紫保持距離,從不主動接觸,或許也是因為自己的形象實在跟她差太多的關係吧?
美少女跟男人婆是不可能產生交集的。
這種敬而遠之的態度當然不只針對小紫,我對其他同學
也是採取同樣的態度,總是跟其他人保持距離,從來沒有跟大家打成一片的念頭。除了天生不擅交際之外,我的陽剛特質更是扮演了落井下石的角色。新學期開始的第一天,班上同學就把我歸類為『孤傲的獨行俠』(直到跟小紫成為朋友之後,我才得以洗刷污名),所以不只是我刻意疏遠班上同學,他們也主動跟我保持距離。
不過這樣子也好。
反正班上還有幾個小學時代的熟人,下課時間不怕找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