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章 高加索(7)(2/2)
羅科索夫斯基一直在前線統兵作戰,對國際局勢特別是和蘇聯無關的國際局勢了解不多,遠遠比不上坐鎮中樞的朱可夫,他問道:「德國人在中東找到大油田了?」
「其實不是德國人,是英國人找到的,他們發現過幾個淺藏油田的所在區塊,只因為戰前對石油需求不大,資本家害怕衝擊市場價格而沒去開採,結果現在全便宜了德國人。科威特人匍匐在德國人腳下,心甘情願地當了保護國;沙特被德國用武力拆解成內志王國和一堆酋長國,連伊拉克都分了一塊地盤,現在鐵心跟著德國人走……」朱可夫介紹道,「德國人在伊朗、伊拉克幾個大油田一邊恢復生產,加大採油規模,一邊建設輸油管道,準備將數百萬甚至上千萬的原油輸送回國。您知道誰在擔當苦工?」
「誰?」
「波蘭人、猶太人,還有我們的同志。」朱可夫痛心疾首地說,「伊朗人和伊拉克人是德國人的幫凶,他們擔任了監工和警衛部隊,哦,現在還要加上土耳其人。」
「裡面還有我們的同志?」
「戰俘——那些屬於俄羅斯族且不肯加入偽軍的戰俘。」
雖然羅科索夫斯基是波蘭人,不過他並未因波蘭人擔當苦工流露出多少憤慨——這是天經地義的,俄國要是占領了敵國土地肯定也是如此,至於戰俘,要不是他們不肯在戰場上拼盡全力,怎麼會當俘虜?現在這下場根本不值得同情!所以只略微驚愕了一下便問道:「這是什麼時候的事?」
「一個多月前就開始了。我們在法國工人階級中有同情者,有個工程師預計中東原油產量會持續攀升——該地區本年度能提供給德國的石油大約是1000-1500萬噸,明年大約是2000-2500萬噸,第三年預計能超過3000萬噸,第四年也許可以達到4000萬噸。」
「4年後呢?」
「4年後?」朱可夫露出苦澀的笑容,「您認為4年後還打仗麼?」
羅科索夫斯基被噎得說不出話來。
「再說巴庫這件事——德國人未來石油基本夠用了,占領巴庫不是為了搶占石油,唯一目的是要掐斷我們的石油供應。本來我們一年有3000多萬噸石油,德國只有1000多萬噸,現在地位反過來了,變成我們只有1000多萬噸,而德國會達到甚至超過3000萬噸。隨著時間推移,這差距會越來越大。」朱可夫嘆了口氣,「我們很多同志還沒意識到這一點,根本就不懂得到時候缺油會比缺坦克還可怕的道理。」
「如果這樣考慮的話,我判斷德國人沖向史達林格勒的可能性很大,那裡不僅是頓河-伏爾加流域的核心樞紐,還是一系列國防產業的聚集地,更是伏爾加-烏拉爾油田區(第二巴庫)的門戶。」羅科索夫斯基哭喪著臉,「如果德國人打下史達林格勒又衝進了第二巴庫,那我們真要沒油用了。」
「光這還不夠。德國人對維持目前的戰線基本感到滿足。」朱可夫搖著頭,「情報員前不久剛剛獲取了有關信息,你想不想聽?」
「當然。」
「德國人的戰爭指導思想在1943年發生了重大變化:基本固守現有防線並打出高交換比!該命令並不是絕密的,已發布到集團軍甚至師一級,希特勒明確要求沒把握打出1:4以上交換比的戰役寧可不打。」
「什麼?」羅科索夫斯基聽後大吃一驚,「這什麼意思?戰術不是為戰略服務的麼?這算什麼戰術?敵人的戰略目標呢?哪怕有個階段性目標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