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五十四章 城堡餘威(中)(2/2)
但很快金上將就樂觀不起來——副官遞給了他最新電報,他看後臉色大變。
「出了什麼事?」
「3小時前,德國航母編隊忽然出現,攻擊了英加航線上的船隊,2艘護航航母、4艘驅逐艦、3艘輔助巡洋艦被擊沉,21艘自由輪被擊沉或被俘獲,只有2艘船僥倖逃脫……」金上將臉色凝重,「根據情報,敵人可能擁有至少2艘航空母艦和4艘主力艦,我猜那兩艘航母一艘是齊柏林號,一艘是天鷹號。」
「要命!」
「老天!」眾人倒吸一口冷氣。
「烏鴉沒有情報發來?」羅斯福皺起眉頭,「我們在義大利方向也沒收到任何警告?」
多諾萬搖搖頭:「德國艦隊應該是出了直布羅陀海峽就向西北方向開進,有可能是在葡萄牙或西班牙進行了途中補給。」
會議氣氛頓時緊張起來:德國海軍主力大舉北上,究竟是為了破交還是大規模登陸英國的先聲?
「海軍目前的實力足以擊敗他們麼?」
「如果僅僅是德國海軍主力,要擊敗他們有很大機會。」金上將說,「上次戰役我們的戰列艦部隊沒有損失,可出動6艘;航母方面,現在一共擁有兩艘艦隊航母:邦克山號(埃塞克斯級)、獨角獸號(英),2艘輕型航母(均為獨立級):考本斯號(英)、蒙特雷號。我們欠缺的是作戰經驗。」
羅斯福點點頭,這實力已超過德國海軍主力,最關鍵的是聯合艦隊不在,這場仗就有的打。
「後續還能再增加軍艦麼?」
「卡波特號(獨立級)剛剛服役,我準備安排調去遠東加入太平洋艦隊,下周蘭利號(獨立級)將服役,預定提供給皇家海軍;到10月份,黃蜂號(埃塞克斯級)、巴丹號(獨立級)均可服役;11月份,聖哈辛托號(獨立級)可服役;明年春天,還有本寧頓號(埃塞克斯級)、密蘇里號(衣阿華級)服役……」金上將現在對軍艦進度掌握得一清二楚,有事沒事就給各大船廠打電話催促進度,有時候一周能打3次,下面人都快要被他逼得崩潰了。
「英國人也在加緊造艦,他們停掉了大量軍艦,集中力量專注於主力艦建設,預計明年春天,怨仇級的兩艘艦隊航母可以服役,獅級戰列艦於夏天服役,秋天還有鹵莽號艦隊航母可以服役,不過再多也沒有了。」
「卡波特號就安排去遠東吧。」羅斯福道,「海軍是否可以和德國人打一仗?我覺得不能輕易讓他們破壞我們的運輸線。如果能消滅他們,有助於改善目前我們在大西洋方向的被動局面。」
「打一仗是可以的,可當初為保護南非運輸線,海軍主力大部分集中在南美洲附近,本土只有新服役的部隊。」金上將苦笑道,「調回來、補給然後再出擊,起碼半個月又過去了。」
「海軍加快速度回北大西洋,南非航線也不要停,再往那裡調一個軍,要抓住目前軸心力量比較空虛的有利時機。」羅斯福當機立斷做了決定,「我有一種預感,南非會成為我們反攻的重要基地。」
「那運英國部隊去印度的事?」
「先和邱吉爾首相溝通起來,比如換個方式對外公布,武裝保衛加拿大?派我們的兵去保衛加拿大總不像話吧?」
大家全被總統幽默的話逗樂了,凝重的氣氛終於緩解了一些——美國的本錢還是夠厚,等那二、三十艘埃塞克斯竣工就是找軸心算總帳的時候。
「至於中國……」羅斯福口氣嚴厲地對赫爾說,「加大對蔣的敲打力度,告訴他如果不願意幫助盟友保護印度,我們就只能遺憾地將各類物資留給願意保護印度的人。他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一旦日本控制印度,中國會失去所有接受外援的通道。就算我們願意支持他打共產黨,他也不要指望來自美國的一槍一彈。」
赫爾連忙反問:「您支持他打共產黨?」
羅斯福下意識地點點頭,但更令人詫異的是他接下去說的一段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