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章 以俄制俄(1)(2/2)
「烏克蘭人自己還在爭論不休,哪裡跟得上哥薩克和他們搶地盤?不過我猜按柏林的想法是巴不得這些國家間有些不大不小的矛盾,方便我們作為中間人居間調停,我對此毫無意見,只希望我們別犯在羅馬尼亞和匈牙利上面一樣的錯誤就好。」
曼施坦因是有所指的,羅馬尼亞和匈牙利兩國一直對特蘭西瓦尼亞地區存在主權爭議,1919年還為此打過一仗,羅馬尼亞占有了整個特蘭西瓦尼亞地區。但兩國彼此間的爭奪與衝突一直存在,由於匈牙利與德國的關係更為密切,1940年德國調停兩國並強迫兩國簽訂了《維也納仲裁裁決》,將特蘭西瓦尼亞地區的北半部劃給了匈牙利。結果這舉動兩頭不落好:羅馬尼亞痛恨德國強行划走他的土地,而匈牙利抱怨德國沒把全部特蘭西瓦尼亞地區給他。雖然迫於壓力兩國一同加入了軸心體系,但彼此均視對方為自己最大的敵人,哪怕到了東線戰場上也針鋒相對。別說互相幫助,能不互相開槍已經是顧全大局了。德國只好用自己的部隊把兩國集團軍分開,面對這種棘手的局面霍夫曼也找不到好辦法,最後乾脆借著這次塞爾維亞會議的精神將兩國部隊數量減少後分開配置,羅馬尼亞人去了中央集團軍群,而匈牙利人留在南方集團軍群。
「應該不會再犯。」蔡茨勒補充道,「最近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三個波羅的海國家已先後宣布獨立,據悉他們彼此間的問題和矛盾是外交部和最高統帥部溝通到位的。現在他們已組建了各自的政府和國防軍,武裝黨衛軍也在當地徵募志願兵員,據說報名情況還不錯。白俄羅斯是下一個目標,元首據說還把注意力放在車臣和印古什上面。」
「黨衛軍最好不要參與東線這種事,他們那死板的教條通常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曼施坦因接著抱怨道,「最近我忙碌得像個封建時代的帝王,不斷分封各路諸侯……您瞧,這是卡爾梅克共和國的地盤,他們上周剛剛任命了最高執政官和草原軍區司令官。他們不是哥薩克,他們是蒙古人後裔,底盤和哥薩克們接近,人口略少一些。。」
蔡茨勒看了看地圖上的卡爾梅克大草原,疑惑地問道:「草原軍區?他們還有哪個軍區?」
「沒了,就這一個。」曼施坦因笑道,「本來事情沒這麼順利,當地長老只是和我們達成了互不干涉的協議,沒想到怒不可遏的史達林出了昏招,說要撤銷他們的自治地位,還宣布他們是叛徒民族,要將這些蒙古人全部流放到西伯利亞去。他們害怕了,乾脆成立共和國投靠了我們,不過我沒虧待他們,只要他們自己指認,戰俘中的哥薩克或者卡爾梅克人一律就地釋放。現在我又有了一個卡爾梅克騎兵團,第二個團也很快會組建完畢。他們還想宣布我為『卡爾梅克保護者』,我考慮了一下,覺得不能搶元首的專屬頭銜。」
蔡茨勒聽了捧腹大笑:「聽著挺有趣的,這場面都趕上帝國統一前德意志各小邦林立的場景了。」
曼施坦因兩手一攤:「可不是嘛,史達林格勒戰役不打了我以為能空下來,誰知道比以前更忙,一開始是忙將軍一級編制撤銷並重組部隊,後來又忙裝備調度與增補,現在又忙這些,還要應對俄國人咄咄逼人的攻勢,幾乎沒空下來的時刻。」
「說真的,您想要個哥薩克將軍我能幫上忙。我有個朋友叫赫爾姆特-馮-帕維茨(helmuth-von-pannwitz),出生於西里西亞靠近俄國的邊境地區,他父親是德皇的騎兵軍官,上次大戰他才16歲就以士官生身份參加了戰爭,現在是上校軍銜,他與捷爾斯克哥薩克幾位政治領袖關係密切,還向我建議成立捷爾斯克哥薩克騎兵團。如果您有興趣我讓他來您這裡報到,最起碼可以讓他可以把這幾個騎兵團先整合成一個完整意義的師。」
「當然可以,我求之不得,現在和哥薩克人之間的溝通聯絡存在很大困難,我們的人幾乎不會說俄語,他們之間會說德語的也挺少,有限的幾個翻譯還經常弄擰。他要是幹得好再給他升一升成為將軍也不是不行。」曼施坦因知道能讓蔡茨勒親自說出口的朋友自然是交情莫逆的人物,原先元首首席副官施蒙特將軍就是蔡茨勒的朋友,沒他的舉薦蔡茨勒當不上這個總參謀長。反過來,如果沒有蔡茨勒的力挺施蒙特也不會在東線軍需總監這個位置上做得安穩。這層關係是萬萬不能得罪的,曼施坦因還指望施蒙特手鬆一松額外多給他幾輛坦克呢。別的不說,光是今年大量準備的冬季裝備早一天發到手和晚一天發到手的意義就不一樣。
曼施坦因對軍需處後勤保障工作還是非常滿意的:他手下的二號坦克已全部更換為最新的4號g型,他相信施佩爾在年底前完成所有三號坦克更替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