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章 野望(14)(2/2)
反潛能力還有辦法彌補一二,防空真一點轍都沒有,特別是以炮戰和雷擊為主導作戰思想的甲型驅逐艦,要增強防空火力除非把軍艦上的火炮全換掉。機動艦隊前後大小十多次戰鬥,被驅逐艦火力打下來的敵機為數少得可憐(航母和戰列艦上防空火力相對較好),只有艦載機戰果中的零頭。
所以松田千秋採用抱怨的口吻道:「決戰型也好、重雷型也好,統統都是擺設。征戰一年,幾乎沒有驅逐艦對敵發射過魚雷,除極個別驅逐艦外,大多數驅逐艦主炮一炮未發,倒是幾艘秋月級的防空火力還算兇猛——雖然也沒擊落多少敵機。」
同時,由於日本沒有專用護航驅逐艦,給艦隊護航都抽調老舊驅逐艦執行,任務都完成得磕磕碰碰,基於現狀,在改五計劃中已提到要開工建設丁型,儘可能強化防空和反潛能力,先推出了松級,然後又在松的基礎上推出了橘級,在建造過程中用普通鋼、低等級的ht鋼替代了原先寶貴的ds鋼,重量加大,主機馬力降低檔次,最高速度只能達到28節,續航力下降為3500海里/18節,但用起來還是不錯。不過因為半年多前才確定的設計,因此完工數量很少。
「聯合艦隊提出兩項改進要求,第一,丁型驅逐艦生產周期確保3個月完工,每年完工量應不少於48艘;第二,適當擴大秋月改的船體,如達到3500噸,更新防空火炮同時拆除魚雷設施,每年開工不少於12艘,工期不超過1年;假如這樣都存在困難,阿賀野級後續艦不造也罷。」
當初在設計秋月級、秋月改時就對是否要保留魚雷管產生過激烈爭論,當時艦隊派依然頑固堅持驅逐艦必須保留雷擊能力,結果秋月級硬生生加進去4聯裝魚雷發射管一座和再裝填裝置,然而打了兩年仗,魚雷管什麼用處都派不上,還提心弔膽生怕擔心轟炸時魚雷殉爆。
加大艦體是因為從德國刺蝟級身上得到教訓,密集陣效果雖好,但因德國z系列驅逐艦噸位不夠,使用空間、射界不夠,影響了效果展開,德國已將下一代設計修改為3600-3800噸水平。
在堀悌吉心目中,他更希望能有類似美國亞特蘭大、克利夫蘭級輕巡洋艦或皇家海軍黛朵級防空巡洋艦的配備,可惜日本沒法玩這種財大氣粗的遊戲,只能寄希望於超秋月這樣的防空直衛艦能和英美的專屬防空輕巡洋艦比個高低了。
會議爭論得非常激烈,但有一點不容迴避——重雷裝時代永遠地過去了,連帶九段作戰的戰術設想也過時了。日本口上說的是戰略防禦,實際上是攻勢防禦,現在是全球範圍機動作戰,類似於薩沃島海戰這樣的艦隊遭遇戰都沒發生過。連北上、大井這樣的專屬重雷裝巡洋艦都賣給了德國人,還硬著頭皮給秋月級加魚雷管幹什麼呢?
不管艦隊派有多麼不情願都無法否認雷擊戰術越來越趨於弱化的事實,最後達成的一致意見是:阿賀野已開工的2艘軍艦改造成專屬防空巡洋艦,作為區域驅逐艦隊防空指揮中心配合機動艦隊作戰,但不再新建同級艦。乙型、丁型驅逐艦用全力展開建設——正好把原先服務於潛艇建造的人工和材料抽調過去。
會議最後討論的是護航航母建造。英美護航航母的建造和使用大大啟發了日本方面,陸軍提出要建設護航航母,並先建了起來——沒錯,日本陸軍擁有航母且還不止1艘!不光是航母,日本陸軍擁有的船舶噸位數還超過了海軍。但與歷史上陸海軍爭論不休直到44年才最終確定的情況不同,現在陸海軍之間關係好得多,海軍把從德國弄來的大批物資和戰車、火炮塞給了陸軍,投桃報李的陸軍便把自己控制的船舶和航母交了一部分給海軍,並同意所有船隊都由海軍護航並指揮。
同時現在日德之間商貿往來極其頻繁,歐洲的工業產品和技術裝備輸入日本,東亞、東南亞的農產品、橡膠、礦產輸完歐洲,在這樣的情況下,護航是當務之急,而英美的情況證明了護航航母的重大價值,日本同樣也迫切需要——這種需要不是區區幾艘陸軍的神州丸、秋津洲或海軍的大鷹、沖鷹能擔當的。
所以聯合艦隊一口氣提出了48艘標準型護衛航母的建設要求,並希望在2年內陸續開工,3年內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