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鐵十字 > 第一百三十二章 大西洋絞殺戰(20)

第一百三十二章 大西洋絞殺戰(20)(2/2)

目錄

這番話把眾人罵得狗血淋頭,所有人臉色都很難看,但誰也不敢出言辯護,因為情況在電報上明明白白寫著:第一,德國沒有出動主力艦隊,甚至都沒出動大型軍艦;第二,4艘戰列艦的損失已擺在那裡。這比非洲之角的失敗還要難看,那時候畢竟還有個藉口是遭到了聯合艦隊主力部隊伏擊,敵人不僅有世界一流的航空兵還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超級戰列艦,德國人有什麼?不就是幾條潛艇和魚雷艇?

「這件事情主要責任在我,我要負全部責任……我……」金上將哽咽著,說不出話來。

「你們還是沒有明白,我把你們留下來是為了出氣或為了追究責任麼?」羅斯福嚴厲地掃視了眾人一眼,「現在這局面是追究乃至罷免一位或者幾位將軍就能挽回的麼?有助於我們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麼?」

眾人一陣沉默。

「現在最大的問題,第一是前線指揮作戰的將軍們沒有信心,沉了幾條軍艦,死了幾千個人就鬧著打退堂鼓說要撤退,這是能贏得戰爭勝利的節奏麼?第二是我們的士兵沒有信心,他們不敢與同等數量甚至略少於我們的敵人交手,敵人在維德角的兵力,按你們的說法不過5-6千人,機場被炸、航空力量被摧毀、陣地被我軍炮火嚴密覆蓋,敵人動搖了麼?投降了麼?逃跑了麼?他們想盡一切辦法來克制、對付我們,白天不行就晚上,大兵團不行就小部隊,總而言之,敵人認為我們都是飯桶;第三是我們的軍官沒有辦法,敵人有層出不窮的招數和策略,有非常實用的戰地手段,我們打仗的辦法笨拙而狼狽,只會片面依靠空中掩護、火力優勢、後勤補給——仿佛沒有這些就打不了仗,按你們的說法,俄國人早就該崩潰了……說來說去,我們從上到下沒有血性,你們還是按部就班地在打仗,一點也沒把這場戰爭當做是生死存亡的鬥爭。獨立戰爭時期,我們槍不如人、炮不如人、海軍不如人、補給不如人,華盛頓放棄了麼?退縮了麼?」

羅斯福雖然說得很刻薄,但看問題卻是一針見血,眾人都遲疑地點點頭。

「為什麼我這麼大力提拔、表彰馬修-李奇微,不是因為他打得有多好,而是因為他在困境之中表現出了難得的勇氣和血性,他帶著部下憑藉步兵反坦克武器硬拼敵人的裝甲車輛,他敢於和敵人打近戰、打夜戰、打混戰,這樣的部隊陸軍有多少?我們要認清自己的形勢,我們在戰略局勢上落於下風,我們在軍隊體系建設和官兵能力上弱於對手,如果我們再在作戰意志和拼搏精神上不如對手,我們這場戰爭永無勝利的希望,所以……」羅斯福拖長了聲調,「我希望你們能樹立正確的意識,我們要立足於用血性和果敢拼對手,要把自己擺在弱勢一方,我們沒有任何可以自傲的資本。希望你們回去認真梳理一下,把那些尸位素餐的軍官、碌碌無為的軍官、畏敵如鼠的軍官、精神不振的軍官統統清理掉,戰爭時期,我不要論資排輩,誰能帶領部隊打贏,誰就是英雄。」

「至於維德角,我只有一句話,一定要拿下,再慘重的傷亡也必須拿下!這樣前面的犧牲和付出才有價值,才能對美國人民交代!」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