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章 中東(4)(2/2)
「開羅城的英軍堅決不肯投降,哪怕今天伊拉克的局勢已擺在他們面前,他們依然非常頑固。今天是停火協定的最後一天,離重新恢復交戰狀態只有2個小時了,雖然特使重新又進了開羅城,但我對前景不看好。」
「海因茨有什麼辦法?」
「如果敵人不肯投降,那他就只能進攻,他的部隊經過這麼多天補充、休整後已完成了準備,隨時可以發起進攻。不過,他需要空軍的配合和掩護。」
「敵人提出什麼條件才肯投降?」
「敵軍堅決不肯投降,只要求我們放他們去亞斯文和衣索比亞。倘若我們接受這種可笑的條件,他們願意放棄交火,把開羅城完整給我們——但這是不可能的。」
聽到英國人如此軟硬不吃,霍夫曼也皺起了眉頭:「攻城損失多大?要多久?」
「大概1周左右,如果打巷戰的話,要準備近萬傷亡。」
一聽說要打巷戰,霍夫曼就深感頭疼,現在圍城的部隊不是裝甲師就是摩托化步兵師,長於長途奔襲和野外突擊,拿來攻城實在是以短擊長,更別說還要死傷上萬——這都是他手下最精銳的部隊,死1000都令人心疼。
「圍困的話要持續多久?」
「長久圍困也不是辦法,開羅城還有30萬民眾,埃及國王和該國大人物大都在城裡,只怕……」凱塞林吞吞吐吐道,「圍城不是好辦法,圍到最後,埃及人死得比誰都多,英國人沒補給可以搶埃及人的——他們手上可是有槍的。」
「確實不能這麼做,死傷太多我們沒法對埃及人交代。」霍夫曼重新坐了下來,「讓我想想看。」
忽然間一種想法如電光火石間閃過,霍夫曼問道:「他們要求撤退到南部去?」
「是。他們打算先去亞斯文,然後去衣索比亞。」
「好,給他們機會撤退。」
凱塞林大驚失色:「元首,不可……這兩支是英軍中相對能打的部隊,一直從托卜魯克堅持到了這裡,現在又恢復了元氣,如果放過他們,將來再次遇到的時候只怕我們損失會更多,這樣的話我寧可多死埃及人也不願意……」
霍夫曼擺擺手:「別著急啊,我說允許撤退,又沒說怎麼退。」
然後他一五一十地將剛剛想到的辦法告訴了凱塞林,後者疑惑地問道:「這樣也行?」
「當然,不試試看怎麼知道不行呢?」霍夫曼狡黠地一笑,「我相信聰明人會懂得如何選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