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零七章 新戰場(上)(2/2)
隨著對殘骸和遺體的搜集整理,德國方面在幾天後又陸續公布了400多陣亡者及將近5000人的俘虜總數,甚至還插播了多段錄音。
一個來自維吉尼亞州、年僅19歲的b-17機槍手在廣播裡痛哭流涕:「媽媽……我是肖恩……我還活著!我們的飛機被德國人擊落了,我跳傘後當了俘虜,德國人說我們炸毀了柏林大教堂,要求所有人參加強制勞動修復教堂……我一天要干10小時體力活……媽媽……快來救我回去啊!」
還有一個是來自威斯康星州,29歲的b-17機長,少尉軍銜,他雖然沒有嚎啕大哭,但發言同樣讓人心碎:「莉莉……我是喬……我被德國人俘虜了……現在情況很不好,但能撐下去。糟糕的是,我發現我們上當了——我們被騙來和德國人打仗!管理我們的是一個退休的德國小學教師,他會說英語,他說『我們為德意志的尊嚴打仗,為保衛柏林和元首打仗,你們美國人為什麼打仗?德國從來沒有冒犯過你們……』我回答不出來!」
雖然極少數腦子壞掉的容克對戈培爾的宣傳和戰俘管理的方法頗有微詞,認為不夠騎士——凡肯合作錄音的,肯痛斥羅斯福、政客和猶太裔的,都可以得到優待,如是德國裔、會說德語並表示願意合作的,那就有更寬鬆的待遇。
圍觀的柏林民眾對這種修路架橋的強制勞動倒是喜聞樂見、指指點點,這次打下這麼多飛機、抓了那麼多俘虜算是對柏林幾年來的挨炸經歷出了口惡氣。在這一點上,霍夫曼完全學壞了——國家社會主義工人黨爭取選票、獲取民心上台的那一套群眾路線全被他學了個遍。
5月9日,最高統帥部會議上,總參謀長凱特爾通報了馬達加斯加戰役勝利結束的消息,但也不安地表示:「偵察情況顯示,美軍似乎正在從前線撤退,偵察機發現他們的運輸機和轟炸機在返程時除運輸傷員外,還在運輸完好無損的部隊;唯一的好消息是因為美軍飛機忙於撤退,他們終於騰不出手來轟炸我們。」
霍夫曼點點頭:「這是可預料的,馬達加斯加失守後,我們在肯亞的側翼能得到充分掩護,美國人被逼入絕路,只要進行二次登陸就完全能包圍他們。」
「那現在怎麼辦?」作戰局局長約德爾焦慮不已,「海因茨通報敵軍防線很嚴密,地形也對他們有利,現在至少還有10萬左右的部隊,裝備、火力不算差,強行進攻損失很大,而馬達加斯加上的登陸兵力完全收攏再登陸可能還要一周時間,雖然戰役結束已較原計劃大大提前,但我們仍不可能在5月25日前讓這支部隊加入鉗形攻勢,美國人收縮得太快。」
「他們在陸地上有撤退通道麼?」
「我認為沒有。」約德爾指著地圖解釋道,「奈洛比北面是山地,西面是巨大的維多利亞湖,路上撤退只能向南走坦噶尼喀,目前南非以北的海岸線全被我軍控制,哪怕什麼也不干放任美國人從陸地撤軍,他們走到南非還有將近4000公里,比巴黎到莫斯科還遠,其間沒有鐵路,只有低等級公路、土路,大部分地段甚至連汽車都沒法通過,只能步行——別說嬌生慣養的美軍,就是換我們也辦不到。」
「那就只能從空中撤退。」霍夫曼點點頭,「有能力截斷他們麼?」
「很難,非洲方向整體投入了300架飛機,絕大多數都是戰鬥機,但美軍飛機特別是護航飛機數量也很多,截擊成效不顯著,而且因為後勤問題,維持這300架飛機作戰十分困難。」
霍夫曼看了看地圖,反覆思考後說道:「讓登陸部隊去坦噶尼喀的三蘭港登陸並建立機場,從本土抽調300架最新的fw-190a8去非洲——柏林空襲後敵人應該會大大收斂,讓航母將航空燃料和彈藥騰挪給fw-190使用,至於配件……沒辦法就從其他飛機上拆。」
「5月15日日本聯合艦隊要啟程回國,那攻打南非的戰役?」
霍夫曼搖搖頭:「不打南非,我們去打這裡!」
順著他指的地方看過去,大家都愣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