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7章 昭和維新(16)(2/2)
第一波分田的名單是歷次海戰中陣亡的官兵,他們普遍依據職務、軍銜、功績分到了3-50公頃不等的土地,不過沒有一公頃土地在日本本土,全部在日本占領的南洋和印度地區,最多的是錫蘭,其次是馬來亞和婆羅洲,然後是蘇門答臘,最後是菲律賓——這些全是海軍控制的地盤。根據軍功授田制度,這些田地享有10年的免徵權但不得買賣,10年之後正常納稅,如要買賣必須徵求海軍省同意。
接受授田的家庭必須整體遷移到授田地區,如果沒有遺屬或者遺屬已不適合移民才代之以發放撫恤金——不過這種情況是少數,個案處理即可。至於為什麼一定要安排家庭遷移,堀悌吉也有考慮,如果不遷移直接在日本本土遙控指揮,這些土地很快就會被賣掉或者租賃掉,那就改變了軍功授田的意義而重新造就一個地主階層,這是相當不利的。強制遷移不但能減輕本土的人口壓力還能解決對當地的控制問題,算得上是一箭三雕的行為。
當然還有大家都心知肚明卻沒有人說出口的原因:堀悌吉之所以急著分田,還有穩定軍心、鞏固基礎、爭取更多人支持,為改革營造氛圍基礎的用意——雖然他能號令海軍軍官,但構成海軍主體的永遠是普通士兵,他們可以在打仗時為堀悌吉賣命,可以在「天誅國賊」時為堀悌吉賣命,但要在「昭和維新」時繼續為堀悌吉賣命,沒有強力手段是不現實的。
所以堀悌吉自嘲是沒有布爾什維克的布爾什維克主義——分田不就是這套路麼?至於分田會不會引起財閥和當地民眾的反彈他現在已顧不上了。
目前對這些占領地的定位還未最終確認下來,堀悌吉希望都扶持這些國家獨立,授予的田地作為日本「幫助」他們獨立的報酬,這樣情感上比較溫和,移居的日本公民可以保留雙重國籍,大本營其他人的意思還是希望占領一部分地盤作為殖民地,雙方在這一點上僵持不下。不過有幾條意見勉強達成一致:遏制馬六甲海峽的新加坡、遏制印度洋的錫蘭都是日本直屬領地,緬甸、菲律賓算獨立國家,其他地盤怎麼安排只能繼續吵架。
第二波分田名單還在緊鑼密鼓制定中,目標是大戰期間受傷不能再服役的官兵,預期是7月份公布,第三批是部分退役的官兵,最後一批才是現役官兵,至於少將以上軍銜的軍官,有關分配事宜放在最後。對這樣的順序所有海軍官兵都表示服氣,將官們也沒什麼牢騷——長官肯定是不會虧待自己的,倒是要不要移居海外是件不大不小的麻煩事。
海軍先行給了陸軍很大壓力,各軍鎮都有電報發來詢問中樞怎麼辦,但陸軍情況又比海軍複雜得多還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關係。一方面國內裁軍要進行妥善安置,一方面各軍頭咄咄逼人,把主持工作的石原莞爾和多田駿搞得焦頭爛額,最後迫於無奈的石原只好讓最近毫無戰事的印度軍先行試點擬定方案。
當然,這些事情肯定會有人不滿的,當地人的意見裕仁聽不見,財閥的意見他卻一條不拉地聽進去了——這些土地和利益原本是要廉價賣給財閥以換取他們手中購買的國債和其他支持的,現在堀悌吉這麼一搞,財閥們的願望就落了空。
明著不敢和堀悌吉作對,各種風言風語卻飄進了二重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