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百九十五章:殷商子受帝太后 1(2/2)
有的是想搏一搏。
有的就是按規矩來。
原身便是被她父親上獻給帝乙的,因為容貌不錯,所以原身在後宮當中的地位也還算可以,雖然不至於特別的霸道,但也沒什麼人欺負,同時還順利的生了兩個孩子。
那兩個孩子便是子啟和子衍。
正好帝後無子病亡,後宮其他嬪妾生下來的孩子都沒有長子子啟來的聰慧,帝乙為了讓子啟繼位的名正言順一些,所以,特地把原身升格為帝後,因此,原身之所以能夠成為帝後,那完全是母憑子貴。
本來如果只這樣的話。
那就沒後面那些事了。
可是誰知道,原身在成為帝後之後竟然又懷上了一胎,並且生下了子受,這下子麻煩事就來了,根據祖宗規定的嫡長子繼承制來看。
後出生的子受。
才是最符合宗法的繼承人。
朝堂上的矛盾就因此而來。
帝乙本身是有點喜歡子啟,並且想讓他繼位的,這一點通過子啟的名字也能看得出來,子啟子啟。
他名字叫啟啊。
啟意味著什麼?
夏朝雖然是大禹創建,但是真正名義上的第一個帝王,是夏啟。
這本身就是帝王之名。
帝乙給自己的長子起這樣一個名字意味著什麼,可謂不言而喻。
但是現在有祖宗宗法在。
即使他想,那也難以對抗朝堂當中絕大多數的大臣,和貴族們。
三公大臣只有太尹跟他站在一起,其他兩個,都是持反對意見。
朝中其他百辟百官。
也是站宗法那頭的比較多。
帝乙的弟弟,太師比干也站在他的對立面,支持尊重祖宗宗法。
現在的僵持就是因為這。
至於原身的願望。
原身是死後以商朝殘存國運為祭,請求獲得幫助的,所以原身的願望跟哪個孩子稱帝沒關係,她只是看到周朝成立之後的禮法越來越嚴苛,對她們女性越來越不公正。
所以這才以國運為祭。
希望殷商不要滅亡。
希望從此之後,女子依舊能夠成為貴族,依舊能夠以婦和女為貴族的稱號,不用成為男性的附庸。
殷商是很奇特的一個朝代。
這個時代女性可以當官。
也可以成為貴族。
貴族的女兒可以被封為X女。
這個X可以是官位。
也可以是封地。
帝王的妻妾也可以封婦。
稱婦X,這個X可以是名字,也可以是官位,甚至可以說是封地。
封婦的女子不僅可以有士兵。
可以帶軍打仗。
甚至還可以主持國家祭祀。
比如婦好,她就是代表人物。
國家大事,在祀在戎。
什麼意思?
國家最重要的事情只有兩件。
一個是祭祀。
還有一個是打仗。
而封婦的女子可以祭祀可以打仗,這無疑使得她們擁有極崇高的地位,不遜色於真正的帝王多少。
因此,殷商年間是除上古母氏社會之外,女性地位最為崇高的古代社會時期,女性不但擁有軍事權力,同時還掌握祖宗祭祀和神權。
很多時候帝後除了是帝後。
本身還是宗殿神廟大祭司。
所以原身有這願望也算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