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第一批留學生(2/2)
因為聽說王妃有孕,孩子們高興極了,絲絲便提出派出代表來看望王妃。
孩子們沒什麼錢,卻都積極響應,女孩子們大多自己秀了些手帕荷包之類的小玩意,男孩子則有的送的木頭雕刻的娃娃,有的送了自製的彈弓,絲絲背了個簍子,把東西裝了滿滿一簍子帶來。
蘇離眯著眼睛,瞧著孩子們精心給她準備的禮物,心裡別提多高興了。
「恭喜老師有小寶寶了。」絲絲笑的眉眼彎彎,盯著蘇離的肚子,很是好奇的樣子。
「好孩子,大家過年過的好不好?」蘇離笑著問道。
絲絲忙不迭的點頭:「過的極好的!大家有暖和的新棉衣穿,有肉吃,年夜飯可豐盛了,我們以前在家裡的時候,沒吃過那麼好的飯菜呢!大家心裡都謝謝王妃老師的很!」
蘇離摸著絲絲的頭,笑道:「你們好好念書,就是對我最大的報答。絲絲,等二月你們二十個孩子就要去異國他鄉求學了,你心裡害怕麼?」
蘇離根據語言成績,挑選了二十個語言合格的孩子,將在二月份跟隨愛德華的船隊出海,遠赴海外學習先進的知識和技術。
絲絲是這群孩子裡的最好學,成績最好的一個,赫然成為了第一批遠赴海外的留學生之一。
提起海外求學,絲絲臉上難掩興奮的神情,道:「老師,絲絲不害怕!絲絲從小在村里長大,聽見的看見的,都是大人們說,女娃娃沒什麼用,生下來就是賠錢貨,養大了嫁給別人,換些聘禮,是唯一的用處。女娃娃們也沒出過大山,一輩子在山溝溝里,圍著鍋台轉,念不了書,識不了字。現在絲絲能走出大山,念書識字,還有機會去遙遠的海外,比男人都跑的遠,絲絲不害怕,反而很期待看看外頭更廣闊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