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6章 說動(2/2)
當然守備軍中還保留著一些舊軍隊的慣例,但是守備軍的規模不大,而且待遇還不及野戰軍的一半,稍稍有能力一些的底層士兵和低階武官都願意進入野戰軍,而不是留在很難獲得升遷的守備軍內。
根據總參謀部制定的政策,守備軍其實就是從前的明軍,所以一些明軍世襲的武職,都可以在守備軍內存在下去。而申請轉入野戰軍的人員,就算是自動請求取消世襲武職了。
雖然朝廷會發放一份年金,作為取消世襲武職的補償,但是畢竟比不上可以世代承襲下去的官職,因此有不少武官正是因為這一條而放棄了加入野戰軍的機會。
不過這樣一來,只要是明眼人就能看的出來,以後成立的野戰軍,戰鬥力必然會大大的超過守備軍,掌控了野戰軍的朝廷將會保持對於地方守備軍的壓制。
如此一來,曾經荒廢掉的京營,和已經破產的守中虛外之策,在某種程度上而言,借著野戰軍的建立又復活了。政治上稍稍敏感一些的武將和文官都能意識到,崇禎想要建立的野戰軍就類似於過去用來壓制地方的京營武裝。
黃立極為首的內閣之所以能夠默認崇禎對軍制進行改革,主要還在於總參謀部掌握在孫承宗、袁崇煥、茅元儀等出身文官系統的官員手中。
而總參謀部對於野戰軍的掌控,不僅僅符合了大明以文御武的傳統,還解決了京營腐化之後,大明中樞對於邊鎮武力無法壓制的窘迫境地。
自嘉靖朝之後,大明朝廷對於邊鎮武將的處置,只能是依靠中樞傳統的權威和其它地方實力派進行壓制。比如寧夏兵變,朝廷便只能調遼東軍去鎮壓。遼東有變,又只能從宣大調兵,至於朝廷控制的京營,則只能放在京城充充門面而已。
這種狀況顯然是不正常的,不管是皇帝還是文官都試圖重整京營,以恢復中央對於地方武力上的震懾,但是京營的組織體系實在是已經爛透了,小打小鬧根本無濟於事,而大動干戈又要得罪諸多在京營得利的勛貴勢要,因此一直無人能夠整頓京營。
崇禎登基之後,不惜得罪勛貴,也不懼京營兵變鬧事,硬生生的把京營士兵裁撤了大半,然後招募京畿附近的農人,建立了一支新軍。
對於這隻新軍,剛開始大家都是不看好的。主持訓練新軍的不是什麼將門子弟,而是一些各邊軍中不得志的中下層軍官。這些人既無家學,也無人脈,想要訓練出一隻強軍,總是讓人感到有些不可思議。
新軍名義上的主官又是從南方水師調過來的敗軍之將,據說連續敗給了一群海盜,如果不是皇帝下詔招撫了這群海盜,這位新軍主官估計都要革職查辦了。
不過大明上下對於新軍的輕視,隨著去年的豐鎮之戰和之前的石門之戰的兩次勝利,終於有了些許改觀。
而原本對於新軍並不以為然的遼東明軍,現在也開始隱約擔心起自家的地位來了。
雖然去年朝廷下令改變了遼餉的名稱,並廢除了遼人守遼土的政策。但是實際上鎮守遼西的軍隊,還是以關外的遼人為主。而變換了名稱的遼餉,依然還是撥付給遼西軍隊為主。
但是朝廷對於鎮守遼西軍隊的優待,是建立在遼東軍能打,能夠防禦住後金軍隊入侵的基礎上的。
如果遼東軍既不能打,又不能防禦住後金軍隊繞道入侵,只能守住遼西走廊,保護自己駐地的話,朝廷還有什麼理由對遼東軍隊繼續優待下去呢?
憑藉著豐鎮和石門兩戰,阻擋後金入侵的軍隊,從原本只有遼東軍才行,變成了新軍似乎更有戰鬥力一些。
要是朝廷狠下心擴建新軍,那麼原本應當供給遼東軍的遼餉,顯然就要被截留下來供應新軍了。
在這種關係到切身利益的選擇上,想要立下功勞蓋住新軍的鋒芒,也就成了這些遼東將領的必然選擇。
不管是張春還是滿桂,都無法抵抗這些遼東將領想要立功的請求。若是當面的後金軍隊依然戰意高昂,這些將領大約還會猶豫一二。
不過根據吳襄帶回來的蒙古俘虜,知道對面的韃子軍隊已經開始緊張的撤軍之後。奪取三屯營,獲得解救遵化首功的誘惑,頓時煽動起了這些明軍將領的情緒。
本就有意於進軍的滿桂,最終還是決定聽取了吳襄的建議,多派哨探,然後直接出擊三屯營城,不再等待祖大壽軍的匯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