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過去5(2/2)
她之所以會面帶苦笑,是因為我也包含在「許多狀況」當中嗎?
「明明今年春天會向你攀談,只不過是湊巧而已。」
「咦,是我害的嗎?」
「對,就是你害的。」
奏音面帶微笑地如此表示。
「自從有你在一塊兒,藤二和我都變了。」
我搖了搖頭。
「那不是我的錯。我沒有強悍到會給其他人帶來影響。」
「沒這回事。從藤二開始直呼你的名字以來,他就不再打架了。你有注意到嗎?」
「看得出來嗎?」
「對呀,因為他不怎麼會受傷了嘛。」
奏音正經八百地說道。
「再說,如果沒有你,藤二那天鐵定不會來煙火大會。」
我不禁縮起身子。
我以為不聊那天的事是我們之間的默契,還想說事情已經當成沒發生過了。藉由絕口不提,勉強維持關係不致破裂。
「那只是碰巧吧?畢竟他很任性啊。」
「不,是託了你的福。唯有這件事是確切無疑的。因為無論我再怎麼約藤二,一、二年級的時候他都不肯來看煙火呀。」
「……臨時毀約?」
「照慣例嘍。」
奏音傷腦筋地笑著。
由於奏音說她口渴了,我們一度走出校舍,去便利商店買飲料喝。我在稍微從學校往下走、最近的那間7-11,買了平時不會選購的運動飲料牛飲,感覺好像稍稍活了過來。或許我出乎意料地陷入脫水症狀也說不定。
離開便利商店後,雨勢比來時更為強勁,於是我慌慌張張地打開塑膠傘。雨珠不斷在傘面上彈開後滾落。氣象預報說雨會下到傍晚,不過看天色感覺還會再下一段時間。晚一步走出超商的奏音仰望天空,同樣撐起雨傘。
「藤二呀,不喜歡我呢。」
她開口說出這樣的話,使得我的腦袋一陣暈眩。不管是藤二或奏音,都很不擅長與人相處啊。
「你怎麼會這麼想?」
「因為他很常放我鴿子不是嗎?一定是討厭和我獨處。」
「就算有我在,他也依然會失約啊。」
「那也是在躲我。藤二一直在避著我,像剛才也一樣。」
這或許有一番道理。藤二八成在刻意躲避和奏音單獨相處的狀況。但若要問理由是否如奏音所想,我認為不是。
「你覺得藤二討厭你嗎?」
「他大概不喜歡我吧。」
「……真遲鈍。」
「咦?什麼?」
我的輕聲低喃被喧囂給吞沒,導致奏音似乎沒聽見。但縱使聽到了,她也不會承認吧。她在奇怪的地方對自己很沒信心。
「……所以呀,假設——只是假設喔。」
奏音格外強調這點,側眼看向我。
「我會想說,假如你喜歡我的話,又是出於什麼原因呢?」
我險些把運動飲料噴出來。
目光游移了好一陣子,我才望向奏音那邊。她仍看著我,那雙大大的眼眸映照出一臉不像樣的我。
要講一句「我並不喜歡你」來矇混過去很容易,我卻錯失這唯一的機會。
「什麼原因……」
「因為我根本毫無優點嘛。」
「不不不不。」
反射性地出言否定後,我便找不到話語接續下去。回過頭來想想,我是喜歡奏音哪一點呢?她固然有些與眾不同,但要說我是否覺得她的獨特之處好,倒也不是。
「你有優點啊。」
「比方說?」
「比方說……很適合穿簡單的衣服。」
「這算是在誇獎我嗎?」
「……抱歉,我不是很會表達。可是,我認為你是個好人。」
「嗯哼。」
奏音帶著略顯逗趣的表情看著我。
「如果是你的優點,我可以舉出很多喔。」
「真的假的?我才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咧。」
「你的頭腦很好、對周遭觀察入微、生性正經卻又不會太過頭、配合度意外地高,還有不會害怕藤二。」
奏音屈著指頭,口若懸河地列舉出我毫無印象的事情。
「不過最重要的果然還是那個吧,表情很老實。」
「這不算優點吧……是說,我有那麼常把想法寫在臉上嗎?」
「有喔,很多事情都顯而易見。因為你很正直,我想說應該不會撒謊吧。」
奏音換上一個微妙的羞赧神情。
「我立刻就明白:『哎呀,你是真心喜歡我呢。』」
感覺我羞到臉龐都快噴出火來了。
想拔腿逃跑的念頭從全身上下滿溢而出,視線無意義地上下左右飄移不定。我心想,「恨不得挖個地洞鑽進去」這句話真是妙極了。現在,倘若我眼前有個沒關上的人孔蓋,我可以毫不猶豫地跳下去。
「看,你又展露在臉上了。你的表情就像是世界末日一樣。」
「嗯,我現在有點想死……」
「這可不行,我要你長命百歲。」
「為什麼?」
「因為你是藤二貴重的朋友呀。多半會是一輩子的朋友。」
「呃,我要和那種人來往一輩子喔?」
「沒錯沒錯,你就陪他一生一世吧。」
雖然奏音面帶微笑,表情卻有些僵硬,臉頰好像還紅紅的。一想到她可能也是在矇混遮羞,我的心情就輕鬆了點。
我們並肩撐著兩把塑膠傘,在回學校半路上的石階抬頭望向天空好一會兒,發現雲朵忽然在半途中斷。雨雲一瞬間出現縫隙,光線有如梯子般直射而下。這幅景色相當夢幻。被雨淋濕的城鎮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讓我霎時有種世界被純白光芒給籠罩的感覺。不斷落下的雨水反射著亮光,仿佛是下著光粒子。
「好漂亮。」
奏音低聲喃喃道。
「我討厭下雨,不喜歡濕答答的,可是雨水很美呢,透明又閃亮亮的。」
噯,你知道嗎——奏音臉上浮現惡作劇般的笑容。
「那種光線叫『天使之梯』喔。」
「你真的很懂一些無聊的小事耶……」
「你要說我博學多聞。」
奏音笑著爬上數階樓梯。
在天使之梯的逆光照耀下,那張笑靨顯得璀璨耀眼。
仿佛奏音本人散發出光芒似地熠熠生輝,確實很美。柴郡貓在紅色班服上竊笑著,音樂劇里的歌曲忽地在我腦中迴響。直到最後我都搞不太清楚歌詞的意思,如今卻隱約覺得那首歌令人舒暢。
「奏音。」
我仰望她。
像是要把那張包覆在光芒中的笑容烙印在眼底一般。
「我喜歡你。」
奏音並未別開目光,而是目不轉睛地俯視我。她的眼睛真大。儘管她長得不是特別漂亮,卻讓人印象深刻。好美的眼眸。那張白皙的臉龐,如今看似帶了點潮紅。奏音背對著陽光,緩緩頷首回應。
「謝謝你。可是,對不起,我有喜歡的人了。」
並非逞強之類的,這時我能夠老老實實地接受這番話。
這種事情我老早就曉得了。
即使理智不明白,心中也有所感覺。
我一直都很清楚,你不會對我感興趣。
「嗯,我知道。」
我微笑以告。我想這再怎麼說也都是強顏歡笑,但我覺得應該要笑才對。
「只是,我想說清楚講明白。」
奏音的臉色變得有點想哭。
「你別露出那種表情啦。」
她說。
「我現在是什麼模樣來著?」
「你去照鏡子,我沒辦法說出口。」
如是說的奏音語帶顫抖,還忍不住掉淚。
「為什麼是你在哭啊?」
想哭的人是我耶。
「對不起,真的很抱歉。」
奏音像是兔子似地紅著鼻頭和雙眼,眼淚撲簌簌地潸然滑落。我搞不太懂為何她在哭。只是隱隱約約覺得,她是在替我流下照理說應該是我流的淚水。落在柴郡貓上頭的斗大淚珠直接落在T恤表面,這下子像是貓兒在哭泣一般,好似笑中帶淚。
忽然間,光線變強了。
我發現有輛重量級卡車正在靠近石階上的彎道。那道光來自於車頭燈。
但是,狀況怪怪的。
——太近了。
下一刻,我半是慘叫地大喊。
「奏音!危險!」
尖銳的喇叭聲震耳欲聾。
有兩件事物映入了眼中。
一件是撞破護欄、折彎了交通廣角鏡,同時朝著石階猛衝而來的卡車前保險杆。
另一件是奏音的背影。
我伸出的手差點要構到她的背。視野轉瞬間被光芒籠罩,隨後天旋地轉。我所見到的是黑色、黑色、黑黑黑、黑黑黑黑黑黑紅紅紅紅紅紅紅紅紅紅紅紅紅白——眼前一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