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第2話 學校的泳褲(2/2)
「在長野!!」
「也沒有海!而且離這裡好近!!」
「明明是全國大會,但是卻預定當天就回來……」
「順便問一下去年呢?」
「在群馬!!」
悲催啊!!
「然後前年是在埼玉!!」
「那完全是運營機構故意的吧?」
純粹是在耍人玩吧。
「我可以問一句嗎?」
林檎妹妹詢問道。
「岐阜長野群馬埼玉都沒有海吧?在哪裡比賽呢?」
「在河灘!!」
「「嗚哇……」」
想想就很疼啊。
「混蛋!明明進了沙灘排球部,怎麼能一次也沒有在沙灘上打過排球就畢業啊!」
「到遠處去參加比賽,或者說去海邊進行比賽就可以了嘛。」
「那是不可能的。」
好人浜岡搖了搖頭。
「確實我們也想過那種事情。但是,那樣就不能正常進行練習了。」
「為什麼啊?」
「看到別人玩得那麼開心就忍不住想去妨礙他們!就像剛才的你們!明明我們完全沒有樂趣!去死!!」
「這完全是在遷怒於人吧!」
倒不如說為什麼如今還能繼續打沙灘排球?收手吧。越早越好。然後打普通的排球就可以了……
「總之跟我們比賽吧!不,請跟我們比賽!!拜託了!」
Nice guy浜岡部長和Butter健一起深深地低下頭,向我們伸出沙灘排球。就像ね●とん的告白紅場面一樣(譯註:NETA來自ねるとん紅鯨団)。總之就先接受他的挑戰吧。
於是,本想就這樣跟往常一樣進行勝負對決時……。
「啊—,我可以說一句嗎大將?」
「嗯?怎麼了金上?」
披著雨衣跑到外面的金上,指著操場的對面方向說。
「稻田不妙了哦……」
我們朝操場旁邊的稻田看去。田裡由於積水太多,看起來像游泳池一樣。
啊—,嗯。原來如此。
真的很不妙。
※
「大家快點!這樣丟下不管的話會『冠水』的!!」
我丟下沙灘排球,向稻田跑去。馬上,其他的大家也跟了上來。
看到突然慌張起來的我們,林檎不可思議地問道。
「耕作!什麼叫冠水……!?」
「水稻整個被浸在水裡的狀況!」
我朝稻田邊跑邊說道。
「稈被水浸沒倒沒什麼!但是如果連稻穗也浸到水裡的話,那裡也會發芽的!」
「發芽!?」
「如此一來既不能吃又不能出售!來年也不能當作稻種來使用!至今為止的辛苦全部都會白費!」
「怎、怎麼會……!」
林檎愕然地說。
眼前展開著兩個半月前插了秧的稻田。
用自己的手種插秧插到渾身是泥,由鴨子們吃掉雜草的稻田。
現在卻,僅僅幾個小時就面臨崩壞。
「怎麼辦……怎麼做才好啊耕作!?」「小耕!?」「切!如果能早點發現的話……」「Butter健!」
對於急劇惡化的狀況,我都陷入了混亂。就在這時。
「別吵啦鼠輩們!!」
只穿內衣的良田同學對我們斥責道。
「至今為止完成的許多實習是為了什麼啊!連一場颱風都應付不了,還算是農林高中生嗎!」
包裹在白色花邊乳罩下的胸部,在風吹下搖來搖去。不僅如此因為淋濕的關係還有些透明……像粉紅色按扭一樣的……。
我們全都被良田同學的氣魄(胸部)給壓倒了。
「畑耕作!你來指揮就好!包括我在內,剩下的人遵從他的指示!聽懂了沒!?」
「「brager(了解)!」」(譯註:bra+roger)
「給、給我正常點回答!!」
被良田同學賦予指揮權的我,立馬做出判斷。
「打開『後口』!繼,拜託了!」
「好嘞!」
繼把高叉泳褲的兩邊好像背帶一樣拉了拉,為了打開後口向稻田的一角跑去。把泳褲拉到肩膀的行為到底有什麼意義就不清楚了(是為了給自己打氣嗎?)。
林檎看著這邊說。
「打開什麼!?後口是指!?」
「是排水口!這個時期大多都會關閉的——」
稻田裡,為了排出多餘的水設有排水口。
通常會用水泥板堵住,如果到了放水期和收割期需要把水抽乾,就會移動水泥板把排水口打開。
「只要把它打開就不會冠水嗎?」
「只要不被風吹倒的話……可是因為降雨量過多,就算打開排水量也會趕不上的。也許只能起到拖延時間的作用……」
儘管如此,不打開的話就肯定會冠水。
「打開了!」
繼把阻隔在稻田和水渠之間的水泥板拎了起來。
哆叭叭叭!!
積在裡面的水一口氣沿著水路流了出去!
「嗚……!」
「過真鳥君!?」
看到險些被水勢沖走的繼,林檎發出悲鳴。
新聞里經常會報導有農家人在颱風時為了去看稻田而被水路沖走。
「在這場大雨中,住在附近的農民·田中一郎先生(78)被水路沖走,至今下落不明。田中先生在下落不明之前,對家人說過「我去看看稻田的狀況」——」
之類的。
非農家的人們看了,
『為什麼非要在大雨天去看稻田啊?』
『只是去看稻田就被水路沖走了?白痴嗎?』
大概是這種感覺吧。
當然田中先生(化名)也知道在颱風天氣去看稻田會很危險,而且很清楚被水路沖走的危險。
可是。
如果眼前正上演著自己栽培的稻子被水浸的場面……如果農作物正要荒廢——
「……農業從事者可沒機伶到默默地看著那些啊!」
田中先生雖然是個虛構的人物——
但是全國有無數個田中先生,而我們也是其中一人!
「繼!還好吧!?」
「交給我吧!絕對不會讓這裡堵住!!」
水路上,跟水一起流入的還有大量的泥沙。
所以狹窄的排水口很快就會被泥堵住。
如此一來水就無法流通,冠水的危險會越來越大。
為了防止這種事情發生,就必須用腳把積在排水口的泥掏出來。
農家人會被水路沖走,正是因為這項工作。
非常危險,而且原本不應該這樣做的……。
「好了,這樣應該能爭取一些時間!趁現在用繩子把稻田圍起來!」
「「哦!」」
為了用水支撐稻子,從某種程度上使稻田處在積水狀態(深水)是正確的。也就是以不會冠水的程度進行調節。
然後我們走進積水的稻田裡,開始拉起繩子。
用繩子和水的雙重手段支撐稻子。
「不要著急,操作要緩慢!倒了就白費工夫哦!……金上!跟浜岡同學回宿舍把繩子拿過來!良田同學,胸部把稻子壓倒了!農,把屁股縮一點!林檎妹妹就那樣繼續!黃油健,泳褲好像被沖走了沒事吧!?」
「黃油
會擋住水的,沒問題!」
「「黃油好神奇!!」」
雨越下越大,連睜開眼睛都很痛苦。
風咆哮著襲擊而來,繩子無法拉直。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齊心協力,漸漸地把工作完成。
稻子在風吹雨打下劇烈搖晃,但是在編成格子狀的繩子支撐下,至少不會從根部折斷。
稻子比我們還要努力呢!
「好!這樣應該就……」
沒問題了吧?但就在我放心的一瞬間。
「畑耕作!」
最後一枚、給D班的稻田圍繩子的良田同學,臉色再次發青。
「在最上風的D班的稻田生長太快!照這樣下去稻穗太重繩子會支撐不住的!不可避免地會發生倒伏的!」
「!?為什麼……?」
其它的稻子明明沒那麼重,為什麼只有D班的稻子……嗯!?
「金上!難道、那是——」
「……抱歉。我們種的是越光稻。」
「為啥要種那種東西啊!?」
越光稻雖然能抗寒,卻因為非常容易倒的缺點而得到了倒光稻的別名。因為長得太高了。
而且根據栽培方式它八月末就能收穫,所以現在的稻穗已經變得沉甸甸的了。
以這種狀態……稻子是不可能經得住這陣風的!
「在想什麼啊你們!?明明沒有技術那就別種那種高難度的稻子啊!」
「沒辦法嘛!?越光稻是賣得最好的嘛!」
「就算是這樣全部被颱風吹倒了還賣什麼啊!」
「快住口你們兩個!事到如今還說那些有什麼用!?」
對於開始起爭執的我和金上,良田同學怒斥道。
繼在水裡擦拭著眼鏡片,說道。
「怎麼辦耕作?再這樣下去……」
風越來越大,別說是拉繩了,就這樣站著也十分困難——可是!
「對於亞拉米斯海軍和田茂農林是沒有不可能的!……還沒完!應該還有別的什麼……!」(譯註:亞拉米斯海軍是白鳥士郎另一部作品《滄海的少女》中的軍隊)
對愈發增強的風感到焦急的同時,我們也在拼命地思考。
雨是沒大問題了。問題在於這風。
風!要想避風怎麼做才好!?
「把稻子搬到別處是不可能的……既然這樣,用什麼擋住風就好。但是,怎麼做才能……?」
「對了!」
Butter健想到了什麼似地喊道。
「沙灘排球的網怎麼樣!?」
「完全擋不住風好吧!!」
沒有任何意義!
「如果沒有,能像立起牆壁一樣就沒有意義啦!?」
「可、可是小耕……就算說牆壁,那種事根本不可能吧?既不能從現在開始堆土做出來,又不能從別的地方搬過來……」
「那種事我當然知——」
……不。
不不不。就是這樣啊!
如果沒有牆壁,就去把能當牆壁的東西搬過來不就好了嗎!
「金上!鑰匙!!」
「啊?」
我抓著一臉不可思議的金上的肩膀叫道。
「麵包車的鑰匙呢!?」
※
幸好公車的鑰匙就在金上手裡。
「雖然是備用鑰匙。本來預定在老師來之前先打開車箱,把蘭花裝進去。……不過老大,你打算用麵包車做什麼?」
「沒時間給你說明了!先借我一用!」
我從金上那裡搶到公車的鑰匙之後,朝車庫跑去。
「大家繼續為D班的稻田拉繩!」
留下這句話,我與風抗爭著前往校舍。
一進到停有公車的車庫裡面,我久違地有了風雨暫歇的感覺。
「呼……那就……」
把淋濕的頭髮攏上去把水擠掉,打開公車的門進裡面。
「耕作!」
「林檎……繩子呢?」
「大家正在做。胸部同學說,只讓耕作一個人去不放心讓我也跟過來。」
真是不受信任啊……不過幹得好胸部!
「吶,打算怎麼做?」
「建造牆壁。」
「牆壁……?」
「把麵包車停在上風擋風!」
這就是我想到的最後手段。
位於角落的D班稻田,四面中的三面都是道路。
根據風吹的方向移動公車,應該能起到牆壁的作用……!
「可是耕作,你會開車嗎!?」
「這應該是手控式的柴油車吧?既然這樣……」
我把鑰匙插進去,踩上離合器和剎車——
「那就跟拖拉機是一樣的!」
轉動已插進去的鑰匙。
轟隆!
發動機點著了!
我把掛在空擋上的擋杆掛到一擋,解除手剎。然後把踩在剎車上的右腳放在油門上,一邊加快發動機轉速一邊用半自動離合器小心地掛上檔……!
好!車子正常起動了!
「好厲害!」
「不不。沒什麼啦~♡」
……現在可不是光顧著高興的時候。
在學校用地內駕駛不算違法。應該是。
不過,在沒有老師監督的情況下駕駛從校規上就完全出局了。事後大概會被罵到死吧。甚至還有可能挨停學處分……。
「沒問題的」
林檎緊緊抓住我的肩膀,在耳邊這樣說道。
「我會跟你一起挨罵的」
「……嗯!」
只要能跟林檎妹妹在一起,就算停學也不怕。
倒不如說應該是Welcome吧?從早到晚兩個人一起呆在宿舍那是何等的獎賞啊?而且礙事的青梅竹馬也去了學校沒回來……哦呼呼。
「停學也不錯呢~♡」
「耕作!前面!!」
「呃哦!?這、這怎麼回事!?」
在林檎敲肩膀提醒下回到現實的我,看到從車庫出發的公車擋風玻璃不禁愕然。
前面完全看不見!
猛烈拍打著車窗的雨水完全遮住了視界。
這樣還開車……不可能也有個限度吧?
「耕作!打開刮雨器!」
「刮、刮雨器?」
「擦拭擋風玻璃的那個!有吧!?」
「……」
「耕作?」
「……不清楚喵。」
「唉?」
「因為……拖拉機和收割機上,沒有刮雨器嘛……」
畢竟連個擋風玻璃都沒有嘛。
「真沒用!」
「嗚呃……!」
「……夠了。」
說完——林檎妹妹突然打開車窗。
「等!?做、做什麼!?很危險哦!」
「專心開車!」
然後從車窗探出身子,對不停拍打的雨蹙著臉叫道。
「我來看著前面!耕作照我說的開車!」
「呃……嗯!」
於是我按照林檎的指示開著車。
雖然有幾次險些掉進稻田裡,但是最終我們還是這樣子成功地將車子移動到了上風處。
有林檎妹妹在身邊真是太好了!宇宙第一可愛哦!!
※
公車牆壁發揮了超出預想的效果,稻田平安地保住了。
擅自動用車子的結果就跟預料中一樣,我被狠狠地訓斥了一頓,但是由於事態緊急而免受了處分(但是不允許有第二次)。
不僅如此——
「流通科的老師真是一位好人呢!竟然用麵包車把我們帶到海邊來!」
「庫庫庫……是啊。」「這算是獎賞麼?」「學校偶爾也會做超乎常識的事情」「Butter健!」
金上、林檎、良田同學各抒己見,而用黃油替代防曬油的Butter健在盛夏的日射下閃耀著又黏又滑的光澤。
颱風一過。我們一邊抬頭看著平靜晴朗的夏日天空,一邊走出宿舍,向有公車等待的停車場走去。
「如果道路不堵就好了呢—」
「要不用新聞的道路情報確認一下?那輛公車又沒有導航裝置。」
聽了我的話,繼操作著智慧型手機收聽收音機。
「哦,正好在報導哦。」
「……現在播報氣象情報。非常強大的颱風十號,今天正午時分將在在紀伊半
島登陸,東海地區似乎遭到直擊。此次颱風規模是超過上次颱風九號的超大型颱風,中心部的最大風速可能會達到四十五米——」
我們的夏天,才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