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FD 第3.7章 妄想的霞詩子(2/2)
「這一帶,是我國中時的上學路線喔……」
「哦~~這地方不錯耶。」
從車站往北走大約十五分鐘後,有一條差不多十公尺寬的河沿著馬路流過。
沿岸的堤防是用混凝土築起,河裡還排著消波塊,四處可見家庭排放出來的水,鯉魚似乎是刻意放流的,莫名其妙地還有烏龜在曬甲殼……
像那樣有一點自然,又有一點人工的河川旁邊,有一條同樣適度參雜著綠意及人工物的小巧散步道延伸於河畔。
「這次作品呢,我預定在第一集推出三個女主角。」
詩羽學姊走在那樣的散步道,一面望著河水流動,一面講出新作的構想。
「哦,和《戀愛節拍器》相比,步調還真快耶。」
「哎,因為那是投稿大獎的作品,我原本打算一集收尾的。」
在那部作品的第一集(精確來說,集數是從第二集才開始標註的就是了),只有出現沙由佳一個女主角。
換句話說,在一開始完稿的時間點,那本來是屬於直人和沙由佳的故事……哎,雖然說,難以預見後續發展也是霞詩子作品的醍醐味啦。
「所以,既然有這個機會,我想將這條路當成主角他們的上學路線。」
「原來那四個人會一起上學啊?」
「對呀,有主角、妹妹、轉學生,還有青梅竹馬河村·史拜達……」
「不用再提希良梨了啦~~」
同樣的梗這個人想玩幾次啊?
「然後,在這條路上自然會每天上演甜蜜事件、爭風吃醋,還有情侶爭執的場面。」
「對啊對啊,果然很令人期待呢,霞詩子寫的後宮愛情喜劇。」
「不過,要是試著重新思考,有可能發生那種情況嗎?儘管主角每天都鬧出跟性騷擾沒兩樣的幸運色胚事件,結果何止沒有被美少女女主角們討厭,還依然左右逢源大受歡迎。」
「……要那樣說的話,所有後宮愛情喜劇是不是都無法成立了?」
「至少,我希望解釋主角那麼吃得開的理由……我無法接受沒任何特色又不起眼的主角大受女生歡迎。」
「不、不起眼?」
詩羽學姊提出的那個問題,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覺得自己心裡被冰錐捅了一記。
「基本上,會在後宮狀態下讓故事推演,我覺得在論及主角多受歡迎以前,那樣做為一個人根本有問題。既然生在日本這種一夫一妻制的國家,伴侶就應該好好挑一個出來才對……倫理同學你怎麼想呢?」
「我、我製作的遊戲主角就很老實!」
「不過,他對任何人都老實,反而弄巧成拙傷害到女主角呢。我覺得那樣子到頭來也是人渣耶。」
「寫出那份劇本的是學姊你自己吧!」
在這走後,詩羽學姊和我對主角的爭辯,就越來越流於負面……
「那、那麼學姊對外掛型的無敵主角就可以接受嗎!」
「可是這部作品並不是奇幻戰記類型喔。你要強大的主角在愛情喜劇里跟什麼戰鬥嘛?」
「例、例如東京都啊!」
「……我覺得那還是不要比較好。」
到最後我們兩個都吵到不清楚在爭什麼,演變成單純感情用事的理論……
「基本上,我也不能接受長相普通,骨子裡又宅到可以嚇跑女生,明明一開口就讓人煩得要死卻亂受歡迎的主角……!」
「不要緊,那傢伙其實根本不受歡迎啦!」
真的,我已經不知道爭的是什麼跟什麼了……
※※※
另外,比方說下午六點左右去的後山台地——
「哦。」
「還不錯吧?從這裡看出去的景色……天氣好的時候,以前我就會在這裡讀書讀到太陽下山喔。」
的確還不錯。
爬上來所費的工夫,俯望的景色,還有吹過的微風都不錯。
那個地方,可以從略高的位置俯望夕陽照耀下的和合市區,以小朋友的秘密基地來說氣派十足,然而要當城鎮名勝就嫌不上不下而遭到埋沒了。
「所以,詩羽學姊。這裡預定要用在什麼樣的場面?」
「唔~~雖然我還沒有仔細想過,總之會是男女主角分手的地點吧?」
「那是幾集以後的事啊……」
這個人連故事開頭都沒想好,就已經在構思收尾時的劇情了嗎?
「難說喔。也許兩集就腰斬了。」
「照目前編輯部強推的方式來看哪有可能嘛。學姊想寫多長都可以寫啦。」
「不巧的是我不習慣讓人捧得那麼高……再說我是才出道一年的新人。」
「希望新人就該像新人一樣乖乖聽責任編輯的話,這是町田小姐的遺言……不是,她要我幫忙傳個話。」
「哎呀,剛才,從遠方好像傳來了發售日要延後一個月的聲音。」
像這樣,我怎麼說學姊就怎麼頂,討論起來跟集思廣益差了一百八十度。
特地來到作品的舞台、作家的故鄉,始終形影成雙地走訪各處,忙這些卻僅具約會……閒聊的作用而已。
沒錯,那與一年前,我們還是青澀作家及煩人粉絲的時候完全沒有變。
「呃,學姊。」
「什麼事?」
「我有想到點子……可以說嗎?」
「以往我都沒有封鎖過你的意見喔……我對你是沒有。」
「……首先可以設定這個地方,就在主角家後面。」
我努力將學姊那種「只有我聽得懂的挖苦」淡然帶過,並繼續說下去。
「然後呢,主角習慣每天晚上在睡覺前,跑來這裡看夜景。」
「他會在這裡一邊俯瞰街景一邊彈吉他?」
「……別那樣比較好。」
玩到那個地步實在太做作了,更重要的是學姊和吉他應該不太合得來。
呃,我心裡完全沒譜就是了。只是莫名覺得可以看到那樣的未來……
「我想讓主角在每一集的末章,都跟輪到戲份的女主角來這裡獨處啦。」
「……要我每一集都安排野合嗎?幫男女主角的玩法想變化會很累呢。」
「這是輕小說!內容要健全!我是注重倫理的倫理同學!」
既不是觀光景點,也不在登山路線上的這座小丘上,除了我們以外都沒有別人。
而且,對方還是一開口就會立刻扯到黃腔的暗黑學姊。
「不是那樣,目的是回顧那一集發生過的事啦。然後,主角可以在那邊跟女主角和好、插旗或者點燃新的火種。」
在那種只要走錯一步路,就會直衝高潮戲碼的狀況下,我既緊張又揪心,並且懸崖勒馬地講出夢想。
「感覺像以前演的家庭劇呢。」
「詩羽學姊會討厭嗎?以前的電視劇。」
「哪有什麼討不討厭的,我對那些又不熟。」
「你都在說謊。」
沒錯,我知道那些是謊話。
說不定,只有我才了解。
比如學姊小時候總是一個人,把書本和電視當朋友。
她都不參加社團活動,回到家儘是在看重播的影集和時代劇。
另外,看過一次的故事內容,她直到現在都記得。
「倫理同學就只有那種無聊的事情都不會忘呢……憑你也敢糾正我。」
「因為我是信徒啊。」
一年前,作者帶著想睡的眼神,點點滴滴地吐漏出來的個人資料,狂熱粉絲到現在仍然記得牢牢的。
「這樣子,該繞的地方是不是大致上都繞過了?」
「對呢,畢竟時間也晚了。」
夕陽不知不覺中西沉,周遭被昏暗籠罩。
方才還被晚霞照耀著的和合市區,不知何時已逐漸轉變成由街燈籠罩的和合市區。
「那麼取景之旅就到此結束。接下來我們邊用餐邊擬出第一集的劇情大綱吧。」
「……這樣好嗎?」
「晚餐錢還有剩啦。哎,雖然吃不成法式料理。」
「我不是問那個……而是大綱。」
「……畢竟,那就是我今天的工作。」
結果,我還是踏進其中了……
之前我不敢窺探,深怕接觸到內容,更畏懼對結果造成影響。
「真的可以嗎?我也許會直接講到故事的結局喔?」
我踏進以往逃避過的……霞詩子故事的深層黑暗了。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想聽喔。」
我十分想知道,卻又絕不願知道的東西。
那就是霞詩子的點子、劇情大綱、初稿。
「誰叫詩羽學姊組出來的骨幹非常有魅力,可是添血添肉之後就會更加有魅力。」
最棒的作者的作品,我只想接觸最棒的部分。
雖然,那就是我內心對霞詩子而非詩羽學姊唯一懷有的,最大的任性……
「那表示,你果然喜歡有肉的女生囉?所以說得好聽叫苗條,但身材根本乾巴巴的澤……女生不值錢囉?」
「我完全沒有談到那些啦!」
不過,現在我只能踏進去了。
為了完成我想像中的遊戲。
為了還人情給不死川書店的町田小姐。
還有……
※※※
『不過,我還是沒有自信……替霞詩子的新作負起責任。』
『的確呢,除了我和TAKI小弟以外應該沒有人能勝任。』
『不對啦,我就說你太抬舉我了嘛,町田小姐。』
『我可不想聽比我賣出更多冊《戀愛節拍器》的人這麼說呢。』
『我只是個粉絲耶。』
『假如你硬要堅守在那種立場,也許有人就快發飆囉。』
『可是,對於霞詩子的作品,雖然我希望能最早讀到,卻也最不希望插手干預……』
『你明明找了她幫自己的遊戲寫劇本耶。』
『所以我也會想要驚喜啊。像《戀愛節拍器》的結尾那樣。』
『那個嘛……也算事出有因啦。』
『應該說,我不希望讓小說這邊染上自己的方便主義,我單純想沉浸在霞詩子的世界……』
『換句話說,與其自己●慰,你更想讓小詩用手幫你●出來,是這個意思囉……』
『和我講話請意識到我還未成年!』
為什麼責任編輯和作家,都喜歡把話題扯到那檔事上面啊?
這兩個人真的是絕佳搭檔耶……
※※※
再比如說……
半年前仍被我們當據點的,漢堡店裡能遠望站前公園的窗邊座位——
「哎呀,這麼晚了?」
「唔,真的假的?」
……時間則是晚上十點。
吃一半的漢堡冷了,咖啡冰塊融化完畢,旁邊客人都走光。
位於都會跟鄉下中間的城市,車站前的熱鬧程度已經急遠收束。
「再不回去,到家時日期就要變了呢。」
「抱歉,搭完電車我再送學姊回家。」
「沒關係啦。再說我年紀比你大。」
「可是……」
「要不然,讓我在父母發脾氣時報出你的名字和電話就好,要是接到聯絡,你能不能幫忙講些好聽的呼攏過去?」
「我會講實話,不會呼攏他們啦!我還是送學姊好了!送了還比較安全!」
主要是保障我的名聲。
「話說回來,今天真的累了呢……」
「精神上很累……」
沒錯,我們今天一整
天……尤其是入夜以後,可以說比之前都更加賣力、認真而且健全。
我們沒有像平時那樣,用穿插黃腔的閒聊混時間,也沒有在詩羽學姊挑釁下變得氣氛危險。
因為,我們只是單純用作家和編輯的身分,舉行了一場超級認真的作戰會議,討論要怎麼讓霞詩子的新作有趣、好玩、夠萌、挑起期待、心懸于于劇情,並成為熱賣的作品。
我們時而激辯、時而失控、時而變得無言、時而抱頭苦惱。
因為我們想到有趣的梗時會露出笑容,意見衝突時會吼來吼去,還一再用不同的觀點驗證同一篇故事,想到梗就一條接一條地寫進筆記。
「好了,那麼在最後……」
接著,詩羽學姊終於從故事的世界回歸現實,擺回愛開黃腔又厚黑的態度說……
「我重新問一次,你覺得如何?我所生長的城市……還有新作的舞台。」
她一面準備回家,一面拋來分不出是胡鬧或認真的問題。
那並非前一刻的認真眼神,也不是平時那種感覺滿心想作怪的惡作劇表情,而是霞之丘詩羽的正常臉孔。
「呃……」
所以,我一下子說不出話來。
「該怎麼說呢,唔……有一點點懷舊感……」
我在聖地巡禮中走過的景點快到二位數了。
然而,今天又去了好幾個以往沒到過的地方。
「話雖如此,我並不是想嫌這裡太鄉下啦……畢竟車站前就相當熱鬧。不過,只要稍微離開大街,感覺就滿冷清的。」
我觸及了這裡是詩羽學姊在小時候生活的地方。
所以,今天看到的景物,應該每一處都讓人印象深刻且難忘。
「啊,不過,從那座後山看到的風景應該算不錯……嗯,滿不錯的。」
「要誇獎很辛苦吧?」
「不、不會啦…………抱歉。」
可是,光聽也知道……
我只講得出這種連平凡都算不上的小學生等級的感想。
「你不用道歉啊。我也覺得你大概會有那樣的感受。」
「是、是嗎?」
「畢竟,很理所當然不是嗎?這座城市就是這麼雞肋。」
「雞肋……這裡好歹也是你出生的故鄉吧。」
「誰叫連以前住這裡的我,都沒有能驕傲地推薦的名產或觀光景點。」
在言詞方面,作家開口就是不一樣。
「只有住家還算多,居民也不少,可是產業既不繁榮,絕大多數的人又在都心工作。充其量只是搭一班電車就能到首都圈的衛星市鎮。」
口若懸河的學姊用上豐富語彙,接二連三地道出將這座城市形容得恰到好處的語句。
「即使和以往被動畫或小說當成舞台,藉著聖地巡禮活動而繁榮起來的城市相比,這裡實在太過樸素了。」
……內容則讓人相當不方便置喙。
「呃,不死川商店正準備盛大地跟學姊說的那座城市進行聯名活動耶~~」
「聯名活動那一邊肯定會賠錢喔。就算作品熱賣也一樣。」
「唔哇……」
結果,和合市在企畫開始前就被最要緊的作者挑毛病了……
照這種狀態,它要等什麼時候才會被捧成「動畫○鎮」呢?
「……哎,雖然,我正是看準那點才會選這座城市當舞台。」
不過該怎麼說呢?那些話里,似乎充滿著屬於這個人的愛鄉情感。
「不是因為能活用自己的生活經驗……?」
「那當然也算因素之一就是了。」
該怎麼說呢?一邊用指頭轉著頭髮玩,一邊批評和合市的詩羽學姊,好像也有一半成分只是想拿這座城市尋開心。
「不過,最大的理由吧,是這座城市什麼特點也沒有。」
「那表示……?」
呃,就像學姊平時對待我一樣。
「基本上,我的作品都是毫不奇特的故事吧?」
「作者自己那樣說啊……?」
「沒有奇幻、科幻要素,也沒有發生事件跟事故。用毫不奇特的愛情故事,搭配毫不奇持的校園後宮設定。」
「後者的類別本身好像就已經毫不奇特了……」
「……正因為如此,才跟這座毫不奇特的城市相襯。」
啊,我的吐槽被忽略了。
「有個對平凡無奇的生活環境以及沒有變化的人際關係懷有不滿,卻什麼也做不到的膽小女孩子。」
然而,霞詩子不把那些許的齟齬當回事,仍不停止訴說。
「有個希望能儘量讓明天比今天更好一點,結果卻反覆過著相同的每一天,不知不覺中連那顆上進心都忘記而習慣成自然的男孩子。」
所以單純的狂熱讀者,只能任言語的洪流沖走。
「住在那樣毫不奇特的城市裡,毫不奇特的女孩子同樣會戀愛。毫不奇特的男孩子在將來同樣會改變。」
明明有可能被耍,卻甘願被耍。
「……因為,我真的就是想寫,那種普通的故事。」
像平時那樣,任由霞詩子變的戲法所擺布。
「詩羽學姊是……」
「嗯?」
「在這座城市,談了戀愛嗎?」
……光受擺布也不太痛快,所以我稍微試著反擊。
「像《戀愛節拍器》的沙由佳或真唯那樣?像這次新作的女主角們那樣?」
換成平時,我明明知道這些話是危險性十足的回力鏢,卻不能不跨出這一步。
畢竟,假如我不說那些……
「嗯,我有啊……」
「唔……」
「對方是將來會相遇的,長得帥又有數億圓年收還住在都內高級公寓的青年實業家……分手以後,兩個人的愛在我拿到每年數千萬的慰問金以前也都會持續。」
「羅曼蒂克的故事一下子變得腥膻味十足了!太沒有夢想了啦,學姊!」
看吧,要是我不那樣說,學姊的話就無法了結了。
……嗯,能了結實在是得救了。
「基本上要是有那種空間,我寧願早點睡覺。誰叫我平常就忙著寫稿和讀書,只能睡兩個小時……」
「哇~~炫耀自己沒睡覺好酷~~」
「雖然也有作家喜歡用那種設定逼迫登場角色,不過那真是下下策。」
哎,說來說去……
今天別說是兩小時,根本徹夜未眠又走了一整天的路、講了一堆話的詩羽學姊。
在最後的最後,又擺回一如往常的想睡表情了。
※※※
「學姊。」
「…………」
頻頻點著的頭將重量靠上我的右肩,柔柔順順的黑髮晃過眼前……
「詩羽學姊。」
「……嗯?」
我對從剛才就倚著我倒頭大睡的她,講了一句大約相隔幾小時的話。
「差不多該醒醒了啦……」
「唔~~……是喔,已經到了嗎?」
「……沒有,我們還在和合市。」
「……嗯?」
然而,那裡並不是電車中,而是車站月台。
而且並不是回程目的地,而是起點站……
「呃,我們兩個好像都在等電車的途中睡著了。」
「……呼嗯。」
「然後,更糟糕的是,末班車好像已經走了。」
「……喔~~」
……時間則是凌晨十二點半。
其實,我也才剛剛睡醒。
「怎麼辦,學姊?」
「我想想,那在首班發車以前先打發時間吧……要不要去水族館?」
「我不會去啦!」
結果在那之後,我們去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家庭餐廳窩到了首班車的發車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