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南京(二)(2/2)
「廣德!」林格爾說,他指著地圖上的西苕溪說道,「在日軍渡過這條河,開始向廣德進攻時,我們從北、西、南三個方向發動反擊,把日軍壓向這條河流,務求在日軍逃向河對岸之前,給敵軍造成最大的殺傷。」
「嗯,那樣我們最少要調動五個師。」吳子玉說道。
「當然,越多越好。」林格爾回答說。
「百里兄,南京還有一部分金陵兵工廠搬遷之前剩餘的槍枝,大約有8000多支仿日式的鉤步槍。先配發給楊子惠的第20軍,讓他們也參加這次行動。告訴他如果這場仗打好了,我把他們列入第一批整編為奧械裝備的部隊之一。」吳子玉轉過頭來對蔣方震說道。
「他們的裝備和訓練很差,恐怕難堪大任。」蔣方震說道。
「嗨,韓信將兵,多個人就多份力,老夫這次倒是要讓小鬼子好看,殺殺他們的威風!」吳子玉說道,「他們還真不拿咱當盤菜啦。」
撤退的中方軍隊在日軍的攻擊下很快變成潰退,除了第四師在無錫留下了一個團在阻擊日軍的進攻外,其餘部隊包括在淞滬戰場上表現得很頑強的中央陸軍第二、第十師和浙軍第一、第三師已經喪失了抵抗意志,各部在全力潰逃,連總指揮孫新遠也毫無辦法。
這就是中方軍隊的毛病,如果防線被突破,立刻會全線潰散。
全軍都在向南京潰退,所有的重裝備都被丟棄,甚至是傷員也被拋棄,在逃跑途中,各種謠言更讓潰兵變得人心惶惶,也加劇了混亂的狀況。
潰兵繼續向西敗逃,整個滬寧公路上,一遍混亂。
葉琪所指揮的由粵桂軍所組成的第17軍卻沒有跟著浙軍一起沿滬寧鐵路後撤,而是在無錫轉向了宜興方向。在近兩個月的作戰中,第17軍已經損失了超過三分之一的兵力,現在兵員已經不足三萬人。不過,桂軍畢竟訓練有素,在他和白崇希的指揮下,還依然保持著一定的戰鬥力。
在離開鐵路線之後,他們終於擺脫了日軍的追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