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卷72、天子(1/2)
二月二十二,皇帝一行抵達河源屯。
河源屯此處,距離曲阜只剩下兩日行程。而一旦抵達曲阜,那麼便意味著祭孔等一系列大典的進行,皇帝便再難抽出空暇來。
河源屯並無行宮,皇帝便在此紮下黃幔大帳,為皇后慶賀千秋。
皇帝於東巡祭孔、封禪泰山的路上,還沒忘了要給皇后慶賀千秋,這在前朝後宮的眼裡,都是皇上對皇后至真的深情。
可是皇后自己卻並不歡喜。
跟隨皇后出來的女子,煥春本來就是門檻外頭伺候的二等女子,本就不知心;便是駐春和回春兩個,也終究比不上素春、挽春她們去。故此一路上,皇后便是有心事,都情願自己一個人憋著,也不跟她們說。
可是這會子好歹是皇后的千秋節了,皇后若再這麼悶著,她們這當奴才的也不好交待。故此駐春和回春對了個眼神兒,便兩人一同走進帳篷來含笑勸說:「主子……今兒是主子的好日子,就算主子還忘不了咱們七阿哥,可是好歹也該多笑笑。」
皇后疲憊地抬眼看一眼這兩個奴才,她們兩個也是年紀小,如何知道在她生辰的事上,早年有些什麼故事去?
原本中宮的千秋節都有特殊尊饗:
如康熙七年定,中宮生日,諸王進筵席牲酒。可是皇帝卻在乾隆三年二月,下旨停止這一項。
又如雍正元年定,公主、王妃、命婦進宮行慶賀禮時,要在皇后面前進箋。這便是著名的「中宮箋表」了,可是皇帝卻剛繼位便取消了此事,只改為王公大臣向皇后進箋……可是王公大臣都是外臣,自不能進宮行禮,故此這箋表便也形同虛設了。
身為皇后,她如何不明白皇上這是有意無意在削減她生辰的待遇去。不過也無妨,她自可說是自己「素性恭儉」,這些都是自己不要的罷了。
可是這回,還在路上呢,皇上怎麼會忽然要給她慶賀千秋生辰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