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表禮(1/2)
因皇五子永琪降生之事,皇后親率內廷主位齊詣太后宮,向太后行禮報喜。
太后也鄭重其事,升座慈寧宮正殿寶座,接受一眾主位的六肅三跪三拜大禮。
太后又得一位皇孫,自然是歡喜的,只是皇后和安壽都瞧得出來,太后的笑並沒從面上一直紮根到心底去。
說到歸齊,海貴人縱然也是蒙古八旗的出身,可終究家世低微,不是太后期盼的身份貴重、可堪國祚的皇子。
禮罷,太后帶著一眾內廷主位退回壽康宮去,太后自去寢宮褪下禮服,換了常服再出來相見。換了常服的太后便也如同普通人家的婆婆一樣,多了些慈祥的氣息。一眾內廷主位們這才稍稍鬆了口氣。
皇后親自起身行禮:「兒臣這個禮是替愉嬪和永琪行的,因愉嬪尚未滿月,不能親自前來行禮。愉嬪和永琪給太后請安,祝太后安泰祥寧。」
太后捧著水煙壺便笑了,抬手虛扶一把:「好,好。哀家安。快起克。」
一時嬪位以上的主位們都賜了座,唯有皇后還親立在太后炕邊兒上親為伺候著。嫻妃瞧著,忍不住瞥了立在身邊的鳳格。鳳格也會意,擠了一個笑。
太后自與皇后說著話:「小滿月該賜下的賞銀和表里,可都預備好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