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 頭一回思索(2/2)
玉娘點點淚光,拿出手帕擦擦眼角,說「也沒什麼,就是有點肝氣鬱結,開了些藥,說喝幾幅,心裡放鬆些,過幾天再來請脈。」
三老爺想,怎麼兩個有了喜都跟想不開似得,太太火爆了點,這個可人又淚多了點。
「這有了身子就要放鬆心情,就要如何如何,」三老爺吧啦吧啦的開始開導,然後是背藥理,弄得玉娘噎住了,流淚也不是,高興也不是,心裡想,哪個讓你來當大夫的,不就是想讓你多多憐惜,不要光記得太太,忘了我肚子裡還揣著一個哪。
玉娘兩眼冒花的聽著三老爺滔滔不絕,心裡著急,本想就著這次懷孕給老爺側面說提個姨娘,早點有個正式身份,姨娘好歹是個半主子,通房整個就還是個奴才,身份不同,待遇也不同呀。就拿伺候的人和每日飲食來說,就是懷孕了,你個通房也不能天天去另點吃食,就是去點了,那些廚房裡的有的是看跌下菜的人,特別是太太也有了身子,哪個還把個通房當回事?
三院妾室的前事,玉娘早就打探清楚,這個老爺有點混,撒嬌賣弄開口討要不要說太太,就是三老爺都不肯,他只管你我彼此情意,身份什麼的歸太太管。
可是面對如此的老爺,你說清楚了怕他不喜,你不說清楚,他不往心裡去,在他看來,不少你吃喝就行,可就是吃喝還有區別哪,鮮魚和爛魚同樣是魚。
越看三老爺關心的背完醫書,有體貼交代丫鬟好好照顧,玉娘更鬱悶了。
自己覺著安慰完可人的三老爺走後還想,我是個多體貼的人呀。回到書房,又想起了自己又是個沒家的人,如此矛盾著的三老爺輾轉反側一夜,真是活到四十了,頭一次想事想的睡不著。
想想自己太太懷三個嫡子,當時身體如何,有什麼反應,使勁想,都想不起來,毫無印象呀,只記得大兒出生時當時自己是高興的,有兒子了嗎,還是嫡長子,自己和基友高興的喝酒一晚上,到二兒出生時,自己不在家,去哪兒了哪,想不起,只記得晚上回府,告知添了嫡子,三兒更不記得了,他出生我幹嘛去了?真想不起來。
小七出生也不記得,當時她生母是太夫人給指的,圓房一夜就有了小七。
但,庶子六爺從有到生,自己都記得,他姨娘當時不是吐就是肚子疼,原本清秀的可人,蠟黃蠟黃的臉,緊張的自己問好基友要了多少偏方,出生時,他姨娘疼了一天一夜,急的自己產房外轉了一夜。
可是太太生孩子哪,自認為是個體貼的人,臉紅了。心道:明兒開始,要多多體貼太太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