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一個全新的開始(2/2)
騎行在郊外的小路上,陽光明媚耀眼,蔚藍的天空透徹純淨,幾朵白雲悠悠地飄在上面,我騎上一個大坡,再迎著大海衝下來,耳邊只有呼呼的風聲。眼裡的風景,像一幅夢裡遙遠的畫卷。抬眼望去,四處的草地修剪的乾淨整潔,房子蓋得也很漂亮,村里又清淨又乾淨,村民家後院緊挨著河邊草坪綠茵茵的連成一片……不論是生活品質還是自然環境,和國內城市那些高尚別墅區都有一拼,不同的是這裡住的是普通農民。
周圍騎行的瑞典人也不少,我主動用英語跟幾名年輕女子打了招呼,愉快的跟她們聊著天,跟著她們的路線騎了一路。因為自己打算在這鄉村里多待一陣子,就順便問幾名瑞典人周圍有沒有民宿一類的住宅,她們倒是比較熱情的提供了幾個地方,這時有個同伴又突然提到說她知道附近不遠有一戶中國人,建議我去問問。
最後,在一名瑞典女孩的帶領下,我來到了那戶中國人的鄉村住宅前。當時已經是下午4點的樣子,女主人正懶洋洋的坐在院子裡,閉著眼睛曬太陽。當聽到我輕聲的問候後,她一下就驚醒,並且頗有些警惕的看著我,對我從頭看到腳,「你……你誰啊!」
我心裡一沉,直覺這是個不太友好的戶主,一下就打消了了要在這兒住宿的念頭,不過鑑於心情不錯,還是友好的向她作了一番自我介紹,說明了自己的國籍,來這兒的目的。
「哦,」她突然就轉怒為笑了,還跟我道歉,「對不起,對不起,原來是中國同胞啊,呵呵,不好意思,我剛睡得迷迷糊糊的,你先進來坐吧。」
這女人看起來有四十多歲的樣子,頭髮紮成一根馬尾,長得倒是慈眉善目,一臉素顏,穿著也比較樸素,長得也很寡淡,典型的中國婦女的模樣。但在這陌生的國家裡聽到這樣一口熟悉的中國話,還是有那麼幾分親切感。
婦女聲稱她姓楊,讓我叫她楊姐就行了。楊姐說她跟他丈夫來瑞典工作十多年了,她丈夫白天在市區做生意,晚上才回來,她則在這守著這個房子,有時為來此遊玩的客人,尤其是中國人提供一個臨時住宿的地方。這段時間已經好久沒人來住了,她正發愁呢,一看到我這個『客人』來了,自然是十分歡迎。
楊姐很熱情的招待了我,親自下廚做了一頓晚餐,說她丈夫很晚才回來,讓我們先吃。我掃視了一下她這個房子,裡面裝修算是比較陳舊,但勝在比較寬敞,兩層樓五六個房間,周圍還有小花園,據說還有地下室……吃飯時,我無意間又問了她一句,「你們夫妻倆是移民到瑞典的吧?」
楊姐尷尬的搖搖頭,「還沒呢。」
「那你孩子也是在瑞典讀書?」
聽到這兒,楊姐的臉色一下就暗淡了下去,臉上笑容也消失殆盡了……
我一下就意識到了有些不對勁兒,連忙道歉,「不好意思,問的太冒昧了。」
「沒事,」楊姐嘆了口氣,這才哀聲說道,「我有個女兒,當年是嫁到瑞典這邊來的,但在五年前因為意外去世了,我那個瑞典女婿也另外找人結婚,把這個房子留給了我們夫妻倆養老……哎,想到閨女是在這裡沒的,怕她一個人在這陌生的地方太孤獨,我跟她爸就打算後半輩子都留在這兒陪她了……」
我被這個悲傷的故事觸動了,忍不住安慰了楊姐幾句。楊姐擦擦眼淚,又勉強笑道,「過去這麼幾年,心裡也沒那麼痛了,慢慢接受了吧。哎,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命,誰也不能強求。主要我平時一個人待在這村里,雖然空氣好吧,心裡也挺孤獨,有你這樣的中國人來陪我幾天,也挺不錯的啊,何況還是個美女,呵呵,你放心,住宿費我可以給你便宜一半的。」
就這樣跟楊姐聊了很多,直到晚上9點了,她老公也一直沒有回家。我因為有些累了,早早的上床睡覺。
睡到半夜吧,也不知道是幾點的時候,我被一陣女人的尖叫聲驚醒!!
那叫聲斷斷續續的,時大時小,聽起來特別悽厲,有些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