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章撿了個活人(2/2)
三爺爺邊吃邊說道:「閻王爺派來盯著音音的……」說話的時候,我三爺爺看了看李可言。
李可言一點也沒表露出吃驚的樣子,端著稀飯哧溜的喝著。
原來這傢伙早就知道黑白無常跟著我了,只是一直沒說而已。
我奶奶聽三爺爺說完之後臉色才緩和了一些,她多半是以為黑白無常來勾魂的,我爸現在這樣子,黑白無常又來了這裡,難免我奶奶會多想。
奶奶去廚房鼓搗了一會兒,然後端了些好酒好菜放在了一邊,依舊跟上次對陰差那樣,上了柱香,嘴裡還念念有詞。
黑白無常並沒有進來,奶奶也覺得有些奇怪:「請了他們,咋不來?」
我端著碗走到門口朝黑白無常喊道:「吃飯嗎?」
白無常看了看黑無常說道:「不了……小娘娘,咱們這是在戴罪立功,受不得這些恩惠。」
我轉身回了屋,他們說不吃就是不吃咯,反正鬼又餓不死。
我對奶奶說道:「沒事兒,他們說不吃。」
奶奶嘀咕道:「說不吃你就不叫啦?不懂事……」
我……
我真的是怎麼都會被我奶奶訓,要不是李可言在這裡,我奶奶還不止這麼說兩句,得叨叨個沒完。
三爺爺突然說道:「小子,你就不好奇黑白無常為什麼會在這裡嗎?」
李可言吊兒郎當的說道:「凡事都有原因的,我好奇心不重,不感興趣的就不問咯。只要不是來勾我魂兒的,我就不管,哈哈……」
我三爺爺不是個糊塗人,對這個李可言還是有防範之心的,雖然那時候我不是太懂,可我也隱隱感覺得到。也是後來我才漸漸明白,對任何人都不要輕信,這一個人自保的起碼意識。歸根究底,那時的我,還太年輕……
吃過飯之後,三爺爺閒著沒事就教我畫符。他從幾個竹筒里倒了一些顏色各異的液體到同一個碗裡,攪拌之後呈紅色。然後他拿起毛筆沾了裡面的液體在擺放在桌上的黃紙上開始畫了起來:「這個是避邪符,一般的鬼近不了身,上次出去找你爺爺的屍身時,就是走得急沒準備充分,才死了兩個人……以後走夜路最好帶著這個。」
我看著他在黃紙上揮筆如行雲流水,但是最後畫出來的有些像字又有些圖案的東西又實在比較複雜,我從一開始的專心致志和信心滿滿變成了腦子裡一灘漿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