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百四十七章 消失的北城(下)(2/2)
耿江岳眉頭微微一皺:「沒人住了?」
「嗯。」潘旭華一點頭,「搬走了不少,連我們樓里都搬走了大幾千人。」
耿江岳默然不語。
潘旭華娓娓說起了前因後果:「大概二月中旬吧,市政廳突然發了文件,說要廢除市民等級制度,挺好的事情,是吧?醫療、養老、教育什麼的,以後就大家都一樣了。
不少國外的電視台還都過來報導了。
可是文件下來沒幾天,大概也就五六天之後吧,市政廳又說,那既然市民等級制度廢除了,住在北城的六十六萬人,都是靠打遊戲過日子,說好聽點,是自由職業者,說難聽的,就是人肉電池,體制之外的閒散人員。那為了統一管理,市政廳就決定放低門檻,允許北城的人參軍。對學歷和專業技能都沒有要求,甚至年齡都不限制,最好就是全民入伍,全民皆兵。另外只要肯入伍的話,南城直接送住所,待遇也比肯定比現在好。
您也是北城出身的,肯定知道咱們玩遊戲,每天累死累活十幾個小時,一個月也就掙三四百塊聯盟幣,可是入伍的話,每天八小時工作,軍銜最低的列兵,現在的保底工資都是八百塊,而且吃飯基本不用錢。有這種好事情,這個新政策一下來,北城這邊一下子就,哇……」
耿江岳道:「去了很多人嗎?」
「嗯。」潘旭華點了下頭,又喝口酒,說道,「這麼說吧,政策下來的前三天,市政廳戰略警備總署那邊,辦事處30個窗口全開了都忙不過來,隊伍一路從北城排到南城。至少有二三十萬人報名。」
耿江岳問道:「那你為什麼不去?」
「我一開始當然也是想去的。」潘旭華笑道,「不過我一開始也不著急,鼓勵全民報名嘛,早一點晚一點報上都一樣。所以我就先去看了下南城的房子,不看不要緊啊,看了之後我就覺得,這事情不靠譜。我原本以為,南城那邊整天轟隆隆的,是在蓋新的超級大樓,要給我們準備的。去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在造牆,要搞城中城。給我們準備的那些房子,全都是泥瓦房,沒外牆的。你說沒外牆的房子怎麼住?去年要不是住在超級大樓裡面,有大樓的外牆保命,我們這些人早就進了怪物肚子,變成大糞了。
所以不少人跟我一樣,一看那個房子,就覺得沒辦法住。過了幾天,那些報了名的人,就開始後悔,但是已經簽了協議了,想走走不掉。不然違約的話,那就是不光是逃兵了,海獅城全民事務委員會新立了憲法,逃兵是要開除國籍,驅逐出境的,你說我們這些人,要是被驅逐出境——我還好,好歹現在一身本事,也不怕也地方去,可很多人,他們真的是除了靠遊戲,什麼本事都沒有啊。
文化水平也不高,專業技能也沒有,當了逃兵又有叛國紀錄,說句難聽的,就算對面海星城現在人都死光了,他們想去當人肉電池,中南次大陸聯盟也不收他們。所以沒辦法,報名參加了海獅城戰略守備軍團的,只能留在那邊。我們這些人運氣好,沒報上名的,也就不再過去了。我估摸著,至少一口氣出去了得有十五六萬人吧。
然後又沒過幾天,二月底的時候,突然外面就打仗了。
海獅城組織了維和部隊,聽說是南城的人和北城的人混編,到了地方第一天,就死了七八千人,我們這邊一聽說,就基本沒人敢再去報名當兵了。一個月才八百塊聯盟幣,又不是東元,老子好端端的幹嘛拿命去換那點錢?」
潘旭華憤憤說著,又仰頭咕嚕嚕灌了幾口。
耿江岳道:「那北城現在到底還剩多少人?你知道嗎?」
「這個我就不清楚了。」潘旭華搖頭道,「我只知道我這幢樓里,總共跑了一萬多人。媽的離南城太近,報名的時候都是第一批衝過去的。第一批直接給三等兵軍銜,剛開始還都挺高興,就是沒料到打仗也是找他們先去。
我最近這一個多月,就沒收到過他們的信。可能是腕錶更新了,我這邊聯繫不上了。不過我覺得吧,也有可能,是全都死在外面了。現在我們樓里剩下的,基本上全都是孤兒寡母、老頭老太,出去都是青壯。媽個逼的,好幾千戶人家,搞不好就絕後了啊……」
潘旭華說得搖頭不止,耿江岳也跟著一起沉默。
安靜了幾秒,才問道:「那第三區樓里的人,是全都去當兵了嗎?」
「不是。」潘旭華一下就聽懂了耿江岳的意思,解釋道,「這是上個月的事情,市政廳突然說,為了保障北城的安全,打算再造一個北城牆,把北城也包進去。
但是好多人不是還住得比較遠嘛,就鼓勵大家搬家,從其他樓里,最好全都搬到第四區、第五區來,這樣圍牆能修得短一點,花時間也少一點,快一點。現在這不都六月份了,再過幾個月又是極冬,你不得抓緊在冬天之前完工啊?願意從第五區外頭搬過來的人,每人發三千塊聯盟幣的搬家費,差不多就是十個月的工分錢了。
搬家有錢拿,還能住到城牆裡面來,也沒有別的要求,有這便宜,傻子才不占呢。就嘩啦啦又搬進來一大堆人,而且這剛好不是搬走了不少嘛,剛好把空房間又住上,來晚的人,連房子都住不上,只能又住到南城的第三區去。我聽說第三區那邊,二十六號樓、二十七號樓,樓道里都擠滿人了。第一區又不讓進,住得還不如以前……」
耿江岳道:「所以外面的人一搬進來,市政廳立馬就開始拆大樓了?」
「可不是嘛!」潘旭華道,「所以大家也算是看明白了,什麼讓我們參軍啊,搬家啊,說來說去,就是想把我們全都從北城騙走,他們好把那些樓給拆了。說什麼給我們蓋城牆,都一個月了,連動工的影子都沒有,每天就看著他們拆樓、拆樓、拆樓,我估計啊,這城牆是別想的,哪天別把他們強行轉移進南城就算不錯了。」
耿江岳略有點驚訝問道:「會嗎?」
「真不好說啊……」潘旭華搖了搖頭,「你看南城現在有多少人,北城才剩多少人,南城多少樓,北城才剩下多少樓?現在有不少去了南城,打仗立了功了,還把家裡人從北城往南城裡面接,北城的人越來越少,等少到一定程度,我們可不就成釘子戶了?
再說市政府萬一要真變著法子把我們往南城騙,肯定有的是貪心的人願意上當。北城的樓空掉一座,他們就拆掉一座,我們的後路就越來越少,等到哪天北城只剩個三四幢大樓了,你說我們是搬還是不搬?可要是搬進去,搞不好就強行要求入伍,到時候打仗讓我們出去拼命,你說我們有其他選擇嗎?」
耿江岳問道:「所以你的想法是……?」
潘旭華把瓶子重重往桌上一擱:「老子就想在這裡過到死!老子這條命是沒南城那些讀過大學的、靈力值高的人值錢,但老子還想多活幾年!」
耿江岳看著貌似已經略微喝高的老潘,想了想,突然問道:「那如果我有第三條路,福利比海獅城還好要得多,生活環境也絕對不差,雖然也有可能要拼命,不過好好活到壽終正寢的可能性,肯定比去南城要大得多,這樣的路,你走不走?」
潘旭華不由問道:「什麼路?」
耿江岳言簡意賅:「移民。」
潘旭華的臉色,微微變了變:「有這麼好的事情?移到什麼地方去啊?」
耿江岳淡淡吐出兩個字:「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