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章·愛爾奎特·約會(下)(2/2)
「這樣啊,我們進去看看?」
「有什麼好看的,不就是一個學校嘛。」
「我就是想看嘛。而且都已經沒人了,我們進去也不會怎麼樣,吶?」
說得好有道理。
雖然慎二前世在學校里已經待得想吐,但愛爾奎特沒有這方面的經歷,很容易感到好奇。在沒人的時候潛進去,也確實不會造成什麼影響。
所以他最終沒有再拒絕,帶著愛爾奎特翻牆溜進了放學後的校園。
隨意地晃過無人的操場,輕手輕腳地溜進教學樓,一邊遊蕩一邊隨意地聊著天。
「愛爾奎特,你知道嗎,所謂學校就是人類學習知識的地方。」
「這個我還是知道的,人類很早就有學校了,而且越往後需要在學校里待的時間就越多。」
「沒錯,現代社會的話,人類平均要到20歲才能離開學校,步入社會。」
「這麼長啊。那慎二你為什麼沒去學校,你應該沒滿20歲啊。」
「我有去學校啊,在家的時候都會去。雖然每年去的次數不多,不能和小櫻她們比,但我確實有按部就班的升學。」
「哦哦,那麼為什麼你不需要去那麼多次?」
「因為學校里教授的知識我通過其他的方式都獲得的差不多了。」
「原來如此。」愛爾奎特點了點頭,「這樣的學校一般都教什麼?」
「社會性的知識吧。從歷史的學習到自己國家文化精深的造詣。為了加深應有的理解度的物理、數學、化學。還有要是去外國時會用的的英文。」
「是這樣啊,我還以為是戰鬥、魔法之類的。」
「原來是在這裡等著我,你還在記仇啊。」慎二知道愛爾奎特是想起了初見時的糟糕體驗,無奈地聳聳肩。
「啊哈哈,答對了~」啪啪啪的拍著手,純白的公主走進了一間還沒有鎖的教室,坐在第一排第一個座位,「我是學生,你是老師——老師,我有問題。」
「什麼問題,愛爾奎特同學。」自然而然地走到講台上的慎二問道。
「在學校里學習到經驗知識和經驗全都有用上嗎?」
「怎麼可能都用得上?數學公式學了那麼多,其實能用上的只有基礎算數。英語的話只要不出國就意義不大,其他的科目也差不多,不從事專業性很強的工作,人類20多年學習到的知識能用上的連百分之十都不到。」
「那麼,為什麼要做那樣沒意義的事情啊?你們人類的時間很短,所以應該是沒有閒暇做那樣的事情吧?」愛爾奎特表示不理解。
還真是足夠複雜的問題。慎二晃了下腦袋,上學時的自己還真答不上來。
「老實說我以前也這麼想過,不過後來多少理解了一點。學校里教授的知識不是為了讓你用,而是為了選拔。選拔出能夠真正應用這些知識的人才,去更深入的研究,更進一步地推動對應領域的發展,最終回饋整個人類社會,讓其更加發達。」
「這些人才能有多少?」
「不知道,沒統計過,估計是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甚至更少吧。而且即便如此,這些人也不可能用上人生之中所學到的全部知識,只是在對應的領域發揮作用。」
「不敢相信,這實在是太浪費了。只是為了那一點點人,就浪費那麼多人的生命。」
愛爾奎特的聲音非常的深沉,有一瞬間慎二甚至以為那是蓋亞借她的嘴再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