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第十話(2/2)
「順利與洛基結為連理,改寫諸神黃昏的未來。」
「耶~滿分一百分!」
諾倫笑著說道。
光則聳了聳肩。
「話說回來,真是萬萬沒想到我和洛基結為連理,竟會是符合最大公約數的解決方案。」
「人類世界當中存在政治聯姻這種概念。洛基的個性好比是『獵人』的西索。根據應對方式不同,他可以成為敵人,亦可結交為友。」
「雖然那傢伙基本上算是個男人。」
「在人類世界的傳承中確實如此。但在吾等諸神的世界,男女幾乎毫無區別。何況實際上,那
世界的洛基已轉生為女孩子了。」
「還附帶笨拙的傲嬌屬性。」
「那算是叛逆之神的本質吧?洛基從以前開始就是個令人捉摸不定的角色,而且始終如一、從未改變。」
「哎呀哎呀,真受不了。」
光凝望著映入眼帘的滅世光景。
洛基。
阿斯嘉最兇惡的惡神。
相對地,海姆達爾則是守護阿斯嘉的光之神,但乍看之下顯然他正深陷苦戰。哪怕是加拉爾的持有者,面對幻化為毀滅化身並席捲而來的災厄,也難免位居下風。
洛基。
奧丁過去的友人兼義兄弟。他正如惡鬼、凶獸般齜牙咧嘴,雙眸充血高聲大笑,揮舞著鮮血淋漓的劍。
發生了許多事。
經歷很多事件之後兩人反目成仇,諸神黃昏緊接而來──但如今他已無意談論這些。
與其呆坐在原地,靜候黃昏逐漸逼近。
即使可能性等同於零,還不如緊抓住最後一絲希望。
奧丁及洛基。
倘若最終走向歧路的兩人,能夠攜手和好如初。
對於被分化為敵方及友方的所有同伴們而言,肯定都會是個美好璀燦的未來。
「話說回來,諾倫。」
「什麼?」
「在返回另一個世界之前,可以稍微聽我自言自語一會兒嗎?與其說是自言自語,不如說是抱怨?依看法不同,或許亦可說是心理諮商?」
「好好,要談什麼事?」
「一些往事。並非神話世界,而是現實世界的往事。」
「好呀,請說請說。」
「我的名字是大神光。方才也提過了,我是個平凡的人類。在普通家庭出生,經歷普通的成長過程,走過了一段平凡的人生。」
光開始闡述。
同時眺望著於眼前進展的諸神黃昏。
他想將自己造成的失敗與悽慘毀滅的未來,烙印於眼眸深處。
「我有個傾慕的青梅竹馬,以及采放任主義又講道理的雙親。坦白說可謂備受恩惠──但畢竟根基是我,因此生來是個怪人。即便如此,我仍在不脫離『平凡』的範疇內生活著。與爭戰及性命危險無緣,即便遭遇悲傷的事,也不至於讓頭髮全部掉光。每天都猶如浸泡於溫度舒適的溫水一般,就這麼生活著。
那是段幸福的時光。
我確實極為幸運。
僅有極少數的人能夠度過這般人生,這點我心知肚明。打從出生的瞬間便不曾背負任何重大缺陷,與一看見幸福之人便雙眼布滿血絲、忍不住詛咒他們的人生徹底無緣。
知足常樂。
我的命運完美體現了這句話。
假使沒有任何意外──且我原本一直認定,自己即將度過毫無波瀾的人生──我理應會很平常地與青梅竹馬談戀愛,很平常地與她結婚並共組家庭,平常地生下後代並養育他們。迎來老年生活之後,很平常地在家人目送下離開人世。我認為自己會使出渾身解數,用自己的靈魂承擔這最為美好、又符合最大公約數的幸福。
簡直應該舉起雙手高喊萬歲。
喜出望外指的就是這種狀況吧。
那瞬間的我,肯定會帶著人生最燦爛的笑容迎來死亡吧。
但是啊,諾倫。
接下來我要說出一句相當過分的話。
真是無聊透頂。
而且是無聊至極。無聊到難以容忍,甚至令人擔心會打哈欠打到死。
不,我當然明白自己在講什麼。方才不也說過了?我說『這是句相當過分的話』。貪得無厭、身在福中不知福……你們能用任何話語來譴責我。實際上確實如此,因此我也無從反駁。
不過正因為是事實,我才更應該道出口。
我要坦白自己毫無虛假的真心話。
平穩的幸福人生,簡直無趣到教人生厭。
享受著安寧生活,並對這份幸運懷抱感謝的同時,我的內心一角總是如此作想──
這種世界倒不如毀滅算了。
顛覆一切,逆轉所有價值觀,讓和平及安寧徹底灰飛煙滅。
在並非這的某處,在並非現在的某天,我希望能親眼目睹那幅場景,親身體驗那段歷程。
然後,我的心愿成真了。
兀爾德、薇爾丹蒂及詩寇蒂──諾倫降臨了。
我總算獲得了心心念念的『非凡生活』。」
光如此說道。
面帶沉穩的神情。
那是他從未卸下的、安穩而寧靜的表情。
「所以呢?」
諾倫催促我說下去:
「願望實際成真後,您感覺如何?」
「令人畏懼。」
光立即回應。
他的面龐依舊沉穩。
仍然保持著那未曾改變的、平穩而安寧的神情。
「真正顛覆了世界之後,我才對事情的嚴重性感到渾身戰慄。我現在的生活實在太過異常了。老實說我相當擔憂,害怕櫻會跟不上節奏。如今我很懷念當初那段每天妄想的日子。妄想好不容易成真,我卻對『獲得非凡生活』的自己感到困惑──如何?我果真是個怪人對吧?」
「嗯。」
諾倫點了點頭。
她的表情亦一如既往,像個輕浮的辣妹一樣,彷佛沒有在思考任何事。
「怪到不行。夙願總算達成的您,理應高舉雙手歡呼才對。人家要反過來問您,奧丁大人──光應該不打算重新拾回原來的生活對吧?」
「嗯,沒錯。」
「那麼答案豈不是已經確定了嗎?」
「嗯。我會達成我所背負的使命。我會好好利用作為奧丁轉世而被賦予的生命,盡情享受有趣的人生。」
「對吧對吧~?坦白說除此之外沒有其他選項了吧?套一句小光的話來說,這就是所謂的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想吃河豚與珍惜生命可不能兼顧。」
「你還真是乾脆。」
「我只不過是說出實話罷了。奧丁大人您從以前開始,便是諸神當中最像人類的類型。正因如此-您才反而能高居於『諸神之上』。」
「雖然就結果而言,我卻招致了諸神的黃昏。」
「關於這點,您就隨意反省一下吧。畢竟改寫末日未來的可能性,已經以『大神光』這個形式殘留了下來。不管是要作為諸神代表,或者作為人類代表都行,您就盡情地向前邁進,直到自己心滿意足為止吧。」
「你總是能直指真理呢。」
「您還有其他想說的話嗎?」
「不。」
光搖了搖頭。
面帶平靜與寧和的表情,注視著最終戰爭的悽慘光景的他開口說道:
「到此為止。這個話題就此打住吧。我已經抱怨夠多了,謝謝你,諾倫。」
「不用客氣。」
「不過事情實在難辦啊。畢竟返回那個世界之後,我既沒有記憶亦無權能。」
「倘若連記憶和權能都恢復的話,豈不是作弊嗎?正因為並非萬能也非全能,我們才能成就現在的模樣。」
「又是一句至理名言呢……那我差不多該走了。如今的我是宛如泡影的存在,無法長時間在此現實世界。」
「是是,那麼再會囉……別太緊繃,輕鬆一點就行了。反正打從一開始就是死馬當活馬醫,另一個世界的奧丁大人就好比走馬燈般的存在。即便沒有達成任何成果,人家也不會感到一絲困擾。極端地說,哪怕您從此不再回來,就這麼在另一個世界過著愉快非凡的生活也無妨──」
†
光沒能聽到最後。
他再次沉入了夢鄉之中。
且同時在內心思索著明日早飯的菜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