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第五章 明白什麼叫做整合(2/2)
「放心,這樣就可以了。」
「……可、可以嗎……」
貫之難以置信地喃喃說著。
接下來……就讓我想辦法展現本領了。
◇
七月已經過了中旬,大學校園也進入學生們三兩成群聚集,等著放暑假的時期。
至於映像學科,總會在這個時候舉辦以一年級生為對象的放映會。
放映會場就是位在大學門口附近的藝術資訊中心,所有二〇〇六年度入學的學生,幾乎都在這天齊聚一堂。
「呼~終於要上映了。」
「不曉得看起來會是怎樣,有點擔心……」
「對啊,到底會是怎樣的作品……」
每個人嘴裡說著的,聽起來都是不安的心情。
「因為趕在最後一刻才交出去,抱歉啊……」
事實上,繳交期限當天才剪接完成的。
而且因為不小心把完成的原檔DVD交出去,導致最後沒能放給大家看。
「還好啦,都到這個地步了,我相信恭也會處理好的。」
「我也是。而且要不是有恭也的話,說不定我們根本交不出來……」
「嗯,我也是一樣捏~」
……光是能聽到大家這麼說,我就有努力的價值了。
「啊,老師來了。」
聽到這句話轉頭一看,正好看到加納老師從容不迫地走了進來。
教室中響起了鈴聲,嘈雜聲頓時平息下來。
「好了,大家注意我這邊!」
老師拍拍手,讓眾人的目光轉向教室前方。
「從今天開始,將舉辦綜合實習一的成果放映會。這個放映會呢……」
老師操作遙控器把螢幕降下,上頭投影出寫有「注意事項」的圖像。
「呃,就像剛才所說的,這個放映會也是映像學科實習課的課程內容之一……但是呢!」
學生們全都嚇了一跳。
因為大家都對新生說明會留下了陰影。
「既然開始成為製作影像的那一方,就得時時注意觀眾們的反應。換句話說,現在在這裡的每一個人,身為創作者的同時,也是一名嚴厲的觀眾。」
用力地吞了口口水。
「覺得有趣的話就哈哈大笑,無聊的話也可以就默默地欣賞,覺得精彩的話,要拍手也沒有關係。簡單來說,就是請你們給出最直接的反應。不要想說你們是朋友,或覺得對方很努力什麼的,拜託你們不要抱著這種無聊的心情!」
會場內揚起了笑聲。
但老實說,我覺得現在不是笑的時候。
(……如果放映之後,現場無聲無息怎麼辦?)
反而被噓的話,我還覺得比較好一點。
要是在一片沉默中換下一部作品播出的話,可能無法重新振作了。
……不,就這樣默默地繼續進行下去,或許還比較慶幸……
「還有,每部作品放映完之後,可能會有問題想問工作人員,大家先做好心理準備。」
就不能饒了我們嗎!
(只能祈禱不要接在出色的作品之後播映……)
司儀兼操作機器的助理小姐,拿著麥克風說:
「那麼接下來,將按照順序開始播放影片。」
會場頓時變得一片漆黑,螢幕開始發出光芒。
(原來是這樣子播放啊……)
如此一來,就算不想,注意力也會全集中到畫面上。
希望能好好度過這一關……我如此全心祈禱著。
影片開始播映了。
希望平均的水準是偏低下的,這樣才能逃過這一劫。
然而,彷佛在嘲笑我這沒出息的期待一樣。
(大家都做得很認真耶……!)
原本我還以為,會看到很多只比家庭影像好一點的作品。
但幾乎所有播出的作品,都具有禁得起從藝術角度欣賞的一定水準,讓我相當驚訝。
厲害的不只是作品本身,還有那三分鐘的長度限制也是,這樣的時間剛好讓影片不至於拖泥帶水。
這部分可以看出老師精準的判斷。
終於,輪到那位河瀨川英子所屬組別的作品播映。
「好厲害……這什麼啊……」
毫無疑問,「果然就是厲害」的一部作品。
跟我們這組不同,他們的作品是以都市的車站為主題。
在三分鐘的時間內,寂靜描繪出男性與女性從相遇到分手的故事。
完全沒有失焦或曝光問題等新手等級的錯誤,台詞容易理解,畫面的連貫性也相當出色。
就連不是很懂電影的我,都敢肯定這是絕對不同等級的成品。
片頭標題完整呈現,就連片尾也有演職人員名單。
片尾名單一播完,每個人都紛紛鼓掌,持續到下一組的作品開始之前。
(慘了,要是在這部之後播出……一切就完了。)
但是接著發生的事情,彷佛還要繼續對無力的身體窮追猛打。
「接下來播放的是,北山團隊的作品。」
(嗚噎噎噎噎!!不會吧!!)
偏偏就是如此。
在河瀨川他們那部,恐怕會被認為是最佳作品的影片之後……
竟然是要播出我們的作品。
「…………!」
仔細一看,其他三人也都一臉僵硬的表情。
「拜託……!」
我開始祈禱,只求不要給出太殘酷的批評。
影片開始播映。
一開始的畫面,是從車站長椅開始。
以構圖來說,採取正側面的角度,從對向月台拍來的形式。
一名女童獨自坐在該處,背著小學
生書包,拿著直笛。
電車從左到右,自畫面中駛過。
駛離後,長椅上的女童變成是穿著水手服的奈奈子。
畫面構圖始終維持固定角度,奈奈子從水手服變成高中制服,然後再變成穿著套裝的大人。
◇
那一天。
在發現器材借錯之後,我提出了一個最大方向的調整。
「幾乎每一幕都用靜態圖像來呈現。」
大家聽了都發出「咦?」的聲音。
「我或志野亞貴都不太會用照相機,所以照相機的位置決定好之後就不動了,改由演員來動作。」
我的想法是利用入鏡、出鏡,還有偶爾電車穿過的畫面來串聯每一幕。
如果太長的時間就不適合這樣的作法,但如果是三分鐘的話,大概可以勉強做出像樣的成品吧。
「穿過畫面的電車……要怎麼拍?用連拍的方式嗎?」
「這裡就要靠奈奈子數位相機的攝影模式了。」
「啊,你這麼一說,我才想起來有那種東西。」
那台相機的攝影功能,的確是只能說「那種東西」的程度而已。
而且,內建的記憶體最多只能拍十五秒左右的影片。
「所以,那一幕珍貴的動態影像就放在這裡。然後……」
我再次環顧眾人。
「首先是奈奈子。」
「唔、嗯。」
「表情的部分我們會連續拍很多張,然後從裡面挑,所以我希望你一打板,就當作是在拍影片,持續表演兩到三秒鐘。」
「我知道了。」
「然後是貫之。」
「……嗯。」
「這次的台詞我會用配音的方式來做。」
「真的啊?」
「嗯,畫面都拍完之後,我會把需要台詞的畫面和秒數都給你,你再按照這些去調整原本的台詞。」
「可以啊,但這不是恭也你來做就好了嗎?」
「不行,這一定要是貫之你寫的台詞才行。所以……拜託了。」
我直視著貫之的眼睛。
「好,那我就寫寫看。」
貫之以理解的表情點頭答應。
「再來是……志野亞貴。」
「是!」
這次採用的手法當中,承受最大負擔的就是攝影這一塊。
「希望你可以拍出撐得起靜態圖像,構圖獨一無二的照片。我知道這很困難……」
我腦海中浮現志野亞貴以鬼氣逼人的模樣,拿著筆畫圖的身影。
「只有志野亞貴你做得到,拜託了。」
她在短暫思考了一會兒後。
「嗯,我試試看!得要回報恭也同學的期待才行咩!」
志野亞貴迅速掏出分鏡圖用紙,重新開始進行分鏡的作業。
「謝謝……」
小小的背影,看起來跟那天一樣可靠。
「欸,恭也。」
貫之有點不安的模樣叫著我。
「……這樣真的做得出來嗎?」
就是現在。
就是現在這個時候得好好表態才行。
「我會讓事情順利進行的,我答應你。」
貫之拍拍我的肩膀。
「……我知道了,那就拜託你了。」
我一個深呼吸後說:
「好,那接下來……我們要重新開始拍攝了!」
◇
接著,幾天後。
「……你一開始就打算來我家剪接嗎?」
我到桐生學長家打擾,獨占Mac進行剪接工作。
「不好意思,雖然可以借學科的剪接室做,但非線性剪輯的剪接室,已經都被高年級學長姊預約光了。」
所謂的非線性剪輯,就是線性剪輯的相對詞,簡單來說的話就是用電腦進行的剪接方式。映像學科也有以前傳統的影帶剪接室,雖然那邊空著沒人用,可是照我這次的拍攝方式,要用那種方式處理會很麻煩。
然後我就詢問了美研的學長姊,得知桐生學長有Mac和Adobe多媒體應用軟體,總之就是他有專業級的影像剪接軟體,所以我才會來拜託他。
「無所謂,你可以儘管用沒關係。反正我也因為這樣得到這麼多啤酒~」
我帶來大量的啤酒送給桐生學長做為謝禮,畢竟拍攝時候他也給了很多建議。
「非常感謝。那麼不好意思,可以幫我將這些RAW格式轉檔嗎?如果可以的話,順便也將檔案做分類。」
「……你使喚人還使喚得真徹底啊。」
雖然嘴上這麼說,卻依然用另一台桌上型電腦,俐落地幫我進行轉檔的工作。
「不過,你竟然會想到這麼高難度的作法。」
桐生學長半帶點錯愕地喃喃說道。
「幾乎每一幕都是用相機拍的,台詞也是配音後制,這要是沒弄好的話,可是會慘不忍睹的作品喔。」
「或許吧,但是……」
「但是怎麼樣?」
「在那種情況下什麼都沒拍就回去,對我來說並沒有這種選項。」
都已經確實地去勘了景,做好準備,一切都調整就緒了。
雖然因為最後的大失誤,讓情況與本來的假定有所出入,但如果有拍攝的可能,我就想賭賭看。
──所以,雖然說是在那當下想出來的,但不過就是選擇用照片的方式保存下來。
「為了不讓作品變得慘不忍睹,我死都會在這裡奮戰的。這樣一來,應該多少可以變成能看的東西才對……!」
「不、不要這樣,你要是死在這裡我會很傷腦筋的……」
為了那些有才華的人,要我做多少犧牲都無所謂。對他們來說,以大學生的身分製作第一部作品的機會,就只有這麼一次而已,我不想讓這機會白白浪費,我不想讓他們的心血白白浪費。
總指揮的角色、擦屁股的角色,或許是承受著各式各樣的批評。
但就如同那個還未完成就上市的遊戲一樣,我不想讓作品胎死腹中。
所以,我絕對不會放棄的。
「我想剪接聲音的部分,借一下耳機喔。」
「喔,好啊。」
阻隔了外界的聲音,我聽到奈奈子後來才錄製的台詞。
貫之那照我指定的秒數調整的劇本,與奈奈子清楚的發音相輔相成,讓所要表達的訊息能直接傳達給觀眾。
「應該可以做出些什麼來吧……!」
一邊感受著效果,一邊將每句台詞剪下來一一分配好。
◇
最後,由前面的女童來演女兒,奈奈子扮演母親的角色,兩人一起坐在長椅上的畫面呈現,然後打出完結的字幕。
(總之,算是有模有樣了、吧……)
由於用數位單眼相機拍的影片,畫質比想像還粗糙,所以整部影片都做黑白色調以淡化這件事。幸好相機拍的照片畫質極佳,只要觀眾將注意力擺在這邊,應該就沒什麼大礙……我是打這樣的算盤。
只要看不出是當下的權宜之計就好了。
──然後,播放結束。
電燈打開,會場光亮了起來。
(啊啊,不行,我沒辦法承受大家的目光……!)
下意識地閉上了眼睛。
能不能就乾脆地帶過,開始下一個作品的播放呢?
我祈求的同時,仍一直閉著眼睛。
……但是。
啪啪啪啪……拍手的聲音開始傳入耳里。
「……咦?」
接著越來越大聲。
「怎麼……可能?」
情況令人難以置信。
在會場看到的所有學生,正熱烈地拍著手。
「不會……吧?」
「太出色了,你們做得很好,做得很好。」
仔細一看,就連那位加納老師都在用力地鼓掌。
「因為我從來就沒有說過只能用攝影機拍攝。橋場,所以你才會做這樣的安排嗎?」
「咦?啊、啊啊,是的!」
在那瞬間,我下意識地說了謊話。
雖然這話不該由自己講,不過再重新看過之後,的確成果似乎也沒那麼差。可是,幾乎都不是影片的形式。如果以這堂課的宗旨來說,當然不可能期待有太正面的評價,然而……
「整部以黑白影片呈現,是代表著什麼涵意嗎?」
我怎麼可能說出真正的原因。
「呃、呃──這個的話……」
我一邊思考安排的用意,
一邊想辦法掰出些東西。
在說話的同時,忽然與坐在前面轉過來看我的河瀨川四目相對。
我還以為自己又要被瞪了。
「……(呵!)」
卻沒想到對方竟露出了一個笑容,像是在說「還不錯嘛」一樣。
(啊……這樣就可以了吧……)
我感覺到肩上的重擔忽然消失了。
◇
「那麼,所有的作品都播映完畢,接著在此將要公布,由老師們評選出的三個最佳作品。」
在致詞過後,由老師宣布獲得前三名的優秀作品。
第一名的,是如大家所預料的河瀨川那一組的作品。
而我們北山團隊這組的作品,竟然拿到第三名。真可以說是排除萬難的奮戰啊。
但是我內心的心情,卻是相當地複雜。
如果那個時候所需的器材都通通在手,以萬全的狀態拍攝的話。
或許可以獲得更好、更高的評價才對。
放映會結束後,學生們開始紛紛起身離席。
我則因為疲憊感也一下子湧上的關係,暫時還坐在椅子上。
志野亞貴、奈奈子和貫之也是,三人也都依然坐著。
「各位,結束了呢。」
本來想看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想法才開口的。
「……」
但是。
坐在旁邊的三人,全都陷入了沉默。
「你們怎麼了?啊……對作品有不滿也是理所當然的。」
我不解地問著。
「那個……」
大概是有不高興的地方吧?我忽然緊張起來,試圖再次跟大家說話的瞬間。
「我超────不甘心的!!!」
「哇!」
貫之率先打破沉默。
「那是怎麼回事啊!真的令人嚇一跳耶!拍攝的時候,完全不知道你想做什麼,可是實際上做出來之後,不僅是完整的三分鐘,還有結局耶。你真的很厲害耶,太了不起了!」
「咦?啊,貫之……?」
「可是啊!我一開始寫好的那個劇本!現在想想,那個的確是超出時間太多了!但如果後來有好好聽你的意見去做修改的版本,絕對可以變成精采的作品,說不定……還比你做的這個更好!」
「嗯,我也是這麼想的。」
「為什麼我什麼都沒做,你還這麼想!你也太平常心了吧!」
在我右邊的貫之,將我的身體搖來晃去。
咦、咦?為什麼?
「我也很不甘心!!!」
這次換成奈奈子了。
「這真的是太厲害了。在那種情況下,還可以急中生智,我只是照你說的做而已,卻變成這麼完整的內容,那個……不是一點而已,是非常感動。這還真的是……就是這樣!」
奈奈子繞到我的左邊繼續說:
「可是啊!我也可以發揮正常的演技,那樣的話會比較……就是……啊!算了,我還是說吧,那樣的話絕對會是精彩的表現!不能再說很糗什麼的了,我就是想要好好地再多演一點戲!」
「等、等等,好啦、我知道了啊!」
這次換成在左邊的奈奈子,把我的身體搖來晃去。
「恭也。」
接著。
「志野、亞貴……」
她的表情跟我平常認識的志野亞貴不同。
是一臉認真又相當開心的表情。
「恭也同學很奸詐捏。」
「咦?呃……為、為什麼?」
「你看嘛!平常一副和氣、溫柔的大哥哥模樣,卻在重要時刻,眼神突然發出銳利的光芒咩!害我在拍攝的時候,還有剛才影片播放的時候,都一直覺得心跳加速捏!」
志野亞貴的臉又湊得更近了。
「這下子呢,我就清楚知道恭也同學有多厲害了,我會好好學習相機和構圖的知識,一定要正面迎擊,讓恭也同學大吃一驚!」
「呃、那個,所以是……你說什麼?」
儘管充滿疑惑,但我內心充滿了喜悅。
沒錯,那個作品絕對無法令人滿意。
大家確實努力過,但裡面就只有一小部分的努力而已。
大家還可以做得更好的,正因為明白這一點,才會像現在這樣即使作品被稱讚了,還是顯露出懊悔不甘的心情。
「你們怎麼啦?還是說已經決定好下次的目標了嗎?」
說巧不巧,加納老師就在這時候出現並如此問道。
而不曉得是本來就打算那樣回答,還是只是單純想找個人來講而已。
原因終究是不太清楚,但反正就事實來說──
我想差不多是同時。
還在思考那三個人是不是一起指向我的時候。
「這傢伙!」
「恭也!」
「恭也同學!」
「「「我不想輸給他!」」」
他們就這樣放話了。
「哦──這樣啊,那這樣或許正合我意呢,嗯。」
老師小聲笑著。
「暑假結束後,還有課程需要你們去拍其他作品,可以到時候再扳回一城。」
老師說完後,便離開了教室。
「喂,馬上來開檢討會!我借錯器材的失誤,反正就先不用提!」
「那一定是第一個檢討的,那還用說!如果沒有發生那個失誤,我們就可以順利地進行拍攝了!」
「下一次要製作的時候,不管是時間或什麼的,通通都要先計算好才能畫分鏡圖捏!」
「好!劇本當然也是如此!」
正當我對大家的魄力感到錯愕不已時。
「欸,恭也!一定會讓你瞧瞧我們的厲害,讓你嚇一跳!」
「我也會!」
「還有我!」
「很好,現在我們先去二食吧!到那邊開會!」
「OK!!」
像是被大家拖著走出來的我,以半信半疑的心情,看著眼前發生的事情。
「應該多少……受到一點認同了吧……?」
如果這是事實的話。
曾經那麼崇拜,想要再更靠近他們一點的白金世代。
如果多少能給他們帶來一點壓力的話。
(或許自己的重製人生也比較上軌道了。)
一邊被抱持著無限敬意的他們拖著走,我一邊思考著這些事情。